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中国“激光之城”巡礼 | 宿迁:全速打造“华东光谷”

十一郎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3-12-21 我要评论(0 )   

系列报道中国“激光之城”巡礼编者按”近年来,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升级换代,作为先进加工工具的激光技术,日益受到重视,在中国,已逐渐形成了多个激光产业发展较快的产...

系列报道中国“激光之城”巡礼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升级换代,作为先进加工工具的激光技术,日益受到重视,在中国,已逐渐形成了多个激光产业发展较快的产业集聚区。


从激光企业数量、产值、规模等方面划分,目前我国激光产业发展相对集中的区域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华中地区、环渤海一带,其中又以深圳、武汉、苏州、济南等城市为代表,构成中国的 “激光版图”。这些“激光之城”的形成,发展历程不尽相同,产业重点也各有侧重,各有各的优势。


本刊特推出中国“激光之城”巡礼系列报道,试图将笔触瞄准中国激光发展最快速、资源最为集中的几个城市,从产业现状、企业规模、科研水平等维度进行全方面的剖析,给其他城市带来借鉴和启示;也希望通过这组报道,让激光从业人员更深入了解宏观的中国激光产业现状,从而更好地思考激光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向。今日,推出中国“激光之城”巡礼系列报道第七篇:


宿迁:全速打造“华东光谷”


从“一张白纸”到打造“华东光谷”,激光产业在宿迁这个苏北城市异军突起,正在谱写一段“光的传奇”。

近日,一场以“华东光谷,智创未来”为主题的中国宿迁第五届激光装备产业发展大会在宿迁市举行,聚集了一大批激光大咖,他们在这里论道激光前沿技术,共谋激光产业发展。而且,大会上,宿迁与各激光企业签约4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逾411亿元。

 “华东光谷、智造之芯”,随着一批又一批激光企业纷纷落户,如今的宿迁,已初步形成完整的激光产业链,正大步向着“华东光谷”的目标迈进。

01. 破土而出 


走进位于宿迁激光产业园内,在恒宇激光的生产车间,现场焊花飞溅,技术人员正在对不同型号的激光切割机进行安装和调试。

这家公司2019年落户宿迁,落户当年产值只有2300万元,到了2022年,已经达到1.2亿元。未来,公司的雄心是努力将打造成为激光装备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

毫无疑问,企业的迅速成长,主要是得益于企业的创新,同时,也与宿迁对激光的重视和规划、优良的营商环境分不开。

图片
          
事实上,七年前,宿迁就瞄准了激光技术与产业发展的趋势,举全市之力发展激光产业,吸引了像恒宇激光这样的众多激光企业前来投资。

恒宇激光是宿迁激光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事实上,作为宿迁激光产业发展的窗口,宿迁激光产业园建园7年来,已先后引进华工激光、凯普林光电、飞博激光、嘉泰激光、天弘激光等近百家激光相关企业。

在外界看来,宿迁的激光产业发展可以概括成一句话:从“一张白纸”到打造“华东光谷”。

现在,在宿迁的经营下,多年前破土而出的激光产业,从无到有,宿迁激光产业已形成“光学镜头—多种类激光器—成套激光设备—下游应用”的全产业链条,宿迁的激光产业也因此成为全国重要的激光产业集群之一。

现在的宿迁,定位“华东光谷、智造之芯”,瞄准“百亿园区、激光领航”,初步形成了以激光器为上游,以装备制造为中游,以应用领域为下游的全产业链产业,成为宿迁市20条重点产业链之一。   
          
图片

02. 梧桐引凤 


“梧桐花开引凤来”。宿迁种下梧桐树,吸引了一批激光产业链上的企业闻香而来。

其中,宿迁激光产业园就是这棵梧桐树,这个总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是全市八大先进特色产业园区之一。自2016年初启动建设以来,先后吸引了华工激光、天弘激光、先河激光、汇能激光等近30个项目,总投资40多亿元。

目前,在这个激光园区,生产出来的产品涵盖了激光器、光学镜片、激光切割、激光熔覆、激光清洗、激光焊接、激光测距、激光医疗等多种类型。

图片

不仅如此,宿迁还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不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仅仅在宿迁激光产业园,就已吸引了“两院院士”、“长江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高层次人才一批;还有2个企业研究院、2个院士工作站……

与此同时,宿迁还将全力打造特色“激光智造小镇”的蓝图也在徐徐展开。

可以预料,越来越多的激光企业、各地的人才和各路的资本闻香而至,聚集宿迁,期待在这里干一番大事。

03. “华东光谷” 


“经过近年来发展,宿迁的激光产业已逐步形成了完整产业链条。”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所研究员周寿桓在中国宿迁第五届激光装备产业发展大会致辞时这样表示。

据统计,宿迁已聚集了华工激光、凯普林光电、嘉泰激光、江松科技等近百家知名激光光电企业,形成了以激光器为上游,以装备制造为中游,以应用领域为下游的全产业链产业,成为宿迁市20条重点产业链之一。   

作为全省首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之一,激光产业近三年的产值始终保持年均40%以上的高位增长,预计今年将突破50亿元。

图片

不久前,一场激光盛会在宿迁开启,签约了一大批项目,对宿迁的激光产业强链补链大有裨益。

2023年10月14日,中国宿迁第五届激光装备产业发展大会开幕,院士、专家、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齐聚宿迁,聚焦激光应用前沿技术,深化创新交流合作,共谋激光产业发展。会上共签约项目42个,计划总投资411.2亿元。   

图片
 
可以看出,这些项目的成功签约,将大力推动激光与当地更多下游行业的结合、交融及高位嫁接,进一步拓宽宿迁激光装备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发展的影响力、带动力,助力宿迁打造华东地区激光产业发展新高地。

根据宿迁的规划,未来将拓展中游、进军上游、兼顾下游,全面落实产业链培育“十个一”工作机制,持续强化项目招引、创新驱动、人才支撑,全力跑出激光装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确保到2023年产值超过60亿元、到2025年突破100亿元。

一项项的成果,一步步的迈进,宿迁,正向着创新的“华东光谷”奋勇前行。

来源:激光制造网  编辑:十一郎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之城,宿迁,华东光谷,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