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新平台项目对标国际顶尖水准 提升苏州光子产业能级

激光制造网 来源:苏州日报2023-12-15 我要评论(0 )   

苏州城西,太湖科学城漓江路,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一侧,吊臂林立、机声隆隆,省重大项目——先进化合物半导体光电子平台项目正抓紧基建。“2024年底土建...

苏州城西,太湖科学城漓江路,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一侧,吊臂林立、机声隆隆,省重大项目——先进化合物半导体光电子平台项目正抓紧基建。“2024年底土建结束,2025年建成投产,平台建成后,将具备年产1亿颗芯片、500万器件的能力,提升长光华芯以及整个苏州光子产业能级,参与全球竞争。”该公司副董事长、首席技术官王俊说。

新平台项目对标国际顶尖水准

记者了解到,2022年,苏州光子产业规模达3600亿元,其中核心产业实现产值超600亿元。在光芯片领域,长光华芯拥有砷化镓6吋线,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市占率位居国内第一、全球前列。

2022年12月27日,长光华芯全资子公司苏州长光华芯半导体激光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与苏州科技城管理委员会签订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在太湖科学城新建先进化合物半导体光电子平台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1亩,投资总额约10亿元。本次签约项目围绕光电与化合物半导体开展业务拓展与投资孵化工作,对标国际顶尖水准,打造基于多种化合物半导体的光电与电子器件的材料、工艺以及封装技术开发的先进器件研发和产业化平台。

王俊介绍,研发和工艺平台具备支持全系列化合物半导体器件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在目前国际领先的6吋化合物生产线基础上,推动研发硬件条件以及研发生产水平全面达到国际顶尖、具备多领域的国产器件与模块进口替代能力,全力构建政府、资本、产业、区域、研究所及企业、上下游创新协同、供应链互通的新一代中国激光国产化产业生态链。

“平台建设周期2年,今年6月拿地即开工,目前各方面进展都非常顺利。”王俊说,有些设备他们根据市场情况已开始提前采购。

给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安上助推器

王俊表示,现阶段,我国光电子产业正处于“换道超车”的黄金十年,国家战略级的部署“引领”中国激光产业快速、健康发展。长光华芯聚焦光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夯实中国激光产业链的基石与源头,促进激光产业繁荣发展,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

长光华芯于2012年创立,并于2022年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是国内激光芯片第一股。十余年来,公司围绕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的最核心指标(功率、亮度、寿命及效率),在最关键的腔面解理及钝化处理、芯片结构设计及制备工艺、外延结构设计及材料生长等三大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已成长为全球少数几家具备6吋线外延、晶圆制造等关键制程生产能力的IDM半导体激光器生产企业,有力推动了我国超高功率激光技术及其应用的快速发展。

长光华芯在自身科技攻关创新突破基础上,还注重联合创新推动产业发展。苏州半导体激光创新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联合成立“氮化镓激光器联合实验室”,依托研究院与纳米所各自在光电器件、半导体材料、微纳加工等领域较强的竞争优势,率先填补国内在氮化镓的蓝绿光激光器等第三代半导体光电器件领域的空白,全力构建中国激光产业链的完整性、领先性。

新的平台建设,对长光华芯自身及整个苏州光子产业而言,都将具有重大推动作用。按照《苏州市培育发展光子产业创新集群行动计划(2023—2025年)》,到2025年,力争全市光子产业规模超5000亿元,其中核心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

“按照工期,先进化合物半导体光电子平台项目明年完成基建,然后用半年时间做装修,各个项目陆续导入。”王俊说。这个项目是长光华芯全面贯彻“一平台、一支点、横向扩展、纵向延伸”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与苏州高新区、苏州市聚焦光子产业发展,推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以加速打造千亿级光子产业创新集群为目标,持续优化光子产业创新创业生态的发展目标不谋而合。□苏报记者 陆晓华



转载请注明出处。

苏州日报,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