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临沂沂河新区:一场激光展会“爆棚”背后的“增量密码”

激光制造网 来源:琅琊新闻网2023-12-14 我要评论(0 )   

11月2日至5日,“沂蒙光谷·光耀未来”2023中国激光产业博览会暨沂蒙光谷项目招商推介会在沂河新区举办,展会效果很“出圈”。本次活动参展企业达300余家,产品覆盖8大...

11月2日至5日,“沂蒙光谷·光耀未来”2023中国激光产业博览会暨沂蒙光谷项目招商推介会在沂河新区举办,展会效果很“出圈”。本次活动参展企业达300余家,产品覆盖8大领域,来自全国各地3900余名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达成意向销售额9.7亿元,展览成交额8700余万元。

成绩背后有必然。近年来,沂河新区聚焦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的“抓住激光产业破题点,催生产业新集群”部署,认真落实全市激光产业发展座谈会提出的“十个一”要求,把激光产业作为头号战新产业,狠抓建圈强链,重构产业新“四梁八柱”。从2019年第一家激光企业奔腾激光落户,到如今汇聚近30家激光企业,产值保持年均30%左右高位增长,新区激光产业实现了从0到1再到N的“多级跳”。



突出特色“定准位”。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错位发展,发挥奔腾激光在高功率激光器细分领域的龙头优势,瞄准“高功率激光加工设备”主攻方向,全力打造鲁南区域高端光电产业集聚区。规划引领“把好位”。编写产业发展五年规划,按照“个十百千”工作思路(成立1个沂蒙光谷国家实验室、打造10条激光领域产业链、引育100家专精特新企业、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靶向发力、全链打造,力争2025年光电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顶格推进“抢先位”。成立高规格激光产业专班,重大事项和难点问题条块联动、提级办理、顶格协调。截至目前,已纳统企业4家,产值过千万元的6家,预计今年产业产值突破10亿元。

建特园区。规划建设占地2858亩的沂蒙光谷及激光科技产业园、光电产业园“一谷两园”。突出链条融合。坚持“链长统筹、链主引领、链节卡位、融通发展”,形成以华工、奔腾2家企业为龙头,华夏星光、泓川激光、中科智能等10余家企业分工配套的发展格局,生产本地配套率进一步提升,实现变供应链为“共赢链”。突出功能耦合。坚持金融、科技、产业高效对接,建设集科研办公、生产制造、企业总部、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光电产业园,两座标准厂房投入使用。突出引建结合。坚持边建边引、招落并举,先后引入北京航天金阳增材制造、无锡飞全激光、北京泓川激光、济南新础激光等激光项目10余家。园区全部建成后,可入驻企业30家、年产值30亿元、税收1亿元。

建强龙头。坚持招大引强。编制激光产业图谱和招商资源库、项目信息库、客商人脉库“三库一图”,以全景式信息助力精准招商。组织武汉“光耀沂蒙·临沂智造”招商推介会,并组建招商专班常驻武汉、深圳等地招商。坚持培优扶强。帮助企业内汇资源、外扩市场,华工激光等6家企业当年签约落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产达效,奔腾激光取得7项发明专利,3款产品入选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荣获“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坚持强强联姻。鼓励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抱团攻坚“卡脖子”技术,今年9月,奔腾激光联合创鑫激光推出全球首台8.5万瓦激光切割机,再次打破切割领域最高功率纪录。


资料图


建优平台。“借梯登高”促创新。与中国光学学会、青岛理工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开展战略合作,采取“异地研发、本地转化”逆向飞地模式,形成覆盖技术研发、中试应用、检验检测的“创新矩阵”,青岛理工大学激光研究制造中心揭牌运营,华工激光“一基地三中心”正式落户,26项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跃上生产线”,获批省专精特新企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市“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等荣誉称号10余项。“借智发力”聚人才。成立激光产业专家智库,聘请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委会名誉主任王又良等10位专家持续提供智力支持。牵手临沂职业学院成立激光产业学院,定向输送专业技术人才20名。坚持“红领书记”领航聚力,成立产业链党委助企纾难解困,帮助引进人才30余名、上下游配套企业3家。“借船出海”拓市场。牢固树立“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招商引资”理念,鼓励企业牵线搭桥、以商招商,依托奔腾激光积极对接意大利老牌激光公司艾伦集团、金属板材柔性加工领先者萨瓦尼尼集团来新区考察投资、寻求合作。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展会“出海抢订单”,奔腾激光3万瓦激光切割机实现发达国家市场全覆盖。

建实保障。政策加码。坚持“外地有的我们再加一点”,量身定制和普惠政策相结合,设备补贴最高按投资额20%补助,厂房租金最高享受“三免三减半”,人才引育最高奖补500万元。保障加力。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参与、资本唱戏,依托7支产业母子基金设立5亿元激光产业投资基金,成功助力华夏星光等项目落地发展。低效出清和国企收储“双轮驱动”,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通过建设光电产业园、激光科技产业园等项目盘活原菲律宾机械等闲置低效土地300余亩。服务加劲。聚焦服务无微不至,推行“专班专线专员、帮办代办快办、一窗一网一次”;聚焦监管无事不扰,推行“首违不罚、轻微免罚”“综合查一次、一次查到位”;聚焦保障无处不在,政策方面,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努力做到“外地能办的,我们也能办;外地不能办的,我们想方设法办,并尽快办好”。

形成新质生产力,关键在培育新产业。激光技术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中不可或缺,新区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产业基础扎实,为激光技术应用提供了丰富场景,通过激光赋能,将有力助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强筋壮骨”,铸就发展新优势,增强发展新动能。


转载请注明出处。

沂蒙光谷,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