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瞄准全球影响力激光产业集群目标,武汉确定七大激光产业链链主

激光制造网 来源:长江日报2023-12-04 我要评论(0 )   

12月2日,光谷激光产业链式发展与创新大会、湖北省光电子信息激光人才发展论坛在武汉光谷召开,武汉·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朱晓称,新材料的不断涌现、新装备的...

12月2日,光谷激光产业链式发展与创新大会、湖北省光电子信息激光人才发展论坛在武汉光谷召开,武汉·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朱晓称,新材料的不断涌现、新装备的不断升级以及人工智能的突飞猛进,正给激光加工技术与装备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希望通过此次产业链调研梳理,识别产业发展风险和短板,形成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举措,以用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交通运输、光伏、新能源电池等七大激光应用产业链链主发挥带动引领作用,通过发展,3至5年产值达到500亿。”

12月1日,在全国机电行业最高奖项的“2023中国创新设计大会暨好设计颁奖大会”上,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科激光”)副董事长闫大鹏带领“圆形改性大模场双包层高功率工业光纤激光器”项目荣获2023年度“好设计”金奖。业内专业人士表示,因为原创性创新,该项目从几千个参赛项目的四次筛选中脱颖而出,“此次获奖也说明了光谷在激光产业中从无到有、从跟跑到领跑,完全形成了中国体系的光纤激光器”。

9月13日,锐科激光智能制造产线在生产光纤激光器核心部件。长江日报记者周超 摄

朱晓介绍,人类进化的重要标志就是使用工具,激光作为一种能量密度极高且精度可控的“工具”,在小到“芯片”,深到万米油井,高到火箭、卫星、飞船的制造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一批世界第一和国内第一的激光加工设备在光谷诞生。”近两年,锐科激光、武汉华日精密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日激光”)等企业先后取得了国内首台10万瓦连续光纤激光器、千瓦光纤飞秒激光器等重大创新成果。

“中国是激光制造的主战场,占比会越来越大。”朱晓介绍,全球激光装备2000亿元,中国就占了1000亿元。2022年,湖北激光设备市场销售收入约200亿元,产品品种占全国激光设备品种的70%以上,光谷占据大半市场份额。

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立昆介绍:“比如手机包括材料层、零件层、部件层、组合层,工业领域的任何一个产业,其实都有一个基本结构。”华日激光董事长何立东称:“当前,中国的工业已经进入了自定义阶段。”坚持技术产业化,为适应精密微纳加工的需求,公司正在加大投入,重点发展千瓦超快激光产业化。

据东湖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作为中国激光产业的发源地,目前,已形成了完整的激光产业链,汇聚了激光企业300多家,年产值近300亿元,拥有华工科技、锐科激光、帝尔激光等多家龙头企业,是激光产业领域上市企业最密集的区域,是全国最大的激光设备制造基地。“但光谷的激光产业还存在企业规模偏小、多而不强,转型升级压力大,技术研发供需不匹配,人才和企业外流以及面临全国其他城市的激烈竞争。”

近期,东湖高新区将结合以用为导向科创供应链建设,制定专项资助政策,加强对相关项目的支持和保障,助力激光等重点产业的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激光产业集群。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营收,激光,激光企业,激光雷达,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