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锚定专精特新 中小企业亮剑独门绝技

激光制造网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2023-12-01 我要评论(0 )   

今年以来,我国以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为目标,建立健全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深入实施数字化赋能、科技成果赋智、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三赋”...

       今年以来,我国以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为目标,建立健全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深入实施数字化赋能、科技成果赋智、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三赋”专项行动,引导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专精特新企业集聚,鼓励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下一步将全面推动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下大力气优化发展环境,推出更多暖企惠企利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的“领头羊”。今年以来,我国以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为目标,建立健全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深入实施数字化赋能、科技成果赋智、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三赋”专项行动,引导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专精特新企业集聚,引领更多中小企业走上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21.5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3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万家。这组数据彰显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所呈现的蓬勃发展态势。


  “在各方关心支持下,我国中小企业勇立潮头,发展步伐加快,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稳链强链作用突出。”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今年7月举行的2023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上表示,下一步将全面推动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下大力气优化发展环境,推出更多暖企惠企利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小规模支撑大配套


  小配件蕴含高科技,小规模支撑大配套,小产业干成大事业。


  今年以来,专精特新企业持续发力,以专注铸专长、以配套强产业、以创新赢市场,进一步升级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能力,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跃升,助力制造强国建设。


  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大厅摆放着光纤预制棒、光纤、外延片、泵浦源、巴条、晶圆片、器件等产品,展台旁安静伫立着国内首台120kW光纤激光器。


  激光,被喻为世界上“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作为国内光纤激光器龙头企业,锐科激光始终坚持“锐意进取、科技创新”的创立初心,在光纤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超快激光器、关键元器件等领域加大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其研发的光纤激光器产品功率范围已覆盖几瓦到十万瓦级,光纤激光器产品共六大类200多个品种,应用领域覆盖汽车、船舶、航空航天、铁路、核工业、新能源、增材制造等行业。


  “我们的客户群体包括比亚迪、宁德时代、南华大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31所等1500余家国内龙头企业或知名科研院所,并出口至瑞士、西班牙、日本等500多家国外知名企业。”锐科激光副董事长、总工程师闫大鹏说,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锐科激光在激光产业链中处于行业上中游,主要负责激光产业上游光纤激光器用关键器件与材料、激光产业中游光纤激光器的国产化及产业化。“自成立以来,我们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光纤激光器及其核心器件和材料的关键技术,打破了国外光纤激光器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激光产业链空白,实现激光产业上游补链、中游强链的目标。”


  聚焦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该公司发展跑出加速度。截至2023年三季度,锐科激光实现营业收入25.830472亿元,同比增长11.29%;实现净利润1.722456亿元,同比增长422.50%。


  像锐科激光这样的专精特新企业正活跃在中国制造的各条产业链上,起到锻长板、补短板、填空白的作用,成为补链延链强链的关键着力点和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不可或缺的一环。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四成聚集在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超六成深耕工业基础领域,超九成是国内外知名大企业的配套供应商,在支撑经济稳步增长、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金壮龙表示。


  “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多为优秀制造业企业代表。”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潘保春看来,这些企业普遍专注和深耕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在补链强链等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专精特新企业在特定领域掌握着一技之长,拥有独有的'瓷器活',在产业链供应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说,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对提升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催生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有助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小巨人撑起大创新


  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底蕴是科技实力。今年以来,专精特新企业深耕专业领域稳扎稳打、持续创新,加大研发投入,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出拳头产品,企业竞争力和发展力不断增强。


  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以制造和销售电子、机械等配件产品为主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重庆瑜欣平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创新赋能发展,实现从小作坊起家到全球销量领先的跨越发展。


  瑜欣电子生产车间内,一个个通机点火器经组配完成后销往全国各地以及海外。瑜欣电子一直深耕通机电子控制器件领域,通过自主研发高品质通机点火器,凭借专利技术和成本优势,成功替代进口产品并迅速打开高端通机市场,通用汽油机点火器产销量约占全球市场14%,核心产品市场份额跃升至全球第一。


  “公司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主要得益于坚持'以技领先'和'专精特新'的发展理念,坚持在细分领域围绕主导产业不断地进行产品升级和关联新产品开发,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瑜欣电子总工程师孙黎明介绍说,“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不断应用高新技术和智能工艺,研发投入年均增长率达47%,拥有发明专利140余项,所研发的核心电子控制器成功弥补了国内数码发电机变频技术短板。”


  此外,瑜欣电子高度重视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并根据自身特点建立较为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目前,瑜欣电子拥有研发工程师97人、省(市)级研发平台3个,还有通用机械技术研究室、逆变器研究室、新能源研究室、混动研究室等多个研究室。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今,以小巨人企业为代表的专精特新企业从“铺天盖地”走向“顶天立地”,成为在细分领域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分别达10.3%、7.4%,比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分别高5.6个、2.7个百分点。截至今年6月,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比达到8.9%,平均研发人员占比达到28%,累计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6000余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4万余项。


  潘保春表示,专精特新企业研发的产品具有显著的创新性和先进性,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较高的附加值和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是撑起行业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


  “专精特新企业将创新基因根植于企业的骨子里,坚持原始创新,研发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产品,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创新力量。”刘向东说,这既是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也对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持续改善民生具有促进作用。


  厚植企业成长沃土


  在刚刚闭幕不久的杭州市第19届亚运会田径赛场上,劳模“场务”机器狗精准地一次次搬回飞掷到各处的铁饼。这是全球首次在体育赛事中使用机器狗运输比赛器材。


  而研发生产该机器狗的杭州宇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企业创始人兼CEO王兴兴表示:“企业一路发展离不开税惠政策的支持,多项税收政策助力企业每年约增加研发投入1000万元,2022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2700万元,还取得出口退税800多万元、增值税即征即退460万元。成立短短7年间,我们在消费级、行业级高性能四足机器人研发方面已申请专利150余项。”


  同样,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更是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协会30强企业之一。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卫红燕表示,实现产品升级的前提是技术研发创新,可是技术研发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很大。“很幸运的是,近年来国家对企业创新给予了很多支持,税费优惠政策是重要支持之一。仅今年上半年,我们公司就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1673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593万元。有了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我们就能更加放心、专心地投入到科技研发中。”


  这只是我国精心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的一个缩影。


  政府服务“扶一把”,企业发展“快一程”。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推动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引导中小企业走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在产业细分领域寻求突破、抢占先机。


  同时,国家更多暖招、实招频出:开展数字化赋能、科技成果赋智、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三赋”专项行动,积极培育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聚焦开展“百场万企”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活动,推动中小企业融入大企业产业链供应链;深入开展2023年“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全国中小企业服务业行动,组织各类优质服务资源为企业送政策、送管理、送技术,助力企业走上专精特新之路。


  资本市场也按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快进键。作为经济的血液,金融是推动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和保障。今年以来,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建立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对接协作机制,开展“一链一策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行动,鼓励金融机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量身打造金融产品。2023年三季度末,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6%,比各项贷款增速高7.7个百分点。


  同时,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9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建成专精特新专板,加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上市培育,提高企业直接融资能力。目前已有1200多家企业获得中小企业基金投资,3000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1700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A股上市。特别是今年以来,A股上市企业中,七成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评审专家、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表示,特别是专精特新专板开板,进一步创新拓宽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有助于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壮大,打造普惠金融赋能中小企业发展新样板。


  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


  我国专精特新企业快速发展,已成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载体力量。但是目前还面临一些发展问题。


  潘保春表示,一方面专精特新企业普遍缺乏发展后劲,这些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普遍不足;另一方面,专精特新企业缺乏有效的培育政策,需要大量资源投入。


  “目前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亟待解决的是创新问题。中小企业技术研发力量相对单薄,面临研发人才缺乏和试验条件简陋等难题,不能有效组织难度较大的技术攻关。”刘向东表示,专精特新中小企发展也面临着诸多体制机制方面障碍。比如市场竞争环境并不完善;中小企业缺乏持续创新投入的资金支持等。


  下一步如何培育壮大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产业链龙头企业主动作为,搭建孵化平台。通过产业链的传帮带,帮助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壮大。”潘保春表示,专精特新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在价值链中的优势,积极融入产业链体系,在区域集群和行业集群中抱团取暖,促进企业整合提升。


  刘向东说,要加快政产学研用发展,依托国家实验室、高校、大型企业实验室等创新资源,促进行业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共享,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寻求创新突破提供良好的创新生态。


  更为重要的是,政府部门需要做好政策扶持和服务支持。刘向东表示,要构建完善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财税金融政策支撑体系,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在发行债券、上市融资等方面提供帮扶支持,鼓励更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发展。


  金壮龙表示,将下大力气优化发展环境,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全面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严格执行《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依法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和产权,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同时,将抓紧制定出台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更多暖企惠企利企政策,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记者 叶伟)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高新,产业,,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