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深圳放话!2年打造4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目标成为全球领先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激光制造网 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2023-11-29 我要评论(0 )   

科创南方11月28日报道,近日,深圳市召开了“深圳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建设制造强市”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深圳市明确提出要打造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科创南方11月28日报道,近日,深圳市召开了“深圳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建设制造强市”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深圳市明确提出要打造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这1大定位,同时还提出了以2025和2035为时间节点的2个阶段目标,以及5大重点任务。

2个阶段目标具体是:到2025年,打造形成4个万亿元级、4个五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和一批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基本建成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到2035年,建成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5大重点任务是: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制造业体系,建设赋能提效的产业发展平台,招引培育带动能力强劲的重大项目,打造梯次接续协同发展的企业群,营造要素集聚服务高效的良好环境。

并且为了实现目标,深圳市从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产业空间要素保障、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3个方面进行了政策支持,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对此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答。

发布会中提到,2022年,工业占深圳市GDP的比重达35.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50%,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力量;深圳市工业软件、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实现突破,首台国产ECMO等一批高端新品陆续获批;深圳拥有工业上市企业278家、位居全国第一。

在2022年,深圳首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全部工业增加值全国城市“双第一”。而在今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新增数量,深圳也位列全国第一。

在这样的发展基础上,深圳未来将如何促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想要在未来2年甚至更远实现怎样的目标?还有哪些更细节的政策支持?我们来看看深圳市各部门是怎么说的。

一、2个阶段目标,5大重点任务,打造1个全球领先先进制造业中心

深圳市打造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要有2个阶段目标和5大重点任务。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称,2个阶段目标就是以2025和2035年为时间节点提出工作目标:

第1个阶段,是到2025年,打造形成4个万亿元级、4个五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和一批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基本建成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首先表现在制造能力明显提高。主要工业产品及配套服务的制造和供给能力全球领先,工业增加值达1.4万亿元,占GDP比重保持在1/3以上。工业投资占固定投资比重超过20%。

二是创造能力显著增强。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3.3%,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成为全球制造业新创意新技术新产品的重要输出地。

三是各类要素高效配置。各类生产要素高度集聚、高效配置,工业厂房面积在现有基础上新增约1/4。

四是资源配置效率大幅提升。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发挥,成为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体系的重要枢纽节点。

五是生态系统加速完善。制造业与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形成融合发展、紧密协同的良好生态。

第2个阶段,是到2035年,建成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5大重点任务则发力产业、平台、项目、企业、环境,主要包括:

1、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制造业体系。

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和发展服务型制造,做强智能终端、网络与通信等优势产业,补齐新材料、工业母机等基础产业短板、改造升级服装、眼镜等传统产业,谋划布局合成生物、空天技术等未来产业。加快建设极速宽带先锋城市,推动生产过程和产品使用过程绿色化,引导制造业企业拓展服务环节,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制造业体系。

2、建设赋能提效的产业发展平台。

聚焦建设新型工业园区、构建“虚拟园区”、完善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大交易服务平台等四个重点,加快建设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和工业上楼项目,打造线上工业技术研究院,实施重大技术攻关,支持五个重大交易服务平台建设,更好发挥平台的基础支撑作用。

3、招引培育带动能力强劲的重大项目。

聚焦稳链补链强链需求,大力招引重点企业和项目。积极推动本市企业扩大在深投资,分档分类加大技术改造扶持力度。优化项目审批和服务机制,加大要素资源对重大项目的应保尽保,持续增强发展后劲。

4、打造梯次接续协同发展的企业群。

着眼于培育不同梯次规模企业和各类企业协同发展的企业生态,加快培育具有生态主导力、国际竞争力的领航企业群。支持中小企业成长为规上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建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支持企业打造“深圳品牌”、争创“中国精品”,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

5、营造要素集聚服务高效的良好环境。

强化土地、人才、财政、金融、数据等要素供给。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合作,推动制造业开放合作。推介“美好生活,深圳制造”的城市形象,提升深圳制造知名度。提高服务企业精准性,大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让更多的企业扎根深圳这片良田沃土。

余锡权说,围绕这5大任务,深圳市还重点部署了20项中长期、74项未来三年工作安排和35项年度工作清单,明确了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制,落细落实各项工作。

二、3方面政策支持,鼓励企业技术改造,降低用地等多领域成本

余锡权称,深圳市即将推出修订版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政策措施,措施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为主攻方向,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在此次发布会上,余锡权重点介绍了措施中的其中5条。

1、新政策树立技术改造新理念。适应产业技术发展新形势,结合不同产业、不同阶段企业开展技改的特点,在政策中设立了普通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绿色化改造、“两业”融合示范发展等多个项目类别,企业可以根据业务实际情况选择申报,进一步扩大政策的覆盖面。

2、新增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的支持政策。对投资达到一定规模的重大技术改造项目,给予单个项目最高1亿元的资助,鼓励企业在深增资扩产、提质发展。

3、加大对软件等投入的支持。考虑到目前企业智能化改造中的软性投入不断增加,新政策将智能化改造项目中软件、检测、智能化集成、研发外包服务等费用的支持占比提升到30%,软硬结合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

4、推出技改融资支持组合拳。提供“银行贷款+融资租赁+政府补贴+风险补偿+基金支持”的融资支持,特别是鼓励银行机构推出“技改贷”“数字贷”“绿色贷”等专属信贷产品,提供优惠利率,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同时强化银行信贷产品和贷款租赁贴息政策联动,帮助企业用好用足贴息支持。

5、鼓励实施“零增地”技术改造项目。支持工业企业在现有用地上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按照促进产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相关规定,对需要移交的新增建筑,企业可优先选择自行持有,按不得转让条件市场地价的两倍计收地价。这条政策对现行产业提容政策进行了一定突破,在产业空间上对企业开展技改给予大力支持。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孔繁昌,介绍了深圳在产业空间要素保障方面的具体举措,主要包括3个方面:第一,依托深圳国家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市一级新兴产业片区,形成创新空间格局。第二,是统筹布局先进制造业空间和科技创新空间,系统优化全市产业空间格局。第三,则是不断强化空间要素保障能力。坚持产业用地集约节约高效利用,积极稳妥推进“工业上楼”。

孔繁昌还说,他们汇编了《深圳市战新与未来产业空间布局规划暨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空间保障指引》,里面的主要内容:一是系统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深化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布局,划定约333平方公里的用地范围。统筹20大科技创新园区布局,划定约191平方公里的用地范围。围绕功能结构优化、配套设施完善、生态协调发展、基础支撑强化和存量开发实施等方面制定产业园区规划指引。

二是深化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空间保障指引。识别可释放工业用地潜力范围,确定工业用地供给“基本盘”;制定了释放的“时间表”,按照启动区(2022-2023年)、拓展区(2024-2025年)、储备区(2025年后)梯次释放;绘制了释放的“路线图”,引导各区通过在库储备供应、土地整备、城市更新、产业项目提容等路径实施;落实了释放的“责任状”,推动多方参与实施。

三是提出规划实施保障措施。加强市区统筹联动,完善规划传导机制,强化监督考核,搭建规划定期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优化政策保障体系。

除此之外,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莫鹏,介绍了深圳市在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方面的措施。莫鹏称,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将围绕用房、用地、用工、融资、用能、仓储物流等多个领域,针对性提出一批务实管用举措。

例如,用地用房方面,深圳市将加快落实“工业上楼”各项工作部署,量身定制“工业上楼”设计指引,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符合条件的轻量化制造、定制化小批量生产、柔性化研发设计等企业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低成本产业空间;加强工业厂房租赁市场监管,全面推广工业用房租赁合同网上签约制度,鼓励物业方与承租方签订长期租约,严厉打击擅自提高公摊面积比例、虚增用水用电量、提高水电价格、加收其他费用等行为。

用工成本方面,支持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提高劳动生产率,深圳市将加快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鼓励新建产业园区配建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利用闲置低效商业、办公等非住宅用地建设保障性住房。

同时,深圳市将为重点用工制造业企业“一对一”配备就业服务专员,举办定制化公益专场招聘、校企对接和直播带岗活动,强化用工服务保障。融资成本方面,将继续鼓励制造业企业发债融资,引导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用好“信易贷”、深圳信用服务等平台,进一步归集整合市场监管、金融、税务、海关、公用事业等数据,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无抵押中小微企业进行全景画像,联动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提供配套担保增信服务,解决融资难问题。

用能成本方面,按照“应改尽改”原则加快完成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工作,已完成改造的工业园区确保供电设施全部投入运营,消除“中间层”不合理加价行为;推广使用产业园区用户侧储能,鼓励有条件的工商业园区建设“光储充放”一体化项目,接入虚拟电厂,实现错峰用电、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在用地规划等审批许可环节加大支持力度。

仓储物流成本方面,将积极鼓励航空公司新开通或加密本市产业及企业“出海”急需的战略性国际货运航线,推广离港空运服务、国际中转集拼等业务模式,鼓励重点产业链企业和项目周边的低效物流仓储扩建、改建、重建为高标准物流仓库。

企业服务方面,简化各类惠企政策申请流程和资料,推动更多政策实现“免申即享”;用足用好干部助企行机制和“深i企”平台,常态化协调解决企业诉求。

结语:打造先进制造业中心,深圳有大决心和清晰的发展路径

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经济特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然成为了全国最重要的经济中心之一,并且以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业和现代制造业闻名,是重要的创新创业基地。

现在,深圳政府专门举行发布会,宣布把深圳打造成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可见深圳的决心之大。并且在发布会上还划分了2个阶段目标,明确了5大重点任务,各个方面也将提供政策支持,则可见深圳对实现目标有较为清晰的路径分析。

未来,深圳在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之后,会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哪些杰出贡献,取得怎样的世界地位,我们拭目以待。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