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激光企业掘金动力电池“红海”,谁赢麻了?

十一郎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3-11-27 我要评论(0 )   

这一次,动力电池还是“火火火”。梳理中国激光上市企业2023年Q3财报可以发现,在营收增幅排名上,增幅前三分别为逸飞激光、柏楚电子、利元亨,其中,逸飞激光和利元亨...

这一次,动力电池还是“火火火”。

梳理中国激光上市企业2023年Q3财报可以发现,在营收增幅排名上,增幅前三分别为逸飞激光、柏楚电子、利元亨,其中,逸飞激光和利元亨均是动力电池市场火热发展的受益者。
事实上,不只是逸飞激光、利元亨,还有海目星、联赢激光、帝尔激光、大族激光、华工科技、杰普特等多家在新能源领域发力的头部企业,得益于动力电池业务的拉动,这些激光公司业绩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由此观之,动力电池业务成为激光公司前三季度增收的重要引擎之一。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整体增速的放缓,动力电池需求也在减缓,这股热潮还能持续多久?

微信图片_20231124162556.png    

微信图片_20231124162602.jpg
动力电池”成激光财报高频词
相对于近两年消费电子业务的疲软,动力电池板块仍一如既往的热。“动力电池”也成为各激光上市公司的半年报和三季报的“高频词”。    
先看激光龙头企业大族激光披露的2023年Q3财报:公司营收最高的是通用工业激光加工设备业务,占比约40%,新能源设备业务占营收约19%。公司在动力电池行业等新能源行业加大资源投入力度。而且,公司与动力电池主要厂商均保持密切合作,提供的设备应用于多种动力电池的加工环节。

利元亨三季报显示,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2.36亿元,同比增长44.32%。而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积极拓展海内外新能源锂电设备业务,扩展了新客户、新机型,加快设备交付和验收,公司动力锂电制造设备和智能仓储设备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


微信图片_20231124162606.jpg


杰普特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杰普特实现营收3.38亿元,同比增长35.26%,营收增长的原因主要是新能源锂电领域国产化激光器产品收入增加,且智能装备产品收入增加所致。
而深耕锂电池激光焊接多年的联赢激光表示,其产品主要应用于动力电池行业,公司在激光焊接成套设备市场占有率超过30%,为国内锂电激光焊接设备头部厂商,服务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等合作伙伴。
逸飞激光则称,目前公司订单较为充裕,主营产品为各类自动化产线及精密激光加工智能化专机,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动力、储能、消费电池的电芯、模组/PACK 制造领域。    

此外,海目星、帝尔激光等激光设备厂商均表示,公司的动力电池的订单量及营收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微信图片_20231124162610.jpg

激光巨头争抢动力电池赛道      


动力电池的火热,使得不少激光企业蠢蠢欲动并纷纷进入。

事实上,近年来,国内外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带动下游新能源动力电池市场需求旺盛,各大电池厂商加大国内、国外布局和扩产,带动锂电制造设备的需求增加。  


微信图片_20231124162614.jpg


比如大族激光在两年前强势进入动力电池赛道,并且与电池巨头签下大订单。还有盛雄激光、力星激光等企业,也通过各种方式切入动力电池赛道。
而在资本市场助力下,联赢激光抓住了新能源汽车强劲增长的历史性机遇,成长为国内动力电池领域激光焊接设备龙头企业。联赢也是国内最早从事研发、生产动力电池激光焊接设备的主要厂商之一,比亚迪、中创新航、国轩高科、欣旺达、亿纬锂能、蜂巢能源等行业知名企业都是公司的合作伙伴。  
据悉,由于激光技术具有高效精密、灵活、可靠稳定、焊材损耗小、自动化和安全程度高等特点,被充分应用于动力电池的切割、清洗、焊接、打码等工序中。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动力电池对激光设备的需求,包括通快、百超、锐科、逸飞激光、利元亨、海目星、联赢激光、帝尔激光、杰普特、力星激光等头部激光企业每年都会为此推出全新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31124162619.png

微信图片_20231124162624.jpg

动力电池风口还会持续多久?


“至少在未来的2-3年内,光伏和动力电池行业都是高速增长状态,我们会把主要精力和资源放在这两个赛道。” 盛雄激光创始人、董事长陶雄兵在最近一次受访时这样表示,接下来盛雄激光将依托自研的高功率皮秒和飞秒激光器,进一步帮助行业实现降本增效。    

事实上,这几年,新能源汽车行业风生水起,动力电池作为核心部件也站上了风口。不少激光设备企业也纷纷进入这片“红海”。正如一位激光产业观察员所说:大大小小的激光企业涌入,动力电池领域也卷了起来,竞争在加剧,行业洗牌是迟早的事。


微信图片_20231124162628.jpg


分析认为,与前两年的爆发式增长不同,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整体增速的放缓,动力电池企业的装车量也在放缓,再叠加上游电池供应商降本增效的压力,这样一来,动力电池的热度必然减缓,之前纷纷入局动力电池赛道的激光公司,或将会迎来新一轮“大洗牌”。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企业,掘金,动力电池,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