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莱赛激光业绩压顶硬闯IPO

激光制造网 来源:时代商学院2023-11-18 我要评论(0 )   

11月1日、2日,福华通达化学股份公司、山东福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先后撤回了在深交所主板和上交所主板的IPO申请。巧合的是,这两个IPO项目的保荐机构均为国...

      11月1日、2日,福华通达化学股份公司、山东福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先后撤回了在深交所主板和上交所主板的IPO申请。巧合的是,这两个IPO项目的保荐机构均为国泰君安(601211.SH)。

  国泰君安保荐的两家IPO企业先后打“退堂鼓”,也引发市场对其执业质量的拷问,而该公司保荐的莱赛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赛激光”)随之走到镁光灯下。

  公开资料显示,莱赛激光北交所IPO的申请于6月27日获得受理,并在10月11日的上市委会议上获得通过,中间隔了106天,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

  根据时代商学院统计,2023年前10个月,北交所65家IPO企业从受理到上会的平均用时为213.70天,其中只有8家企业用时少于100天,用时最短的为65天。在65家企业中,用时少于或等于莱赛激光的只有11家。

  不过,注册制下,从受理到过会用时快,就代表IPO企业基本面优秀吗?恐不见得。

  虽然莱赛激光从受理到上会用时远少于平均水平,但该公司业绩已现颓势,2023年上半年扣非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超三成,且在募投项目新增产能的消化能力、大客户交易公允性等方面亦存在疑点。

  业绩下滑,客户订单减少,IPO必要性存疑

  招股书显示,莱赛激光的主营业务是激光测量与智能定位领域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本次IPO募集资金总额为1.80亿元,其中8017.58万元拟用于投资激光应用智能工厂数字化升级项目,这是该公司最主要的募投项目。

  但从莱赛激光目前的业绩表现、在手订单、产能利用率情况综合分析,该公司募资大幅扩产面临消化难题,IPO必要性存疑。

  从业绩表现来看,招股书显示,2020—2022年,莱赛激光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4亿元、2.65亿元、2.52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1.65%、30.15%、-5.03%;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35.62万元、3265.31万元、3339.15万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06.37%、19.36%、1.22%。

  2023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29亿元,同比减少2.31%;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420.12万元,同比减少33.56%。

  由此可见,2022年,莱赛激光的业绩出现拐点,营收同比增速由正转负,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跌至1.22%。2023年上半年,该公司营收、扣非归母净利润双双负增长。

  从市场角度分析,莱赛激光业绩下滑一定程度上受到下游市场需求变动的影响。问询函回复文件显示,2020—2023年上半年(以下称“报告期”)各期末,该公司的在手订单金额分别为3008.33万元、2818.87万元、2309.40万元、1678.66万元,呈不断减少的趋势。

  据问询函回复文件,莱赛激光主要采用“以销定产”的生产组织模式,因此,随着下游市场需求同比回落导致客户订单减少,该公司的产能利用率也将随之下滑。

  从主要产品的产能利用率来看,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莱赛激光的主要细分产品为建筑激光定位中的激光标线仪、工程激光智能定位中的激光扫平仪和激光探测器,三者的收入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合计均超过80%。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该公司激光标线仪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4.49%、100.28%、96.17%、93.69%,激光扫平仪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7.09%、107.35%、77.63%、30.64%,激光探测器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5.87%、107.91%、71.21%、38.16%。

  由此可见,莱赛激光主要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在2021年有所提高,但2022—2023年上半年均呈下降的趋势。2021—2023年上半年,该公司的激光标线仪产品产能利用率累计降低6.59个百分点,激光扫平仪产品、激光探测器产品产能利用率分别累计降低76.71个百分点、69.75个百分点。

  莱赛激光在问询函回复文件中表示,2022年产能利用率下降,主要系当年度下游市场需求相比2021年有所回落,导致客户订单减少,因此产能利用率下降。

  莱赛激光还表示,2023年上半年激光扫平仪和激光探测器产能利用率下降,主要系公司加强了采购和库存管理,此外国外海运资源紧张局势已得到了较大缓解,公司相应减少了产量和自身存货安全库存量。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营收,激光,激光企业,上市公司,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