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依托光谷打造“量子谷”!湖北加快发展量子科技产业

激光制造网 来源:湖北日报2023-11-16 我要评论(0 )   

到2025年,湖北量子科研实力、产业实力力争进入全国前列。11月15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推进‘链长+链主+链创’机制,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

到2025年,湖北量子科研实力、产业实力力争进入全国前列。11月15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推进‘链长+链主+链创’机制,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介绍湖北省量子科技产业发展的相关情况。

我省将量子科技产业作为全省9条新兴特色制造业产业链之一,发布《湖北省加快发展量子科技产业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建成国际国内一流的量子科技创新引领区、产业集聚区、应用示范区,量子科技领域领军专家团队20个以上,骨干科研人员100名以上;建成4个以上量子科技产业园和孵化器,1个“量子科技产学研检用融合发展园区”;培育、引进一批“单项冠军”“专精特新”量子科技企业。


据了解,我省将实施创新突破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场景应用示范、产业融合发展、产业人才集聚五大工程,加快发展量子科技产业。包括支持武汉量子院高标准建设一流量子科技战略发展平台,融合推动科研领军平台、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构建“1+X+Y”创新平台体系,牵引产业发展;强化科技与产业政策叠加联动,设立20亿元省级量子科技产业投资基金,搭建科技成果与产业资本融通对接桥梁,促进科技成果和产业技术转化应用等。


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


建立省级量子科技创新项目库


量子科技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是国家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的战略领域之一。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荣山介绍,湖北将量子科技产业作为全省9条新兴特色制造业产业链之一,强力推动发展壮大。《行动方案》明确,以打造全国量子科研高地、产业高地为目标,推动形成湖北量子科技创新先行、项目先进、产业先聚、市场先熟、品牌先立“五项创先”。


他介绍,我省将建立省级量子科技创新项目库,通过“揭榜挂帅”“委托攻关”“联合攻关”等方式构建“产学研检用”协作体系;聚焦产业发展趋势和需求,推进“量子芯片和元器件”“量子精密测量”“量子保密通信”“量子计算机及量子计算服务”“量子功能材料”等五大领域关键技术攻关。


在投入方面,湖北强化科技与产业政策叠加联动,设立20亿元省级量子科技产业投资基金,搭建科技成果与产业资本融通对接桥梁,促进科技成果和产业技术转化应用。


同时,打造产业园区、推动区域协同、促进对外开放“三管齐下”。推动“光谷”量子化,依托武汉光谷打造“量子谷”;深化与合肥、济南、上海、北京等地量子科技产业协同,错位竞争、融合发展;搭建量子科技交流平台,提升湖北量子科技话语权。


“支持量子产业高质量发展,省经信厅将大力推进五个方面的工作。”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江斌介绍,省经信厅将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企业做优做大做强、大力拓展量子应用场景、开展招商引资补链强链,持续壮大产业规模。


北斗车载导航搭载量子安全芯片


设立量子科技“人才特区”


想要发展好量子科技产业,离不开高校科研院所的帮助。


武汉大学副校长、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龚威介绍,湖北大学和长江大学开设有量子信息本科专业;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精测院等十多所高校院所,设有量子科技实验室,为我省量子科技产业发展,提供非常好的专业人才基础。“我们还将完善量子科技和光电子信息、通信、人工智能、精密制造、自动化控制等交叉学科课程体系建设,强化学科教育和基础人才优势,培养各类复合型人才。”


他介绍,目前我省成立了量子科技产业链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政府决策顶层规划提供智力支撑。


刘荣山介绍,未来我省将拓宽量子科技顶尖人才“一事一议”引进通道,将符合条件的量子科技高层人才纳入“楚才卡”优享范围,鼓励设立“人才特区”,为关键人才、核心团队提供“量身定制、一人一策”的个性化服务。


省经信厅将加快推动量子科技人才“引进来”“长起来”,从省内外高校院所选派量子科技领域专家教授,到企业担任“科技副总”,带头科研攻关。


国内首台100+比特原子量子计算原型机


促进“量子+”产业融合发展


作为湖北省量子科技产业的“链主”企业,湖北交投集团是较早参与推动量子科技产业发展的省属企业,在量子科技领域已有长期投资和布局,不断向纵深拓展“量子+”技术应用场景。


湖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詹建辉说,2018年,该集团引进中国科学院旗下国科量子通信网络公司落户湖北,在湖北推广应用“量子密码”。目前省内已建成量子通信骨干网规模总里程超过1700公里,覆盖全省10个市州。在量子通信应用的创新上,湖北交投将鄂州机场智慧高速打造成为了全国首条具备量子保密安全能力的智慧高速公路。


詹建辉透露了湖北交投布局建设量子科技产业的未来“三部曲”——力争率先建成全国第一张省域量子通信骨干网;加快建成全国交通系统首朵“量子可信云”;充分利用资本投资优势,参与湖北省量子科技基金,助力省内量子科技企业加快发展。


省经信厅表示,将大力促进现代化产业体系融合发展,重点推进“量子+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量子+高端装备”“量子+光电子信息”“量子+北斗”“量子+生命健康”等优势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拓展量子科技应用领域。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