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襄阳市测绘研究院深入藏区开展机载激光应用探索

激光制造网 来源:人民网2023-11-15 我要评论(0 )   

经过12天的顽强拼搏与艰苦跋涉,近日,襄阳市测绘研究院协助郎川高速(郎木寺至川主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技术保障队伍圆满完成任务凯旋。郎川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和四川...

经过12天的顽强拼搏与艰苦跋涉,近日,襄阳市测绘研究院协助郎川高速(郎木寺至川主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技术保障队伍圆满完成任务凯旋。

郎川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和四川省“八射三联”北向出川大通道、阿坝州“三纵四横”立体交通网的一条纵线,对贯通川西北生态示范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具有重要意义。

10月下旬,襄阳市测绘研究院派出四名专业技术人员对位于川西高原阿坝州松潘县至若尔盖县境内的施工路段进行航空摄影测量,同时开展了机载激光雷达新技术应用测试。

该施工路段全长90公里,平均海拔3500至4000米,技术保障队员们努力克服高原反应和不利的气候条件,利用机载激光雷达扫测、低空摄影测量等方式采集激光点云与影像数据,通过联测地面基准站及连续运行参考站对数据进行联合解算,经后期数据处理生成了三维模型、数字线划图、正射影像、数字高程模型等多种测绘成果。

相较于无人机摄影测量技术,机载激光雷达扫描技术具有精度高、信息量大、植被穿透性强等优势,可弥补传统测量及航空摄影测量的局限,尤其是植被茂密测区的地面点高程精度较摄影测量有极大提高,同时能极大改善航摄数据成果因水域过多导致建模区块缺失等情况。

该项新技术的应用,为该院利用机载激光航测开展大比例尺地形测图积累了丰富经验,也为进一步拓展公路交通领域市场提升了技术优势。

近年来,襄阳市测绘研究院不断研究探索新技术,持续提升服务能力,以强化自然资源领域全面技术保障为基础,向住建、交通、水利等其他行业积极拓展,致力于新技术赋能高质量测绘,深化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和信息化建设服务在多行业、多领域的深层次应用探索实践。(栾桂来 王玉)


转载请注明出处。

襄阳市测绘研究院,机载激光应用,探索,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