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从追光到造光,华工科技为中国激光赢得全球行业话语权

激光制造网 来源: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2023-11-06 我要评论(0 )   

“很厉害,很震撼。”10月30日下午,西安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杨志宏体验激光打标后感慨,光谷激光技术的突破不仅是自主创新能力的体现,也证明武汉对科技创新的重视...

“很厉害,很震撼。”10月30日下午,西安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杨志宏体验激光打标后感慨,光谷激光技术的突破不仅是自主创新能力的体现,也证明武汉对科技创新的重视。

当日,继武汉新城展厅后,第30届全国副省级城市党报总编辑联席会“总编辑看光谷”采访调研活动走进华工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了解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独树一帜”背后的创新密码。

“总编辑看光谷”采访调研活动走进华工科技。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总编辑看光谷”采访调研活动走进华工科技。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一件宽5米、高4米、厚度只有2毫米的巨型黄鹤楼金属画,用激光切割的方式,需要多长时间制作完成?

华工科技的答案是10分钟。

一台新能源汽车白车身,多长时间可以焊接完成?

华工科技自主研发的激光加工装备及激光自动化焊接生产线,最快仅需43秒。

激光被广泛应用后,被誉为“最亮的光”“最快的刀”“最准的尺”。

作为“中国激光第一股”、中国高校成果产业化的先行者、首批国家创新型企业,从华中科技大学走出的华工科技抓住了这束神奇的光。

华工科技工程师在做激光焊接工艺实验。企业供图华工科技工程师在做激光焊接工艺实验。企业供图

首套国产化数控激光切割机、首个半导体激光器芯片、首台高性能光纤激光器……聚焦主业,每年将不少于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华工科技创造了60余项国内行业“第一”,牵头制定中国激光行业首个国际标准,为中国激光赢得全球行业话语权。

“总编辑看光谷”采访调研活动走进华工科技。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总编辑看光谷”采访调研活动走进华工科技。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大开眼界。”了解到华工科技将激光焊接技术应用在汽车行业,打破国外企业40多年的技术封锁,如今占有国内九成市场,济南日报区县新闻部主任曹雷感慨,“这说明这个企业的技术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

“总编辑看光谷”采访调研活动走进华工科技。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总编辑看光谷”采访调研活动走进华工科技。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激光技术既可以应用于高精尖领域,也可以飞入寻常百姓家。”沈阳日报副总编辑、沈阳发布运维中心主任伏桂明惊讶地发现,激光雕刻的黄鹤楼金属画上,黄鹤的眼睛栩栩如生,“看似遥远的技术,可以在生活中得到更大应用”。

华工科技光芯片封装产线。企业供图华工科技光芯片封装产线。企业供图

据华工科技总裁助理李慧介绍,近年来,华工科技积极探索智能制造领域,助力机械制造、铁路机车、汽车工业、消费电子、钢铁冶金、通信网络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转型升级的同时,还聚焦新能源汽车及其产业链主航道,持续不断地战略投入,主打产品成为国内主要汽车品牌及其产业链企业的首选,占据国内市场第一份额,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及其产业链培养“第二成长曲线”。

“总编辑看光谷”采访调研活动走进华工科技。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总编辑看光谷”采访调研活动走进华工科技。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做下一代更有技术含量的产品,做行业领先、国产替代、专精特新。”李慧表示,发展硬科技是企业与时代的双向奔赴,未来,华工科技将继续坚持“创新至上”,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

华工科技工程师在激光加工装备前做工艺测试。企业供图华工科技工程师在激光加工装备前做工艺测试。企业供图

10月29日至11月1日,第30届全国副省级城市党报总编辑联席会在武汉东湖高新区召开。会议由全国副省级城市党报总编辑联席会秘书处主办、长江日报社承办。其间,来自全国各副省级城市党报的总编辑走进光谷,开展“总编辑看武汉”调研考察活动,探寻中国光谷如何向科技创新要“新质生产力”,如何以武汉新城建设为引领,加速迈向“世界光谷”。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工科技,中国激光,全球行业话语权,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