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深圳工业“奥斯卡”大奖里的“激光力量”

十一郎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3-10-25 我要评论(0 )   

近日,第十二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 在深圳召开,同期举行第六届“深圳工业大奖”颁奖活动。那么,都有哪些企业摘得了被誉为深圳工业“奥斯卡”大奖的桂冠呢?这大奖的...

近日,第十二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 在深圳召开,同期举行第六届“深圳工业大奖”颁奖活动。


那么,都有哪些企业摘得了被誉为深圳工业“奥斯卡”大奖的桂冠呢?这大奖的背后,有哪些“激光力量”?

我们通过梳理和分析发现,本届获奖的10家企业当中,有两家为激光产业链的知名企业,一个是深圳光韵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另一个是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深圳工业“奥斯卡”大奖里涌现的这股“激光力量”,充分说明激光应用已经渗透到制造业的方方面面,激光在先进制造业当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未来,通过激光技术将促使制造业更加精细化、智能化和高效化,为“中国智造”走向世界,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

深圳工业“奥斯卡”大奖花落谁家?


据介绍,“深圳工业大奖”由深圳工业总会和深圳商报联合主办,是深圳工业界的最高荣誉,被誉为深圳工业“奥斯卡”大奖。

大奖自2012年启动,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大力弘扬工业精神,营造重视实体经济的社会氛围,表彰深圳工业企业和工业家的突出成就,树立深圳工业界高质量发展标杆,充分发挥深圳工业企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的重要作用。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举办六届,共有59家企业和55位工业家获评“深圳工业大奖”。

第六届“深圳工业大奖”花落谁家?我们来看一下哪些企业、企业家和项目获奖。

在当天举行的成果发布上,传音、德方纳米、古瑞瓦特、光韵达、杰普特、科安达、新星轻合金、TCL华星、中建钢构、洲明等10家企业和全古瑞瓦特董事长丁永强、雷曼光电董事长李漫铁、宝德计算机董事长张云霞、研祥智能董事长陈志列、丽荣鞋业总经理陈晓明、拓邦董事长武永强、天珑移动董事长林震东、科安达董事长郭丰明、优博讯董事长郭颂、方大智源总经理熊海刚以及“深圳领威科技有限公司‘Dreampress12000T超大型智能压铸单元’”等10个项目荣获第六届“深圳工业大奖”。 

图片

深圳做大做强“20+8”重点产业集群


纵观本届“深圳工业大奖”申报企业、工业家所属企业,绝大多数为行业龙头企业、深圳知名品牌,享有广泛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市场占有率高、注重新兴技术和产业的研发投入;核心技术实力强劲。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大奖入围的企业及项目具有较强的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既有产业基础的研发制造,也有前沿技术的攻坚突破,涵盖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多个细分领域。

这也从另一个侧面体现:深圳坚持工业立市之本,突出制造业当家,做大做强“20+8”重点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

2022年6月,深圳市出台了《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1.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并提出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即发展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等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8大未来产业。同时,也制定和发布了《深圳市培育发展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 这一专项行动计划,对未来几年深圳激光与增材产业发展做了具体规划。

深圳工业大奖里的“激光力量”


梳理此次“深圳工业大奖”获奖的企业发现,“激光力量”不容小觑。

荣获最终大奖的10家企业当中,有两家属于“激光军团”——深圳光韵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这两家激光头部企业,在业内也是非常知名,它们的获奖,也是实至名归。

据介绍,杰普特是一家由留学归国博士共同创办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业激光器、激光精密加工装备及光学精密检测设备,是中国首家商用“脉宽可调高功率脉冲光纤激光器”生产制造商,国内前三大光纤激光器制造商。

杰普特表示,荣获本次大奖,不仅是社会各业对杰普特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杰普特工业实力和创新成果的认可与激励。杰普特将以此为勉,坚持自主创新的技术发展路线,恪守以客户为核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创新突破,为制造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图片

另一家获奖企业——光韵达是激光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于2011年6月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公司以激光技术为基础,业务布局覆盖全激光产业链,为全球制造业提供全种类的精密激光制造服务和全面创新解决方案。

图片

当天的论坛上,深圳光韵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姚彩虹女士作为工业大奖获奖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获奖企业代表受邀参加巅峰对话环节。   
     
图片

此外,本届“深圳工业大奖”大奖提名奖的企业当中,激光企业仍占有一席之地。这家企业就是深圳市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这也是一家上市公司,被誉为“激光焊接第一股”,是专业从事精密激光焊接设备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来源:激光制造网 编辑:十一郎



转载请注明出处。

深圳工业“奥斯卡”,大奖“激光力量”,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