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锐科激光加速抢占高端市场 前三季净利1.72亿大增4倍

激光制造网 来源:长江商报2023-10-25 我要评论(0 )   

随着高功率激光器行业加速渗透,国产激光器龙头企业锐科激光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10月23日晚间,锐科激光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83...

       随着高功率激光器行业加速渗透,国产激光器龙头企业锐科激光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10月23日晚间,锐科激光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83亿元,同比增加11.29%;归母净利润约1.72亿元,同比增加422.5%。

  重点抢占具备高附加值的激光器市场,已成为当前中国光纤激光器行业的发展共识。针对高精尖领域的激光应用,锐科激光在2023年上半年发布面向不同高端应用场景的三大系列激光器,面向航空航天、船舶制造、汽车制造等领域,进一步进军“价值高地”。下一步,公司还将找准细分领域,向高端市场迈进,打造高端制造的品牌形象。

  净利润增速远超收入增速

  10月15日上午11点18分,锐科激光全球首台8万瓦光纤激光器成功落户江苏靖江品尔机械厂区。此外,公司本月还将有2台8万瓦激光器交付用户。

  在工业级高功率光纤激光器赛道上,锐科激光一直在跟国际老牌企业IPG争夺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的位置。

  从我国光纤激光器市场来看,国产光纤激光器逐步实现由依赖进口向自主研发、替代进口到出口的转变,到目前国产化浪潮崛起,并实现了国产光纤激光器功率和性能逐步提高的状态。目前中国激光器行业正在经历全面市场化竞争阶段,对锐科激光而言,需要开拓创新,抓住新机遇,发掘新市场。

  在国产激光器短短数十载发展历程中,锐科激光无疑是一张闪亮的名片。2013年公司向市场推出首台国产万瓦光纤激光器,一举打破欧美企业对中国光纤激光市场的垄断,使同类进口产品价格从最初的700多万元直接降到了70万元左右,一战成名。

  多年来,锐科激光深耕国内光纤激光器行业,其高功率激光器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公司先后研制出我国第一台25W脉冲光纤激光器产品,第一台100W、1000W、4000W、6000W和10000W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并批量化生产。

  2021年,锐科激光国内市场份额达27.3%,与IPG的中国市场份额差距不到1个百分点;2022年,公司终于拿下光纤激光器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

  在绝对的价格优势下,锐科激光的市占率连年提高,不断挤压国外高价产品的生产空间。切割、焊接、打标……原本昂贵的激光设备价格一降再降,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用上了中国制造的激光设备,实现了产业升级。

  高毛利的高功率产品销量占比逐年提升,锐科激光已全面布局传统应用领域和新兴高端应用领域,同时加大海外市场拓展能力,带来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季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锐科激光实现营业收入25.83亿元,同比增长11.29%;归母净利润约1.72亿元,同比增长422.5%;扣非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1198%;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增714.92%达2.01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92亿元,同比增长2.34%;归母净利润6013.75万元,同比增长442.72%;扣非净利润5704.56万元,同比增长985.96%。

  加大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

  锐科激光处于激光器产业链的中游,目前国内市场上已有多家公司参与到中游市场的竞争之中,其中不乏已在上下游站稳脚跟的激光企业,中游产业已成为激光器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2022年,锐科激光处于发展期的最低点,公司于2022年第三季度开始全面梳理“增量不增收,增收不增利”的专项问题,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实施降本增效工作,降低综合成本,有效拓宽整体盈利空间。2023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恢复到24.42%,净利率恢复到6.51%。

  2023年以来,随着新赛道打开和多款新产品投产,锐科激光不断深化上游核心材料垂直集成能力、降本方案推进、竞争格局趋于稳定,盈利能力逐步改善,尤其是万瓦以上高功率产品销量同比增超200%,助力净利大幅提升。

  锐科激光以原创技术策源地为抓手,系统性研究顶层规划、新产品新技术路径规划及预研工作;系统研究市场需求、产品规划;系统研究新兴应用领域规划。同时研发中心成立了围绕市场及产品开发的产品线和技术平台开发的研究部,推行了IPD模式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产研结合的研发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从研发投入来看,2018—2022年,锐科激光研发费用分别为8654万元、1.18亿元、1.73亿元、2.88亿元、3.09亿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5.92%、5.87%、7.53%、8.43%、9.69%,5年研发投入复合增速达37.5%,其中2022年研发费率高于IPG。

  2023年前三季度,锐科激光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达2.29亿元,同比增长14.5%。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拥有专利共计909项,相较2022年同期增长42.0%,其中,境外发明专利3项,境内专利中发明专利154项,实用新型专利623项,外观设计专利123项,同时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拥有软件著作权164项,57项注册商标权。

  此外,锐科激光通过推进产业空间布局实施,目前已初步形成武汉、无锡、上海、黄石、嘉兴五地联动的产业发展格局。随着多项能力建设项目的布局与落地,公司产业布局更加完善,研发生产能力还将进一步增强。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营收,激光,激光企业,上市公司,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