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时隔五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再次授予激光领域,全飞秒技术引人关注

来源:潜江晚报2023-10-12 我要评论(0 )   

202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正式揭晓:三位科学家以阿秒脉冲激光技术奠基人的身份共同获奖。阿秒脉冲激光目前主要是由飞秒(10^-15秒)激光(也称超快超强激光)作用于惰性气...

202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正式揭晓:三位科学家以阿秒脉冲激光技术奠基人的身份共同获奖。

阿秒脉冲激光目前主要是由飞秒(10^-15秒)激光(也称超快超强激光)作用于惰性气体而产生的高次谐波所形成的。诺贝尔奖设立于现代物理学革命的开端,陪伴了现代物理学和整个现代科学的发展,成为推动现代文明发展的关键节点,因而在诺贝尔所有奖项中,最富盛名的当属诺贝尔物理学奖。

作为全球范围内最受尊敬的奖项之一,诺贝尔奖的影响力不仅体现在奖项本身,还体现在激励和推动人们探索和创造的力量上。它既是对获奖者的荣誉和认可,也是对全球各个领域的鼓舞,激发着人们追求卓越、超越自我、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时隔五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再次授予激光领域,在阿秒脉冲激光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的同时,也让人们将追溯的目光投向2018年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啁啾脉冲放大”技术。

宗欣宇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阿秒脉冲激光的产生依赖于“啁啾脉冲放大”技术:通过降低激光脉冲的频率并增加其强度,从而实现了对激光脉冲的压缩。而在“啁啾脉冲放大”技术走向领奖台的历程中,全飞秒SMILE手术对其的应用功不可没。

“啁啾脉冲放大”技术由法国物理学家热拉尔.穆鲁(Gerard Mourou)和加拿大物理学家唐娜.斯特里克兰(DonnaStrickland)发现。其原理是放大前分散激光种子脉冲的能量,放大后再集中,使激光功率提高了1000倍到TW级。这样高功率、超短时长的飞秒脉冲可以带来极高的切削精度,并将可能影响周围材料的热效应最小化,使得全飞秒SMILE手术过程更轻柔、更精确,安全性极大提高,更是诺奖技术在屈光领域的成功应用。

“全飞秒微创小切口”短短8个字精准概括了全飞秒SMILE手术的精髓和独特魅力之所在,同时饱含了全球顶尖科学家的智慧,以及全球眼科屈光医生们的持续付出。事实上,从2011年起至今,全飞秒SMILE进入中国已有12年,得到时间的检验。

正是背靠这项强大的核心技术,全飞秒SMILE手术让曾经的“眼镜一族”开启美好视界,生活品质实现跨越式提升。目前,全球已成功完成800万例全飞秒手术,仅中国手术量就已超过500万例。全飞秒手术成为近视矫正选择术式中不折不扣的“人气王”,稳坐摘镜党“团宠”的头把交椅。


转载请注明出处。

诺贝尔物理学奖激光领域全飞秒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