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法院利用3D激光扫描技术 精测涉案工程量

激光制造网 来源:重庆江津法院2023-09-15 我要评论(0 )   

近日,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在一起建设工程合同案件中,联合鉴定机构首次引入3D激光扫描,利用实景复制技术精测工程量,以科学精准的鉴定结果为重要依据对案件作出判决...

近日,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在一起建设工程合同案件中,联合鉴定机构首次引入3D激光扫描,利用实景复制技术精测工程量,以科学精准的鉴定结果为重要依据对案件作出判决。

承包趣味田园课堂

泥塑面积起争议

寓教于乐的田野亲子乐园,搭配梦幻的城堡建筑,是很多家庭近年来的周末度假首选。2020年初,重庆某园林景观公司将一游乐城堡建筑的堡垒泥塑、泥土森林、土拨鼠雕塑等工程分包给某雕塑公司施工。

雕塑公司在数月后如期完工。完工后的城堡是儿童的乐园,高大的城墙堡垒极具童话特色,泥土森林充满神秘童趣。然而,由于城堡泥塑造型的特殊性,工程量计算十分复杂,双方对工程总量各执一词,一直未进行最终结算。园林景观公司仅向雕塑公司支付了100.7万余元工程款。

2022年8月,雕塑公司将园林景观公司诉至江津法院,要求其支付工程尾款61万余元及相应资金占用利息。

确认工程量成难题

3D激光扫描来助力

案件争议部分包括城墙堡垒泥塑、泥土森林、泥土课堂。法官调查发现,双方在合同中对计量方式本有详细约定,如城墙的堡垒泥塑部分,砖块面积按水平投影面积*1.3,非砖块塑石按展开面积计算;泥土森林雕塑按塑石展开面积*1.4计算。但是,建成后凹凸不平的城堡堡垒,孔洞复杂的泥土森林泥塑,导致工程量的计算十分困难,普通的测量方式无法满足精测需求。

(承办法官进行实地查看)

审理中,园林景观公司对工程量及造价申请鉴定。承办法官前往城堡查看了现场,向鉴定机构咨询适合本案的工程量精测技术,又征求了双方当事人意见,结合本项目是艺术造型内建构筑物,以及对展开面积的测量需求,最终选定3D激光扫描方式。

据介绍3D激光扫描,采用FARO Laser Focus3D X330 HDR激光扫描仪,测距误差为±2mm,可获取极为精确的三维数据。

(查看激光扫描仪数据)

(根据激光扫描仪生成的城堡三维图形)

根据扫描数据进行点云工程建模,仅仅针对其中一个泥土森林泥塑,扫描的点云数量就超过320万个点,确定的工程量偏差很小。最终,鉴定公司得出泥塑总面积为1125.66平方米。

(根据数据核算城堡面积)

江津法院参照该鉴定结果,最终认定工程总额为124.1万余元,因此判决园林景观公司支付雕塑公司工程款23.4万余元及相应逾期付款利息。收到判决后,双方均未上诉,该判决现已生效。

牵手现代新科技

推广“数字正义”

近年来,江津法院筑牢审判体系现代化基础,按照“全渝数智法院建设”具体要求,重点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持续扩大5G“车载便民法庭”推广应用,扎实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使当事人诉讼和法官办案都更加便捷。

同时,江津法院积极推进审判关键环节高科技应用,在司法鉴定中主动牵手现代科技,陆续引入GPS面积测量仪、钢筋扫描仪、手持式激光测距仪等高精仪器获取精准数据,为案件审理提供了科学真实的鉴定意见,使群众全方位享受触手可及的“数字正义”。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激光扫描,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