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中信建投:激光板块景气度将持续提升

激光制造网 来源:中信建投2023-09-11 我要评论(0 )   

2023H1激光板块景气度持续提升,不同细分领域明显分化,其中通用激光实现复苏,新能源专用激光、增材制造维持高景气,泛3C专用激光仍需求疲软。展望2023全年,我们判断...

2023H1激光板块景气度持续提升,不同细分领域明显分化,其中通用激光实现复苏,新能源专用激光、增材制造维持高景气,泛3C专用激光仍需求疲软。

展望2023全年,我们判断仍将维持这一趋势,通用激光有望进一步受益于国内经济逐步复苏,新能源专用激光景气度边际弱化,增材制造有望持续拓展下游应用,泛3C专用激光仍需等待拐点到来。

概述
2023上半年14家激光产业链(中下游)整体实现营收152.86亿元,同比增长11.87%,实现归母净利润16.75亿元,同比增长15.36%;单季度Q2实现营收88.42亿元,同比增长19.45%,归母净利润10.78亿元,同比增长31.76%。
简评
激光板块整体:
2023年以来景气度持续提升,不同细分领域明显分化
激光技术渗透率提升,下游应用场景拓展,2023H1激光板块整体复苏。2022年,在制造业投资景气度不佳的背景之下,激光板块上市企业营收及利润端整体负增长;2023H1,随着国内经济有所复苏,激光板块上市企业实现整体营收同比增长12%,实现整体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实现同比转正。分季度看,2023Q2激光板块上市企业营收及利润增速高于2023Q,一方面由于2022Q2基数较低,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激光板块景气度逐季度提升,主要系激光加工工艺作为新技术,具备加工精度高、加工速度快、环保无污染等优势,目前仍在持续替代传统加工工艺,并拓展下游应用场景。
不同细分板块明显分化,通用激光实现复苏,新能源专用激光、增材制造维持高景气,泛3C专用激光仍需求疲软。按下游应用行业以及加工工艺,我们将激光板块上市企业划分为通用激光(钣金加工为主)、增材制造(3D打印)、泛3C专用激光以及新能源专用激光四类细分板块。由于不同下游行业景气度不一,对应激光细分板块也体现出明显的景气度分化,2023H1通用激光、泛3C专用激光、新能源专用激光、增材制板块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23%、-11%、59%、5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73%、-33%、44%、920%。
图片
图片
细分板块①
——通用激光:国内高功率、出口市场驱动,通用激光率先回暖 
通用激光主要指应用于钣金加工领域(切割、焊接、打标等)的激光应用。
行业层面:2023H1通用激光需求明显回暖,主要系国内高功率、出口市场实现高速增长:1)国内高功率:高功率激光主要用于中厚板(5mm+,船舶、钢构、重型机械领域为主)金属切割领域,此前由于高功率激光稳定性不足、价格过高,渗透率处于较低水平。近年来随着高功率激光性能提升、价格下探,其加速替代传统的等离子切割、火焰切割,2023H1高功率激光需求旺盛。2)出口市场:国内激光产业链完善且竞争激烈,因此激光技术渗透率提升较快,但东南亚、土耳其、巴西、印度等海外新兴市场激光技术的渗透率仍较低。2023年以来国内激光产业链企业纷纷加大海外布局,海外新兴市场地区中低功率产品出口高增(注:柏楚电子、锐科激光、维宏股份等中游零部件环节企业主要为间接出口)。
细分板块②
——泛3C专用激光:下游需求仍处于下行周期
消费电子、PCB、被动元器件等泛3C行业广泛应用激光加工技术,众多激光企业营收结构中泛3C电子占比较高。
行业层面:2023H1消费电子行业创新性需求仍较少,整体需求仍处于下行周期;PCB、被动元器件行业资本开支仍较为低迷。分季度来看,2023Q2泛3C专用激光营收增速已同比转正,景气度相较于Q1有所回升。
细分板块③
——新能源专用激光:锂电设备业绩高增,光伏设备接单正旺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行业的高速发展,专注于锂电、光伏行业的激光设备企业迎来高速发展。
细分板块④
——增材制造:“军转民”方兴未艾,持续开拓新市场
增材制造俗称为“3D打印”,与传统的减材制造从坯料上切削去除多余材料不同,增材制造是通过逐层堆积制造出实体物品的。增材制造有多种技术路线,目前应用于工业领域的主要为选择性激光烧结成形(SLS)和选择性激光熔化(SLM),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医疗器械、汽车工业、消费电子、模具制作和学术科研等场景,并逐步扩展到更多领域。目前上市标的包括铂力特与华曙高科。
增材制造设备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应用领域持续拓展,国内呈现出“军转民”趋势。2023H1增材制造板块营收实现50%的高增,归母净利润实现高弹性放量,主要系增材制造行业持续高速发展、应用场景持续拓宽。据华曙高科招股说明书,全球金属增材制造设备的销售量从 2012年的200余台增长至2021年的2,300余台,十年来增长1,086.63%,年复合增长率31.63%。当前,增材制造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工业机械、科研院所、医疗研究等领域,其中国内航空航天领域占比较高。近年来,随着增材制造领域中上游企业不断降本,民用应用领域持续开拓,行业呈现出“军转民”趋势。 
投资建议
2023H1激光板块景气度持续提升,不同细分领域明显分化,其中通用激光实现复苏,新能源专用激光、增材制造维持高景气,泛3C专用激光仍需求疲软。展望2023全年,我们判断仍将维持这一趋势,通用激光有望进一步受益于国内经济逐步复苏,新能源专用激光景气度边际弱化,增材制造有望持续拓展下游应用,泛3C专用激光仍需等待拐点到来。
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和制造业景气度下滑风险:通用激光行业属于通用设备行业,需求与制造业投资密切相关,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大。若未来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发生变化,下游行业投资放缓,将可能影响通用激光行业的发展环境和市场需求。
2)下游产业政策变化风险:若激光产业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相关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市场竞争风险:若激光行业各国内参与者加大市场竞争力度,主动采取降低价格获取市场的竞争策略,相关企业将面临市场竞争加剧、利润率降低甚至亏损的风险。
来源:中信建投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信建投,激光板块,景气度,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雷达,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