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标准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手持激光加工机产业技术标准联盟成立

激光制造网 来源:激加分标委2023-08-26 我要评论(0 )   

手持式激光加工机以其便携、柔性、方便的特点,在焊接、清洗、切割、爆破等多个工艺场景中得到了普及应用。手持激光加工机是一个涉及高端制造装备、先进制造技术、生命...

   手持式激光加工机以其便携、柔性、方便的特点,在焊接、清洗、切割、爆破等多个工艺场景中得到了普及应用。手持激光加工机是一个涉及高端制造装备、先进制造技术、生命健康、绿色环保、公共安全、民生工程等多领域,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但随着恶性市场竞争,产业链处于无序发展状态。聚焦手持激光加工机产业的难点、堵点、痛点,定位“国际领先,高质量发展”,手持激光加工机产业技术标准联盟应运而生。

8月23日,手持激光加工机产业技术标准联盟成立大会在湖北宜昌成功召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处史诗祯处长以线上形式为大会致辞。大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云鹏副总裁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姚大虎、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工艺师韩晓辉、深圳市铭镭激光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俊、上海嘉强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总监王庆元分别代表行业协会、用户单位、主机厂和器件厂致辞。产业链各方代表均表示迫切需要运用联盟这一平台,通过标准化等手段,改善市场环境,促进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冯建国总监作发起单位主题报告,阐述了联盟发起初衷、目标和重点工作。

大族控股高云鹏副总裁

中国光协姚大虎秘书长

大族智能装备冯建国总监

铭镭激光副总刘俊

中车四方首席工艺师韩晓辉

上海嘉强王庆元

广东宏石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若涛与联盟发起人冯建国一起为联盟揭牌

本次会议由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戚燕秘书长主持。天弘激光金朝龙董事长、大科激光郭少锋董事长、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徐涛副院长、激光之家创始人童吉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行业部谢秋荣主任、中国焊接协会焊接设备分会李宪政秘书长、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邵火秘书长、TC284/SC1副主任委员吴爱平、副秘书长陈虹、硬科院副院长孙涛等30多位代表受邀出席此次会议。揭牌仪式后,会议还讨论了手持激光加工标准体系和国际标准ISO/IEC 11553-2 手持式激光加工机 安全要求。

TC284秘书长戚燕

TC284/SC1副秘书长陈虹

TC284/SC1秘书处曾丽霞


【联盟介绍】

联盟性质:手持激光加工机产业技术标准联盟是由全国范围内手持激光加工机产业链领域研发、制造、应用的相关企业联合标准化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按照“自愿、平等、合作”的原则发起成立的一个集产业性、标准化、专业性和联合性于一体的联合组织。

联盟目标:聚集手持激光加工机产业的难点、堵点、痛点,定位“国际领先,高质量发展”,促进其高质量健康发展。手持激光加工机产业标准联盟整合其产业链产学研标用核心环节、关键要素共同助力,通过一体化化运营,搭建整机企业、器件企业、应用企业、标准化组织、高校院所围绕质量与标准化工作,延伸技术合作、市场合作的交流桥梁,以标准化为手段联合推动手持激光加工机产业质量、安全、市场、技术应用等方面的规范发展,逐步解决手持激光加工机应用推广的相关问题,共同构建合作共赢、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手持激光加工机产业生态。

联盟主要工作:依托手持激光加工机安全的国际标准,以安全为纲领,开展标准化前沿研究与标准化场景应用示范,共同在手持式激光加工机产业细分领域,开展标准化工作,以安全为纲领,通过标准驱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沟通深圳认证以及其他相关认证,小范围内尝试彻底打通国家质量基础体系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

联盟宗旨:“先进标准定义卓越品质,认证传递质量信任”,为市场选出可靠的产品、可信任的企业、可信赖的品牌,向市场推荐优秀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


第一批联盟成员单位
1.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2.深圳市铭镭激光设备有限公司

3.济南市大族超能激光科技有限公司

4.苏州天弘激光股份有限公司

5.广东宏石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6.光惠(上海)激光科技有限公司

7.北京凯普林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8.上海嘉强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

9.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10.佛山市金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11.比亚迪(BYD)集团

12.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13.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14.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15.全国特种加工机床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16.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创新联盟

17.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激光材料加工和激光设备分技术委员会

18.深圳职业技术大学

19.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20.广东工业大学

21.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一研究所

22.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

23.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硬科技创新研究院

24.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

25.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

26.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

27.北京工业大学

28.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29.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

30.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31.湖南大科激光有限公司

(排名不分先后)


会议主办:

手持激光加工机产业技术标准联盟(筹备组)

会议承办: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光学光电子协会激光应用分会

深圳市铭镭激光设备有限公司

TC284/SC1秘书处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