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校企联动攻关激光前沿技术

激光制造网 来源:经济参考网2023-08-25 我要评论(0 )   

  制造业是我国实体经济的基础,也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其中,作为高端技术制造业,激光行业的发展备受瞩目。  日前,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委员会主任张庆茂在接受...

  制造业是我国实体经济的基础,也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其中,作为高端技术制造业,激光行业的发展备受瞩目。

  日前,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委员会主任张庆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激光产业发展很快,具备了国际竞争力,但也面临不少问题,不仅同质化竞争严重,标准滞后于行业发展,同时创新力也不强,“我们的很多技术大多是从应用端出发的,在光源和装备上,我们还需要做很多努力。”

  据了解,激光被誉为“万能加工工具”,与原子能、半导体、计算机并称为21世纪的新四大发明,对工业智能化的进程产生了深远影响。由于拥有易操作、非接触、高柔性、高效率和节能环保等突出优点,激光成为切割、焊接、表面处理、高性能复杂构件制造和精密制造的主流手段。

  目前,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均将激光制造技术作为“再工业化”“重新夺回制造业”“重振经济”的国家战略。而在中国,随着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指引的发展战略的落实,发展激光制造也成为重要任务之一。

  当下,受宏观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国家政策支持等因素影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激光市场。张庆茂说,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给予了激光产业足够的发展空间。

  面对挑战,如何推动中国激光产业发展“速度”与“质量”并重?校企联合或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前段时间,清华大学联合深圳市创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鑫激光”)共建了“激光先进制造联合研究中心”,欲通过“产学研”协同发展的模式,联手攻关激光应用前沿技术。

  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表示,激光技术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关键核心技术、基础性技术和引领性技术,期望此次合作能发挥双方优势,解决重大工程问题,并产生自主可控的产业共性技术,为激光先进制造及智能制造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创鑫激光董事长兼总经理蒋峰则认为,激光技术的上游是核心理论,下游是激光应用研究,清华大学在激光理论和应用研究两端实力突出,而创鑫激光从事的是中游激光器的研发,拥有产业链体系优势。

  据介绍,成立于2004年的创鑫激光是国内首批光纤激光器制造商之一,其研发生产的4000W单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和25000W多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填补了国内在高功率和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领域的空白,在全球光纤激光器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

  蒋峰说:“国内光源企业已经具备了很强的实力,这次与清华大学一起联动,除了光纤激光器、核心光源之外,能把上游的激光加工理论和下游激光加工的应用结合起来,助力中国激光加工工业母机由之前的普及粗放式发展,朝差异化、精细化、高端化发展。”

  据悉,接下来,双方将面向电子的低功率激光制造、新能源应用的中功率激光制造,以及航空航天和能源化工的高功率激光制造,围绕激光先进制造的前瞻技术开发、核心系统与部件研制、机理及工艺开发等三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