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安徽合肥:皮秒级超快激光器成功实现量产

激光制造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3-08-18 我要评论(0 )   

8月17日,在合肥市庐阳经开区一家激光器研发生产车间里,技术人员正在测试皮秒级120W超快激光器。据了解,与传统机械加工技术相比,超快激光加工技术有加工速度快、无噪...

8月17日,在合肥市庐阳经开区一家激光器研发生产车间里,技术人员正在测试皮秒级120W超快激光器。据了解,与传统机械加工技术相比,超快激光加工技术有加工速度快、无噪声、无污染等显著优势。

所谓的皮秒是指激光的脉宽,它能达到皮秒的量级,这个皮秒实际上就是一个时间单位,它是10的负12次方秒,,就是当激光器的脉宽达到这个皮秒量级的时候,它在加工的过程中,它相对于的它的热效应会小得多,所以可以实现一个精密的加工,就对加工的工件不会产生一些热损伤,包括裂纹、溅射等等这些负面的一些影响。

据介绍,该科技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平台对接,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产学研融合等领域多方位合作,广泛聚集创新要素、资源。自2023年4月份新研发生产车间启用以来,企业先后完成了红外皮秒、绿光皮秒、紫外皮秒等多机型超快激光器的量产批次,具备年产超120W超快激光器400台的生产能力。

其实激光器按波长来分的话,它有很多种类型,我们目前在做的是1064的红外,532的绿光,还有355的紫外,同时我们也在布局,就比如266纳米的深紫外,其实这种深紫外的话,它技术要求更高,然后技术门槛也更高,但是它的应用在一些特殊的领域,是有很大的一个需求的,就比如说在半导体领域,在曝光行业,它需要这种波长很短的一个深紫外的激光器。

据孟献国介绍,随着近些年经济社会的发展,超快固体激光器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且要求精度越来越高,但功率超过70W的大功率超快固体激光器,则长期依赖进口。此次大功率超快固体激光器实现量产,也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市场。

技术方面的话,我们现在主要是两个方向,第一个就是不断提高我们激光器的各项指标,就比如我们现在红外固体激光器,已经可以把功率做到200瓦。然后第二个就是不断提高我们产品的一个稳定性,因为像激光器的话,它使用过程中对稳定性要求是比较高的,尤其是在加工过程中,如果出现能量的抖动的话,(会)很影响加工的效果。

据了解,发展激光制造是中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任务之一。目前,中国激光产业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上游主要包括光源材料、光学元器件及其他组成激光器的材料;中游主要为各种激光器、机械系统、数控系统等;下游则是成套的激光加工设备,如激光切割机和焊接设备、激光打标机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