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2.0毫米玻璃板上激光打孔 东力新能源追“光”而行,“碳”路前进

激光制造网 来源:扬子晚报2023-08-17 我要评论(0 )   

磨边、清洗、打孔、印刷......智能自动化生产线负荷运行,工业机器人手臂不停挥舞间,一块块2.5平方米的玻璃,经过十几道工序,变身为吸收光能的光伏面板。8月初,记者...

磨边、清洗、打孔、印刷......智能自动化生产线负荷运行,工业机器人手臂不停挥舞间,一块块2.5平方米的玻璃,经过十几道工序,变身为吸收光能的光伏面板。8月初,记者走进通州湾示范区东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与室外的炎热相比,厂房里更加火热。眼下,这条新生产线刚运行不到半个月,正在全力赶制下游企业的订单。

“新生产线运行后,我们的产能相当于翻了一番。”东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春杰介绍说,原来两条旧生产线每月生产60万平方米的玻璃面板,新生产线上线后,每月生产近120万平方米的玻璃面板,产能几乎实现翻倍,全年预计产生销售额2.5亿。据了解,东力新能源总部位于通州湾示范区,2016年通过招商引资搬迁而来,另有两条生产线位于河北唐山和南通苏锡通园区,得益于新生产线投入运行,蔡春杰预计今年销售额有望达7亿元左右,较此前三年大幅提升。

“现在的生产线不仅产能翻倍,用工也比原来少了50%,技术创新也更多。”蔡春杰告诉记者,生产线原本需要60多个工人,现在用人少了一半,只需30人左右,而且全流程几乎全是自动化控制。在蔡春杰看来,除了用工成本的考虑,更主要的是提高生产效率,“光伏玻璃很娇气,手不能碰,碰一下就报废了。”蔡春杰说,十几道工序过程中,不容有一丁点瑕疵,智能自动化生产线无疑是更好的选择,原本人工操作导致的瑕疵也“迎刃而解”。因为生产线自动化改造,根据南通市支持和鼓励企业“智改数转”奖补政策,东力新材料将获得了通州湾示范区15%-20%的技改补贴。

跟随公司总经理蔡春杰的脚步,记者现场查看着每一道工序,走进生产线连接的一间车间,温度瞬间骤降,一股凉气袭来,硕大的激光打孔机展现在眼前。蔡春杰颇为得意地向记者介绍,眼前这台可是全国首台“飞机型”激光打孔机器,这正是生产线的核心部位,蔡春杰总经理结合多年的生产经验,自行设计并委托生产的,可以说目前是全国乃至全球第一套,目前受委托生产设备企业已经收到其他企业订单,要求参照定制。这台机器对室温有较高的要求,在墙上挂着的专业仪表上,显示着24摄氏度的室温和40-50的湿度。

记者透过机器看到,一道激光垂直打在磨边过的玻璃板上,一会儿就打出了一个圆孔,玻璃板自动调整位置后,每块玻璃板上会留下三个孔。“这些孔是用来穿接线路的,太阳能光伏玻璃跟手机一样,有面板和背板以及里面的电磁片和线路。”蔡春杰向记者解释,“飞机型”激光打孔相比传统的平行打孔,呈现出三角形的打孔,可节省部分线路,算下来可为每块光伏面板节省2块7毛。“每天按生产10万块来算,一天就为下游企业节省20万-30万,这是一笔可观的费用,也正是我们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蔡春杰说。

在国家“双碳”目标背景下,光伏发电无疑成为新能源的重要赛道,节省更多的线路成本,生产更薄的玻璃面板,已成为行业内的共识。同样被蔡春杰称道的是,新生产线产出的玻璃面板厚度为2.0毫米,相比过去3.2毫米,透光率大大提高的同时,同等原料下,产生的玻璃更多。“玻璃越薄,成本越低,产能反而越高,同等厚度下,产出的玻璃板数量越多。”蔡春杰告诉记者,公司花费了近3年时间研发2.0毫米玻璃,更把生产线停了1年多,如今看来却是值得的。下一步还将对设备进行改造,研发1.6毫米的玻璃板。

太阳能光伏行业科技含量高,行业门槛也高。令记者诧异的是,蔡春杰却曾是一位“门外汉”。事实上,他曾从事钢材、建材、建筑等行业多年。早在2010年,颇有前瞻性眼光的蔡春杰,就告别从事多年的传统行业,大胆进入太阳能光伏面板行业。十多年来,他进的最多的是生产车间,打交道最多的是生产线设备,变身为太阳能光伏玻璃面板领域的行家里手。“为了新生产线运行,我通宵了好几晚,因为生产线系统性很强,每天要和9个不同厂商沟通联系。”蔡春杰说,如今,只要通过两块玻璃板间的间隙,他一眼就能揪出生产线存在的问题。

而令蔡春杰引以为傲的是,在他引荐下,太阳能光伏面板行业全球老大福莱特也落户通州湾示范区,去年11月,福莱特太阳能装备用超薄超高透面板及背板项目正式开工。“我们这行订单量很大,每天都来不及做,下游企业天天催着交货。”在蔡春杰看来,光伏行业必是一个朝阳行业,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越来越多国家重视光伏发电,低碳、无污染的光能势必会成为新能源的主流,这也驱使他向行业领先看齐,寻求更多技术创新和突破。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亚运 通讯员 陈玲丽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扬子晚报,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