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刘猛军:在梦开始的地方,让工业智能走进千家万户

激光制造网 来源:金台资讯2023-08-16 我要评论(0 )   

在位于宝山顾村镇的首坤智能的展厅里,记者看了几台激光加工设备正在工作:光纤激光标识设备可以快速完成一副精密的八骏图雕刻;紫外光源的激光可以在水晶内部完成定制...

在位于宝山顾村镇的首坤智能的展厅里,记者看了几台激光加工设备正在工作:光纤激光标识设备可以快速完成一副精密的八骏图雕刻;紫外光源的激光可以在水晶内部完成定制化内雕......

“激光雕刻机是一种高效、高精度的标识设备,可以用于多种不同的应用场景。”多普施激光品牌创始人,上海首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刘猛军和记者聊起来充满热情。

多普施激光品牌创始人,上海首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刘猛军在车间工作。采访对象供图

宝山,梦开始的地方

大学期间的一次社会实践给了刘猛军创业灵感。“我在大学时就喜欢创业,做市场调研的时候接触过激光技术,而当时国内所用的方式相对比较传统,我想或许会找到新的切入点。”

2010年大学毕业,一个背包,地图上寻找创业的地点,刘猛军就这样开始了创业的旅程:创立多普施激光品牌,创办上海首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宝山区顾村镇上海机器人产业园。采访对象供图

梦开始的第一站就选择了宝山区顾村镇上海机器人产业园。

激光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词。商品标识在平时的商品中可以看到,包括产品的各种日期、产品信息、防伪信息和目前根据国家的有关法规要求的溯源信息等。 首坤的主要业务之一是激光产业链中的应用加工系统。多普施激光激光加工设备,基于不同波长类型的激光束的反射和聚焦,可以用于各种类型材料的标记、焊接、切割、清洗与熔覆等。这类设备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复杂的激光加工任务,具有高精度、高速度、高效率和高可靠性的特点。

在刘猛军看来,激光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快和精确。“激光俗称就是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从应用的角度来说,目前激光分为军事、工业和医疗三个类别。首坤智能则聚焦工业应用,主要包括激光标识、焊接、切割和清洗。

“在整个制造业环节中,激光标识所占的比例虽然很小但应用范围广泛,目前来说标识主要采用油墨、压印和激光三种方式来实现。”刘猛军介绍,激光的竞争力最强。一是因为激光标识没有污染也不需要耗材,设备一次购买就可以在使用期内一直使用,不需耗材采购、仓储和维修人员的投入;二是因为由于激光的特性,几乎在各种材质的表面、内部甚至夹层中进行各种图案的标识,还没有油墨的潜在污染问题。因此,国家对包括药品、食品、医疗器械等特殊行业有相关规定要求使用激光来进行标识。

坚持技术创新,打造企业技术优势

在工业智能化数字化发展的今天,激光的应用也在制造行业越来越深入,与机器视觉、工业机器人的应用结合,加速了黑灯工厂的发展步伐。首坤核心仍然会聚焦自己的专长—激光的研发与应用,未来也会坚定的朝着这个业务方向继续深入,不断进行技术迭代与创新,打造企业的技术优势,是刘猛军一直追求的宗旨。

轴承3D视觉机器人无序抓取装配。采访对象供图

在激光标识领域首坤智能在业内主要立足激光标识的高端应用场景,支持每小时7.2万瓶激光标识的设备就可以对接高端酒水饮料智能制造,保证整条生产线可以按设计指标完成生产。“当年牛栏山二锅头为了防伪,请首坤在酒瓶的夹层来内雕标识,为了这项技术的攻坚克难,我带领研发团队钻研了1个月,很有成就感。”

在激光的切割上,首坤也尝试突破高端制造的技术难关,为美的交付了一套冰箱内胆激光切割系统,帮助企业节省了传统方式需要开发不同型号模具的费用,这套系统以前只有西门子国外产线有过类似应用,如今首坤利用激光应用、智能制造、机器人、软件等综合优势,也能为客户生产制造高端定制一体方案,同时售后服务做到2-6小时上门,与同行相比服务更有保障。

还有一些其他激光的创新应用,如机器人增材熔覆、超便携背包式拉杆箱式激光清洗机,高精度智能跟踪焊接,超硬质复合材料切割等,在不同制造行业得到应用与认可。

如今,公司“非金属三维切割系统”“基于视觉深度学习的煤矸石智能分选系统”“基于机器视觉的激光智能3D动态定位检测分析系统”国内领先,荣获上海创新资金立项。“基于AI视觉的激光加工系统”荣获2022年上海产业青年大赛优胜奖。“非金属三维切割机器人”入选首批《上海市智能机器人标杆企业及应用场景推荐目录》。

让工业智能走进千家万户

公司不断在市场站稳脚跟,刘猛军也先后荣获第33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发明铜奖、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展银奖、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优胜奖、第五届“宝山工匠”“宝山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等多项荣誉及称号,2019年入选上海市青年英才开发计划。在激光装备、数字化工厂、机器人应用等领域先后获得8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0项。

首坤智能的展厅展示。采访对象供图。

在推广智能领域应用的同时,刘猛军还致力于将工业产品生活应用化,开发了创意手绘软件功能,可以将创意激光剪纸、自己的签名等实时创作镭雕在生活用品或随身物品上,让工业智能走进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在刘猛军看来,青年企业家的“精气神”,就是志存高远,敢为无畏,将“小我”融入“大我”。“把产品和技术快速地应用、服务于这个社会,给社会生产力和人们的生产生活创造价值。”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雕刻,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