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又一家激光企业上市,波长光电今日开启申购

激光制造网 来源:老0ne2023-08-14 我要评论(0 )   

今日(8月14日),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波长光电”)登陆创业板正式开始网上申购,申购代码为301421,本次波长光电拟公开发行2893万股,网上发行量...

今日(8月14日),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波长光电”)登陆创业板正式开始网上申购,申购代码为301421,本次波长光电拟公开发行2893万股,网上发行量为824.5万股,发行价格为29.38元/股,发行市盈率60.67倍。申购上限为8000股,中签公布日为8月16日。波长光电保荐人、主承销商为华泰联合证券。

据了解,此次波长光电拟募资3.2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投资“激光光学产品生产项目”、“红外热成像光学产品生产项目”和“波长光学研究院建设项目”等项目。


公司概况

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精密光学元件、组件的主要供应商,长期专注于服务工业激光加工和红外热成像领域,提供各类光学设备、光学设计以及光学检测的整体解决方案。

公司拥有一批浙江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等光学领域优秀科研院所为背景的创新研发团队。通过自主研发,波长光电掌握了“光学薄膜的设计与制备”、“高功率激光镜头制造技术”、“激光光束整形设计与制造技术”、“红外分级变焦和连续变焦光学系统的设计技术”、“红外硫系玻璃材料的提纯生长技术”、“激光辅助超精密单点车加工硬质材料/软质材料技术与工艺”、“无应力精密光机装配技术”、“光学表面亚纳米超光滑抛光技术与工艺”等多项核心技术,形成了深厚的技术储备。

公司主营业务为光机电产品和激光产品及配件的研发、生产、组装、销售;计算机软件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一类医疗器械、仪器仪表的研发、生产、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其产业链上游为光学玻璃、光学晶体、光学塑料等光学材料生产行业,产业链下游为光电整机产品。

 

近年营收状况

波长光电长期专注于服务工业激光加工和红外热成像领域,提供各类光学设备、光学设计以及光学检测的整体解决方案,属于“光学仪器制造”行业。2020-2022年,波长光电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7亿元、3.09亿元和3.42亿元;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405.34万元、5443.17万元和6150.73万元。

2020年至2022年,波长光电境外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990.69万元、8353.47万元及8302.78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18.99%、27.39% 及24.62%。

波长光电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按产品、按地区)

 

而2023中报显示,波长光电主营收入1.83亿元,同比上升12.72%;归母净利润3455.93万元,同比上升19.58%;扣非净利润3300.2万元,同比上升20.32%;负债率31.33%,投资收益6.83万元,财务费用-43.12万元,毛利率37.98%。

 

竞争优势

世界激光和红外光学元件组件产业主要集中在美国、德国、中国。其中美国、德国占据着激光和红外光学元件组件的技术制高点,中国则逐渐成为世界光学元件组件的生产基地。

美国拥有Coherent、IPG、NLIGHT等国际知名激光器厂商,以及I-VI|贰陆等国际知名激光和红外设备及光学元件、组件企业;德国拥有Carl Zeiss等光学行业巨头,代表目前世界光学加工的最高水准,在激光和红外光学元件、组件领域,拥有JENOPTIK、Sill Optics等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企业。

目前我国大型精密光学企业聚焦于不同应用领域差异化竞争,并在各细分领域市场集中度较高。除消费级光学元件及镜头竞争较为激烈外,应用于高端装备制造、前沿科学研究、专业设备等领域的精密光学制造商,在各自技术优势的细分应用领域差异化竞争。

波长光电表示,公司的业务性质属于工业激光加工以及红外热成像细分领域的中游,同行业的主要企业包括福光股份、舜宇光学、美国II-VI、德国JENOPTIK等国内外优质企业。企业的产品广度与精度能很大程度地反映技术水平与市场地位,公司在仔细研究客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生产高精度光学产品的同时,不断根据下游的新应用研发适用的新产品,从而不断丰富产品的技术储备。公司在市场竞争中,采取“综合式性价比”的竞争策略,在产品性能、质量、交期、服务和价格上展现企业的综合实力。

公司一贯重视对新市场、新应用的研究和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随着技术研发的落地,主要产品的种类与应用领域不断扩大。目前公司在国内光学市场的激烈竞争中,通过保持快速的研发能力、持续丰富产品线并优化生产成本,保持了质量、种类、成本、服务等多个维度上的竞争优势,虽然企业经营规模与龙头企业仍有差距,但是从公司已经深耕的光学加工技术与能力的角度,公司已经具备了与国内外主要企业竞争的实力。

 

研发能力与投入

波长光电所处光学元器件行业为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升级迭代较快,为提升研公司投入收入转化率,行业内主要企业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研发。公司采用为客户提供差异化产品及服务的业务模式,注重对行业发展趋势的研判,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研发,保持与自身经营需求相匹配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储备,通过技术和产品创新在提升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和性能指标的同时,不断开拓新的客户与项目资源,保持自身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波长光电设有“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注重研公司设有“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注重研2017年度中国激光行业卓越贡献奖”、新加坡精密制造研究院SIMTech成立25周年的“价值伙伴奖”。公司能够根据市场信息,将研发资源投入到不同规格元件、组件、设备的技术研发与光学设计中,丰富公司的技术积累,进一步提高对客户光学解决方案需求的响应速度和服务质量。

截至2023年3月31日,公司已获95项专利授权,其中有26项发明专利,拥有与核心工艺相关软件著作权10项,并通过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证。此外,公司受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邀请,牵头起草《激光加工镜头》行业标准。公司重视研发人才引进,拥有一批浙江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等光学领域优秀科研院所为背景的创新研发团队,截至2022年末研发团队中直接从事科研开发的技术人员有73人,约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3.83%。

据了解,波长光电2020—2022年研发上分别投入1448.13万元、1684.99万元、2001.3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43%、5.45%、5.85%。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在自产产品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所产生的营业收入占比在80%以上,体现了公司良好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


未来期许

对于未来的发展战略,波长光电表示,公司将继续秉承“客户至上、品质为先、持续创新、高效执行”的价值观和发展理念,追求企业、社会、自然、员工、客户与股东的和谐共赢。公司将紧抓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及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密切关注高端精密光学元器件的市场变化,加强科技创新和科研投入,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激光智能制造、红外成像、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生命科学、AR/VR、智慧家居、增材制造、航空航天等科技应用领域的客户提供高精度、高稳定性的核心光学器件和解决方案,力争成为国际一流的高端精密光学元器件制造企业,成为光电行业的主导力量,为中国智造助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