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刷新核聚变点火实验纪录!美国实验室重现核聚变点火实验,净能量增益突破!

来源:长三角G60激光2023-08-10 我要评论(0 )   

2022年12月,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和国家点火设施(NIF)的科学家已经实现了激光聚变突破性成果。近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awrence...

2022年12月,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和国家点火设施(NIF)的科学家已经实现了激光聚变突破性成果。近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宣布,他们再一次完成了核聚变点火实验,释放的能量比输入的能量还要更多,刷新了去年12月实验的记录 。

负责核聚变突破的美国科学家表示,他们已经重复了这一壮举,且这一次获得了更大的能量。

去年12月,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宣布完成了一项核反应实验,该实验产生的能量大于输入的能量,震惊了世界。这是在寻求无限清洁能源以结束化石燃料时代的科学圣杯。

在去年12月的实验中,该实验室使用了192个超强激光器,将2.05兆焦耳的能量输送到一个比豌豆还小的胶囊中,胶囊中含有氢的同位素氘和氚的冷冻颗粒。它产生了3.15兆焦耳的聚变能量输出,大约是激光所消耗的2.05兆焦耳的150%,输出能量大于输入能量。

公共信息官员保罗·莱恩本周一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我们可以证实,这次实验的产量高于2022年12月的实验。”但他没有透露具体数字。

他补充说,实验室计划在即将召开的科学会议和同行评议的出版物上报告这一结果数据。

核聚变被称为为一种清洁、丰富和安全的能源,最终可能使人类摆脱对煤炭、原油、天然气和其他碳氢化合物的依赖,而这些碳氢化合物导致了全球气候危机,将为清洁能源的未来铺平道路。

然而,要实现核聚变在工业规模上的可行性,为家庭和企业提供电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世界各地的核电站都在使用核裂变—重原子核的分裂来发电。

另一方面,核聚变将两个轻氢原子结合成一个较重的氦原子,在这个过程中释放出大量的能量。这就是恒星内部发生的事情,包括我们的太阳。

在地球上,可以通过在专门的设备中将氢加热到极端温度来引发聚变反应。与裂变一样,核聚变在运行过程中不含碳,而且还有其他关键优势:它不会造成核灾难的风险,产生的放射性废物也少得多。

虽然结果是净能量增益,但还需要获得300兆焦耳的能量来为激光器供电。而去年12月的实验数据- 产生了3.15兆焦耳的聚变 能量输出,300兆焦耳的能量几乎是释放能量的100多倍。这显然距离绿色能源核聚变还差的很远。

相关链接:

https://phys.org/news/2023-08-lab-nuclear-fusion-feat-higher.html

https://www.ft.com/content/a9815bca-1b9d-4ba0-8d01-96ede77ba06a

https://www.llnl.gov/news/national-ignition-facility-achieves-fusion-ignition

https://lasers.llnl.gov/science/pursuit-of-ignition


转载请注明出处。

美国实验室核电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