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武汉都市圈:产业相融 科技同兴

激光制造网 来源:科技日报2023-08-08 我要评论(0 )   

武汉向东,一条科创大走廊串起鄂州、黄冈、黄石等地,产业相融、科技同兴,点燃了湖北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劲引擎。  7月31日至8月5日,科技日报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

      武汉向东,一条科创大走廊串起鄂州、黄冈、黄石等地,产业相融、科技同兴,点燃了湖北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劲引擎。

  7月31日至8月5日,科技日报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湖北主题采访团走进以“武鄂黄黄”(武汉、鄂州、黄冈、黄石)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感受这里的创新脉动。7个湖北实验室、9个创新中心、2个万亿级产业集群,这条大走廊从武汉光谷高新大道出发,绵延百余公里,让创新要素快速融合,创新脚步双向奔赴。

  目前,来自武汉的科技人员为“鄂黄黄”各大优势产业链提供技术支持,“鄂黄黄”则纷纷在武汉设立离岸科创园,跨区域创业孵化如火如荼。

  产业相融强链补链

  “我们计划在今年底前,将鄂州葛店的工厂全部转移到黄冈。”8月4日,湖北黄冈人福医药相关负责人介绍,人福医药将沿武鄂高速,形成总部和销售在武汉、研发在鄂州、生产在黄冈的“产研销链条”。

  人福医药的规划布局,正是黄冈融入武汉都市圈的一个缩影。

  2022年以来,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将加强与中国光谷的深度融合,争取东湖高新区将光谷黄冈科技园与其他八大园区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做实“光谷第九园”。

  两年前,湖北远大生命科学与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远大生科)研发人员姚其凤参加招聘时,对该企业发展前景和薪资待遇都比较满意,但因企业总部设在黄石阳新县富池镇,距武汉两个多小时车程,让她犹豫不决。

  “了解后得知,远大生科是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的首批入驻企业,在科创园的研发基地也投入运营。”姚其凤说,当时立马就签订了合同,“既能就近留在武汉工作,又能享受都市圈内优质企业的发展红利,跟我一起入职的研发人员有不少。”

  远大生科研发部主管江汝泳介绍,2021年5月入驻武汉后,凭借离岸科创园的区位、政策优势,公司研发团队迅速提档升级,由最初的不足5人,不到半年,就组建了一支由中国科学院博士带队的“豪华战队”,团队增加到20多人。

  数据显示,2022年,武汉都市圈生产总值达3.22万亿元,占湖北省生产总值比例近60%,产业集中度和集群化程度不断提高,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有效提升。

  当前,“研发在武汉、转化在都市圈,孵化在武汉、加速在都市圈,头部在武汉、配套在都市圈,链主在武汉、链条在都市圈”的科技创新和产业一体化发展模式动力澎湃。

  创新引领提质增效

  “这是国内首条三维五轴激光切割装备智造生产线,生产效率提升200%,并出口到欧美、东南亚等市场,销量居全球第一。”8月1日,华工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新强自豪地说。

  在光谷华工科技智能制造未来产业园,一台台“高精尖”设备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近10年来,华工科技累计投入30多亿元,持续突破关键技术,华工科技先后诞生60多项“中国第一”。

  创新逐梦而行。光谷已建成全球最大光纤光缆研发制造基地、全国最大的光器件研发生产基地、中小尺寸显示面板产业基地和激光产业基地之一,成为代表中国参与全球光电子信息产业竞争与合作的“主力军”。

  目前,以光谷为龙头,辐射带动鄂州、黄冈、黄石等地的光谷科创大走廊上,光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已逼近8000亿元,正加速冲刺万亿级规模。

  “一根光纤,可以输出2万瓦激光。”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闫大鹏说,近10年来,国产激光装备产业发展推动工业光纤激光器价格至少降低了20倍,同时也让市场扩大了百倍以上。

  特种光纤作为激光器最核心的部件,是决定激光器功率的关键。为此,锐科激光用了3年时间,投入3亿多元创新攻关,核心光纤的突破让锐科激光器做到了10万瓦。

  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今年是纵深推进武汉都市圈建设的关键之年,按照“一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五年大跨越、十年翻一番”要求,突出创新引领优势,切实推动武汉都市圈建设成势见效,推动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


转载请注明出处。

科技日报,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