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赋能制造业智能化发展 激光技术应用领域将愈加广泛

激光制造网 来源:经济参考网2023-08-02 我要评论(0 )   

赋能制造业智能化发展 激光技术应用领域将愈加广泛2023-08-01 17:56来源:经济参考网  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委员会主任张庆茂在近期举办的“2023激光先进制造高峰论坛...

赋能制造业智能化发展 激光技术应用领域将愈加广泛

2023-08-01 17:56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委员会主任张庆茂在近期举办的“2023激光先进制造高峰论坛”上表示,我国经济体量大、适用场景多,激光在应用领域的创新正领跑世界。

  “尽管激光技术来自于国外,但经过十多年研究和实践,我国激光技术获得了快速发展。从激光雕刻打标、切割、焊接、3D打印、金属表面强化,到延展出来的新能源汽车、航天航空、造船、高铁核心连接体、口腔医学、工艺开发等领域,我国企业都开始涉猎。”深圳创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峰说。创鑫激光是国内首批成立的光纤激光器制造商之一,是目前实现了激光上游元器件、激光核心材料、芯片全整合的少数几家企业之一。

  制造业采用激光技术,有易于操作、非接触、高柔性、高效率和节能环保等突出优点,是切割、焊接、表面处理、高性能复杂构件制造和精密制造的主流手段,是世界各国争先发展的一个关键的核心技术,对工业智能化进程有深远影响。

  据介绍,我国激光产业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上游主要包括光源材料、光学元器件及其他组成激光器的材料;中游主要为各种激光器、机械系统、数控系统,比如电源、散热器、传感器、分析仪等;下游则是成套的激光加工设备,如激光切割机和焊接设备、激光打标机等。

  激光产业链的终端应用领域涉及交通、医疗、电池、家电、商业用途等国民经济各个方面,如在高端制造领域,有光伏的晶圆制造、锂电池的极耳焊接等。经过十多年发展,我国激光设备也获得了全球市场的认可,已有一些大型切割机、雕刻机和精密打标设备等陆续登陆欧洲、美国市场。

  而在光纤激光器领域,国内企业已发展到全球领先水平。光纤激光器头部企业创鑫激光现已实现激光上游元器件、激光核心材料、芯片全整合,产品出口欧洲等地。

  “激光行业是一个朝阳的产业,2020年全球光子市场规模是3000亿美元,中国市场规模在世界处于第三位,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兆华说,激光未来的发展一定是和装备、智能制造结合起来的。

  业内专家称,未来激光技术在制造业智能化领域应用将更加广泛,如应用到机器人制造、微纳制造、生物医学器械、激光清洗等方面。此外,激光有多场复合再制造技术,与风、光、电池、化学等技术结合起来,比如用低等材料辅以激光表面强化技术,可以替代稀有贵有材料做装备等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智能化,激光技术,应用领域,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