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这束“光”,从武汉照向世界

激光制造网 来源:湖北日报2023-08-02 我要评论(0 )   

8月1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来到武汉新城,开启东线第二天的行程。华工科技智能制造未来产业园里,一台台“高精尖”设备整齐列阵,引得参访记者不时停下脚步,...

8月1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来到武汉新城,开启东线第二天的行程。华工科技智能制造未来产业园里,一台台“高精尖”设备整齐列阵,引得参访记者不时停下脚步,详细了解设备性能和销售情况。

“这是国内首条三维五轴激光切割装备智造生产线,生产效率提升200%,实现了国产替代,并在欧美、东南亚打开了市场,销量位居全球第一。”华工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新强言语中充满自豪。

作为“最亮的光、最快的刀、最准的尺”,从装修用材到汽车制造,激光设备的身影无处不在。德国、日本厂商凭借在技术研发上的多年沉淀,多年来独步全球高端激光设备市场。作为后起之秀的华工科技,却在近年以极高的产品力,一步步撬开这一“红海”。

在关键技术的持续突破中,华工科技先后诞生了60多项“中国第一”。就在今年6月,我国第一台核心部件100%国产化的高端晶圆激光切割设备也诞生于此。

多项位居全球前列的“光能力”开路,市场订单纷至沓来:QCW光纤焊接智能装备行销东南亚国家;国内首创激光管材清洗智能装备出口北美;光通信器件产品综合实力位列全球第八;在新能源及汽车制造市场,华工科技的三维五轴激光切割装备市场占有率跻身全球前三。

从华工科技智能制造未来产业园出发,驾车一路向东,行驶约10公里便到达企业位于鄂州葛店的基地。2021年,投资3.5亿元的华工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在该基地建成投产,同步发布Marvel Plus超高功率激光切割平台,实现了“像生产汽车一样生产激光切割机”。

前端研发在武汉,后端制造在葛店。落户14年来,华工科技核心子公司——华工激光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其在武汉、葛店的合作供应商数量目前已超100家,并构建起一条完整的外协供应链体系。

与华工科技一道,众多武汉名企一路追“光”前行。目前,在串联起武汉、鄂州、黄冈、黄石的光谷科创大走廊上,光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已逼近8000亿元,加速冲刺万亿级规模。

今年1月,跨越武汉、鄂州两市的武汉新城顺势而起,未来将打造为武鄂黄黄城市中心和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以“湖北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国家级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为构架的战略科技力量矩阵,正在武汉新城“初长成”。

转载请注明出处。

武汉照向世界,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