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2023激光先进制造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激光制造网 来源:chinadaily.com.cn2023-08-02 我要评论(0 )   

7月29日,2023激光先进制造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委员会主任张庆茂在论坛上表示:激光是万能加工工具,跟我们国家战略息息相关,从航空航天到新能...

7月29日,2023激光先进制造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委员会主任张庆茂在论坛上表示:"激光是万能加工工具,跟我们国家战略息息相关,从航空航天到新能源、军事、装备业、医疗行业等,没有激光不行的。"

据介绍,激光是一种新的工具手段,可以应用到各行各业,切割、焊接、打孔等工序都需要用到激光,未来3D激光打印将逐渐应用到医疗领域。制造业采用激光技术,有易于操作、非接触、高柔性、高效率和节能环保等突出优点,是切割、焊接、表面处理、高性能复杂构件制造和精密制造的主流手段。

7月29日,深圳创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峰在"激光先进制造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高峰论坛"上表示,清华大学机械系与创鑫激光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合力打造"产学研"协同发展新模式,强化激光应用技术攻关。

据介绍,2004年受制于海外的技术封锁,很多国外激光器的核心元器件不卖给中国,有些即使卖了,国内厂商买回来组装之后发现比整机还贵。"创鑫激光作为国内第一批做光纤激光器的企业,不得不从激光器的上游器件开始自己做,做了器件,还要做原材料,就这样十几年时间,把全产业链都做完了,直到没有一个东西从国外买。"蒋峰说,在光纤激光器的技术上,中国落后国外时间不算长,2012年是学习和跟随国外,2019年我们就开始超越他们了。

据悉,创鑫激光连续5年成为全球光纤激光器领域最高功率记录保持者和自我打破者,也实现了从2010年脉冲激光器十瓦对国外的跟随,到连续万瓦的全面反超和引领。从2009年开始,创鑫激光在全行业率先开启和逐步实现了从激光器往上游无源器件的整合,又陆续实现了光纤和芯片等激光核心原材料的整合,是全球三家实现了激光上游元器件、激光核心材料、芯片全整合的企业之一。

业内专家称:"在光纤激光器方面,国内厂商已可以和美国媲美甚至超越,但不代表这个行业不发展了,未来可能出现更高功率的,具有更多调制方式的,都需要国内厂商后续去努力。"

据悉,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均将激光制造技术作为"再工业化"、"重新夺回制造业"、"重振经济"等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激光制造是我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我国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先进制造,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