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逸飞激光登录科创板今日开启新股申购

激光制造网 来源:老0ne2023-07-19 我要评论(0 )   

今日,逸飞激光(688646.SH)开启上交所科创板申购,发行价格为46.80元/股,申购上限为0.55万股,市盈率65.40倍。公司发展概况  据了解,逸飞激光2005年在武汉中国光谷...

今日,逸飞激光(688646.SH)开启上交所科创板申购,发行价格为46.80元/股,申购上限为0.55万股,市盈率65.40倍。

公司发展概况

  据了解,逸飞激光2005年在武汉中国光谷成立。主营业务为精密激光加工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锂电池电芯自动装配线、模组/PACK自动装配线等自动化产线及各类精密激光加工智能化专机,广泛应用于锂电池、家电厨卫和装配式建筑等行业。

  自成立以来,公司确立了“致力激光创新拓展,笃行装备智能升级”的发展使命,以光为器、开启智造,逐步形成了以精密激光加工技术为核心、以智能制造装备为载体的技术和产品体系,实现了从激光器、激光单机、自动工作站、自动产线到智能产线的研发突破与产品升级,主要应用于新能源动力、储能、消费电池的电芯、模组、PACK制造领域,同时也广泛应用于家电厨卫、装配式建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领域,获得了众多行业龙头与知名企业的认可。

十数年的深耕和开拓,逸飞激光已经成为行业内知名的精密激光加工智能装备提供商,是国家级重点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公司已有5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江苏逸飞激光设备有限公司、武汉大雁软件有限公司、武汉逸飞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武汉逸飞科技有限公司、东莞逸飞激光设备有限公司。

逸飞激光推动了激光技术在新能源电池制造中的全面应用,率先突破了圆柱全极耳电池制造工艺技术难题,攻克了全极耳集流体无损成型、集流体焊接、壳盖自动化装配、高速精密传送、智能产线信息化管理等关键技术,开发出圆柱全极耳电芯装配系列设备,获得了市场与第三方权威机构的认可,相继荣获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金奖”等荣誉与资质。产品受到下游客户认可,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与宁德时代300750)、国轩高科002074)、亿纬锂能300014)、鹏辉能源300438)、骆驼股份601311)、捷威动力、印度TATA、华友钴业603799)、浙江美大002677)、火星人300894等多家行业龙头或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成为行业内知名的精密激光加工智能装备供应商。

随着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市场份额也在稳步提升中。目前,逸飞激光公司来自锂电池领域的收入占比较高,2021年,公司锂电设备行业总市场占有率约为0.67%。其中,电芯装配设备市场占有率为2.81%,模组/PACK设备市场占有率为0.95%,国内圆柱电芯装配设备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为44.71%。

武汉逸飞激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轩先生表示,未来,公司将以本次发行新股和上市为契机,持续以公司发展战略为导向,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不断加强核心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持续推动产品应用领域的拓展,进一步增强公司研发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能制造装备供应商。

 

近年经营数据

  公司通过向锂电池制造商等下游客户销售锂电池电芯自动装配线、模组 /PACK 自动装配线等自动化产线及各类精密激光加工智能化专机,同时提供改造与增值服务来实现收入和利润。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构成如下:

  2019年至2021年,公司在国内圆柱电芯装配设备领域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5.06%、21.96%和44.71%,占比较高。公司圆柱全极耳电芯装配设备主要用于圆柱全极耳电池的生产,包括 32 系列、40 系列、46 系列等多种规格的大圆柱电池,以及采用全极耳设计的小圆柱电池。

  2020年至2022年,公司已累计向宁德时代(300750)、国轩高科(002074)、亿纬锂能(300014)、鹏辉能源(300438)等主流锂电厂商销售31条圆柱全极耳电芯装配线及多台专机设备,并受到上述客户的广泛认可。相比行业内主要竞争对手,公司在圆柱全极耳电芯装配线领域具有先发优势,产线效率、良品率更高,且拥有更加完善的专利布局,并获得第三方权威机构认可,技术水平行业领先。

  技术创新方面,公司创新性的将激光加工技术与智能化装备技术深度融合,并结合下游应用领域的具体应用场景,形成了以精密激光加工技术为核心、以智能制造装备为载体的技术和产品体系。

  公司突破了圆柱全极耳电池制造关键工序的技术难点,开发出圆柱全极耳电芯自动装配线,相比同行业可比公司,公司圆柱全极耳电芯自动装配线具有先发优势,产线效率、良品率更高,且拥有更加完善的专利布局,并获得第三方权威机构认可,技术水平行业领先;公司方形电芯自动装配线产线效率、良品率、焊接拉力等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基本一致,在焊接精度、密封耐压强度、设备故障率等方面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模组/PACK 自动装配线产线效率、良品率等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基本一致,在定位精度、设备故障率等方面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整体技术处于行业先进水平 。

  财务方面,于2020年、2021年及2022年,逸飞激光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06亿元、3.97亿元及5.39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分别约为1187.62万元、4219.34万元及9389.42万元人民币。

 

 

未来发展规划

日前,在上市网上路演推介活动中,逸飞激光董事长、总经理吴轩先生曾谈及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未来三年的产能提升规划以及市场拓展计划等。

  1、发展战略

  逸飞激光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激光加工领域,并结合市场发展趋势,创新性的将激光加工技术与智能化装备技术深度融合,形成了以精密激光加工技术为核心、以智能制造装备为载体的技术和产品体系,成为行业内知名的激光加工智能装备供应商。未来,公司将秉承“致力激光创新拓展,笃行装备智能升级”的发展战略,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在巩固锂电设备领域竞争优势和市场地位的同时,探索智能激光焊接的多领域应用,进一步扩充公司产品的下游应用领域,扩大公司在不同领域的市场份额,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公司将秉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客户为中心,以质量为保证,以创新为驱动,以服务为后盾,持续开发性能优异的智能制造装备产品,服务于下游产业的智能化升级,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智能制造装备供应商。

  2、未来三年的产能提升规划

  随着下游应用领域的发展,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动力电池厂商扩产需求增加,公司订单充裕,营业收入逐年增加。未来三年,公司将通过全资子公司逸飞智能、江苏逸飞进一步完善华中和华东总部“智造”基地建设。同时,按照募投项目计划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扩大生产场地,扩充人员规模,进一步提升公司产能,满足客户订单需求。

  3、市场拓展计划。

    报告期内,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和储能行业的快速发展,锂电池市场需求持续增加。未来三年,随着公司锂电激光智造装备三期基地项目的实施,公司产能将得到显著提升。在此基础上,公司的市场开拓计划如下:

    1)公司将凭借在锂电设备领域,尤其是圆柱全极耳锂电设备领域的技术优势,进一步丰富锂电设备产品结构,满足锂电池行业客户多样化的订单需求,进一步巩固公司在锂电设备行业的市场地位;

    2)公司将积极拓展下游应用领域,加强除锂电设备以外,其他领域激光加工智能制造设备产品的开发和销售渠道的开拓,进一步优化客户结构,增加业务规模;

    3)公司将进一步加快海外布局,一方面针对明确的海外目标客户进行定向拓展,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海外营销体系与交付体系建设,为更好的实现全球化发展奠定基础。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