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高功率MOPA光纤激光器在锂电焊接领域的突破

来源:光至科技2023-07-07 我要评论(0 )   

动力电池产业竞逐进入下半场,行业一致观点认为当前动力电池产业链处于结构性、阶段性产能过剩阶段,要通过研发创新、降本增效等方面,引领动力电池产业的高质量、全球...

动力电池产业竞逐进入下半场,行业一致观点认为当前动力电池产业链处于结构性、阶段性产能过剩阶段,要通过研发创新、降本增效等方面,引领动力电池产业的高质量、全球化发展。光至科技为顺应锂电行业的发展规律,对于锂电产业进入新周期的判断和应对路径,开发出多款行业技术领先的激光器,在电池制造过程中尤其是焊接工艺的应用,优点显著。

日前,光至科技工艺负责人袁建文在高工锂电峰会上作了题为《高功率MOPA光纤激光器在锂电焊接领域的突破》报告,分享了近期在锂电行业应用的部分新技术、新突破。

工艺负责人袁建文报告现场

高功率MOPA激光器焊接工艺优势尽显

MOPA激光器应用于锂电行业的焊接工艺,主要以螺旋线、叠焊的形式进行。高功率MOPA脉冲单模激光器以其光束质量优、脉宽选择范围大、单脉冲能量高、能进行脉冲与连续模式的任意切换、无惧高反等优势,适用于铜、铝、镍、钢从薄到厚任意两种材料组合的叠焊,特别是对异种材料、热影响要求高,背痕要求高,有穿透风险焊接的场景,MOPA尤其有优势。

光至科技YFPN-1000-GM激光器

0.3mm 镍焊接2mm铝

与连续激光对比,MOPA焊接具备光束质量好、峰值功率高、脉宽选择范围大等优势。在实际工艺应用当中,铝焊钢、铝焊铜、铝焊铝等多种场景均可实现有效连接。在4695大圆柱电池汇流排焊接中,光至科技已实现成熟应用,在4680模组焊接应用也测试完成。

MOPA激光器在锂电行业焊接工艺的主要优势

高功率MOPA激光器切割工艺效率倍增

高功率MOPA激光器在锂电产业的切割工艺主要应用于极耳切割、极片裁切、电池模组拆解等领域,且锂电行业的产能与效率随着激光技术的发展与功率段的提升表现强相关。

随着长电芯电池技术的发展,电芯极片长度基本都会大于300mm,能保证切割效果且整体长度的均一性,高功率MOPA在此方面的作用尤为显著。

锂电产业中电池拆解是一个极容易被忽视的应用,光至科技在此方面已经重点配合多家行业客户进行技术攻关,取得较好的拆解效果得到客户认可。由以前的榔头“暴力”拆除变成当前的激光“文静”拆解,激光器功率也由前期的单模500W变成当今效率倍增的单模1000W。

高功率MOPA激光器清洗工艺独树一帜

激光清洗工艺在锂电产业的应用,表现为极片清洗、蓝膜(漆)清洗、电池极柱/注液孔清洗、电池铝壳清洗等。其中的每一道工艺对激光技术的应用都极为严苛,光至科技为满足这严苛的技术要求,有针对性的对每种工艺进行开发,生产出更适合于锂电行业清洗工艺的不同型号激光器。

MOPA激光技术未来发展方向

光至科技作为一家服务精密制造的先进光源供应商,专业从事高功率光纤和固体脉冲激光器研发和生产,对未来MOPA激光技术的发展也做了一定的预想,期待在所有光至人的不懈努力下这一预想能更快更好的服务于各位客户、服务于各行业。


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功率MOPA光纤激光器锂电焊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