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光刻机尘埃落定,ASML自己也将受伤,没有谁是赢家

来源:柏铭0072023-07-04 我要评论(0 )   

荷兰方面正式宣布了最新的决定,要求企业出口先进设备前需要获得许可证,新规将在9月1日生效,明眼人都知道这一规定针对的是谁,不过荷兰此举影响的将不仅是中国芯片,...

荷兰方面正式宣布了最新的决定,要求企业出口先进设备前需要获得许可证,新规将在9月1日生效,明眼人都知道这一规定针对的是谁,不过荷兰此举影响的将不仅是中国芯片,对它自家的芯片设备产业也将造成打击。

此前荷兰的ASML已被限制对中国出售EUV光刻机,去年下半年以来又陆续加码,到今年初ASML表示可以对中国出售的最先进的光刻机是38纳米的1980Di光刻机,此次荷兰进一步加码,很可能连1980Di光刻机也将无法对中国出售,中国可以获得的DUV光刻机将更落后。

ASML公布的业绩显示它在2022年出售的光刻机当中,有14%销往中国大陆市场,为ASML的第三大收入来源市场,随着荷兰进一步收紧芯片设备的出口,ASML从中国市场获得的收入势必进一步减少。

ASML此前预计今年全球的芯片设备市场将出现萎缩,预计从2022年的1076亿美元跌至900亿美元,下滑一成左右,如今荷兰进一步加码,全球芯片设备市场预计萎缩幅度会更大,这对ASML来说将会是不小的打击。

全球芯片市场从去年就已步入下行周期,全球芯片市场普遍出现库存问题,美国芯片企业去年为了清理库存不得不将芯片大举降价抛售,降幅最高达到九成,美国芯片企业公布的2022年业绩和今年一季度业绩也显示它们备受芯片下行周期的困扰,营收腰斩有多家美芯企业,其中更有四家美国芯片企业陷入亏损。

美国芯片占全球芯片市场的份额近五成,随着美国芯片企业陆续陷入困境,芯片代工企业也开始遭受打击。此前全球技术实力领先的台积电认为自己依靠领先的技术优势不会受到影响,但是台积电近期预计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将同比下滑10%,显示出美国芯片企业收入下降开始对它造成影响。

事实上台积电早在去年Q4就已遭受打击,当时台媒传出台积电的产能利用率大幅下降,其中7纳米工艺的产能利用率跌穿五成,而5纳米工艺也面临开工不足的问题,为此台积电不得不关闭了多台EUV光刻机。

在全球诸多芯片制造企业都在收缩的时候,只有中国的芯片制造企业仍然在扩张中,其中中国最大的芯片代工企业中芯国际就大举建设4家工厂,大举采购DUV光刻机,这为全球芯片设备市场注入了兴奋剂,毕竟此时中国的采购可谓雪中送炭。

如今ASML进一步被限制出售DUV光刻机,它对中国市场出售的DUV光刻机势必进一步减少,它今年能否实现预期的光刻机出货量就有了疑问,此前ASML希望今年能对中国出售100台光刻机,如今才过了半年时间就遭遇如此的变动,ASML恐怕也没有料到。

在美国不断加码限制芯片出口的时候,中国芯片则大举研发成熟工艺芯片,今年3月-5月份的数据显示中国的芯片产能已率先反弹,取得了同比增长,而进口芯片仍然在下滑,显示出中国以成熟工艺芯片替代进口芯片取得了成果。

荷兰进一步加码,中国芯将加速以现有的芯片设备发展成熟工艺芯片,以更多种类的国产成熟工艺芯片满足国内制造业对芯片的需求,如此情况下本来全球芯片市场就处于下行周期之中,海外芯片企业的芯片出货量将进一步衰退,对ASML的光刻机需求进一步减少,ASML必然也会成为输家,可以说这场游戏很难说谁会是赢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刻机ASML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