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追“光”者,温州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张银燕2023-06-19 我要评论(0 )   

驭变向新,追“光”十年。2013年6月,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被科技部列为全国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恰好是十年后的这个六月,温州追“光”之路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驭变向新,追“光”十年。

2013年6月,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被科技部列为全国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恰好是十年后的这个六月,温州追“光”之路再次迎来高光时刻——6月17日,2023中国激光智能装备产业峰会在温州召开。

陈翔 摄

之所以“高光”,一来是规格高。此次盛会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科技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等“国”字号单位联合指导、主办。

二是水平高。大会云集了近30位院士专家、20位行业领军企业家,包括德国通快、美国IPG等国外龙头企业,大族激光、武汉锐科等国内上市企业等。国内外300多家企业,500余名技术、行业管理专家、企业界人士参加峰会。

“聚光温州”,这些大佬看中的是什么?此次追“光”盛会,温州又为产业前景带来哪些新的遐想。

相信“光”

激光,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自20世纪60年代初人类发明第一台激光器以来,已广泛应用于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温州与激光装备产业结缘,源于20世纪80年代。当时,部分激光技术应用于永嘉桥头纽扣制造业打标,一部分纽扣企业瞄准商机后,转而生产制造激光打标机,由此具备了一定产业基础和先发优势。

温州湾新区供图

2011年,温州市激光与光电产业正式被列为全国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培育对象。凭着这张“国字号”名片,温州开始全球寻找激光装备优质企业落户。这其中,就包括奔腾激光(浙江)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让大。

“温州市委、市政府发展激光与光电产业的决心,让我们看到了信心。”2013年,吴让大带着100人的团队来到温州。跟吴让大一样,激光领域专家扈金富和余勤跃,分别从加拿大、美国回国,创办了温州泛波激光有限公司……

直至此次盛会召开,十年间,温州拥有激光与光电产业相关企业已达324家,产业规模已达到763亿元。吴让大的奔腾激光,十年间企业年产值从2亿元跃升至30亿元。

成为“光”

2023中国激光智能装备产业峰会,有出重头戏——浙江省激光智能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揭牌成立、入轨运行。

陈翔 摄

浙江省技术创新中心,是我省布局建设的综合性和专业化的技术创新主体,依托创新能力突出的领军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优势创新资源而建。近两年,全省完成两批共10家技术创新中心创建,聚力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抢占一批前沿科技制高点,并促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

作为温州唯一一个省技术创新中心,浙江省激光智能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主攻高功率激光智能制造技术等三大方向,集聚一批高水平技术创新团队,为浙江和全国激光智能装备产业链企业提供关键核心技术服务。

陈翔 摄

省技术创新中心,为何落地温州?

正如浙江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在致辞中介绍的,温州是全国重要的激光智能装备研发和生产集聚地,落地了国家激光加工机器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国机械工业激光精细加工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激光与光电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成功研发超高功率激光切割智能机床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浙江省激光智能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供图

同时,温州激光装备产业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且具备产业有规模、创新能力强、产业集聚度高等优势。浙江第7个省级新区——温州湾新区,已汇聚众多温州激光装备重点企业,形成全产业链式激光产业聚集区。

据业内人士透露,温州现有激光装备产业链上企业51家,产值约160亿元,奔腾激光、嘉泰激光等成为行业“链主型”领军企业,被誉为“中国高功率激光应用领跑者”;泰禾激光、格兰堡激光、久恒光电等一批温州本土激光企业快速成长为科技“小巨人”。2015年以来,温州共有8个激光装备产品获得国际、国内、省内首台(套)产品称号。

浙江省激光智能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供图

目前,温州激光装备产业现已覆盖激光外延材料、元器件、激光器、激光加工装备制造、激光软件开发等,应用服务全部产业领域。

追“光”不止

激光加工装备,体现一个国家的制造业技术水平、装备档次和竞争能力。根据《激光制造商情》调查,当前,全球激光装备市场发展迅速,我国工业激光装备市场规模超1000亿元,预计到2026年将突破3000亿元。

温州湾新区供图

此次峰会,首次进入公众视线的中国(温州)新光谷发展规划,向外界透露温州追光新目标。

温州新光谷所在的温州湾新区,是温州城市向东发展的主阵地。根据规划,温州新光谷布局“一核一心、两园两片”功能区块。“一核”是依托省激光智能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打造技术创新核。“两园”是指将中电激光与电子产业园建设成为重要的激光产业加速器,与温州海洋科技创新园联动打造新光谷创新要素集中地。“一心”即依托产学研服务中心及周边服务配套等,构建综合服务心。“两片”分别是产教融合片、高端智造片。

浙江省激光智能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供图

一路追光再出发,温州新光谷描绘新蓝图:2030年,激光核心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激光与光电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100家以上,高能级创新平台6家以上,累计孵化激光企业数50家以上,集聚各类人才1200名以上。

吹响冲锋号,牵住创新“牛鼻子”。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光的传奇一刻不停,这束光将不断聚集、裂变,锻造温州产业结构和城市气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温州激光、激光智能装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