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年产50万台,北科天绘激光雷达生产制造基地项目落地合肥

激光制造网 来源:中安在线2023-05-10 我要评论(0 )   

4月26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在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会上,安徽十大科技招商落地项目集中签约,北科天绘激光雷达生产制造基地项目正式落地...

4月26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在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会上,安徽十大科技招商落地项目集中签约,北科天绘激光雷达生产制造基地项目正式落地,规划年产能50万台。


  第二届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

  当前,中国智能驾驶产业进入了发展深水区,在高阶智能驾驶上突围已经成为了各大车企竞争的重点,激光雷达正式迎来量产上车拐点。张智武在采访中表示,北科天绘在合肥自建激光雷达生产制造基地,是在为全面量产交付做准备。此外,公司也正在与国内某头部 Tier1 合作,背靠汽车一级供应商本身的供应链能力、一流的生产团队以及成熟的量产经验,将北科天绘的技术能力发挥到极致。

  成立于2005年的北科天绘是激光雷达领域的行业老兵,公司自研自产的测绘型激光雷达已全面实现量产并走向全球市场,是国内为数不多实现自我造血的激光雷达企业。2014年,在汽车智能化发展浪潮之下,北科天绘开始研发导航避障型激光雷达,并衍生出智能网联和数字孪生两大业务群。

  十年磨一剑,北科天绘在2023年迎来了新的里程碑。不仅引入了具有深厚产业背景的战略投资者,新推出的乘用车激光雷达CK-128也有望于年底之前应用于国内某头部车企即将上市的新车型,激流勇进迎接激光雷达量产上车的新周期。

  在全面量产交付之前,北科天绘做了哪些准备?

  早在 2009 年,世界上还没有一家激光雷达厂家想到要做芯片,北科天绘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成功研发出五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这五类芯片(光电信号处理芯片、高速高精度鉴时逻辑芯片、时间计量芯片、光电信号峰值采样芯片、激光焦平面信号处理芯片)对激光雷达产品性能放大以及成本缩减贡献卓越。

  张智武表示,全世界的激光雷达企业都是在做排列组合题,无非是选择好发光器件、接收器件、扫描方式、测量方式之后,再进行组装。激光雷达的核心技术体现在对光电信号的有效处理,这也是我们坚持自主研发光电信号处理芯片的价值所在。

  据了解,由北科天绘自研的光电信号处理芯片主要以200kΩ的倍数放大及调理高性能信号,以实现用 905nm 激光发射器件获得更远的距离探测。该款芯片成功使 CK-128 突破200m以上的探测距离,并做到在 200m 之外可以看到低反射率的黑色汽车、100m 之外能看到行人、夜晚环境 70m 外可以看清人道线。


  斑马线及路面行人识别

  五大芯片技术还使激光雷达的电路极其简单,北科天绘CK-128 仅由两块电路板、一个光电模组、一个光学模组构成,手工组装一台设备只要 5 分钟的时间。


  图像级识别


  隧道内点云效果

  而作为含金量更高的传感器,降本增效是激光雷达量产的关键。在激光雷达敏感的成本面前,北科天绘铸建了全方位的极致降本路径:一方面,通过自产自研,在高价值芯片的市场溢价面前实现自主可控;另一方面,通过五大芯片技术,简化产品结构和工艺,提升生产效率从而降低成本。

  此外,打造国产替代的供应链,也是北科天绘降低激光雷达成本的有效路径之一。张智武表示,在产品力和成本力之间实现最佳平衡,是北科天绘研制汽车激光雷达的产品逻辑,这也是我们在元器件的选择上更偏向国产化的原因之一。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上海车展上,北科天绘CK-128以性能与成本兼具的优异表现,赢得业界多家厂商的一致认可。

  根据产品说明书,CK-128车规级激光雷达的功耗小于8w,该项参数的性能表现在全球市场内目前无可匹敌。除此之外,该款激光雷达同时还具备体积小(110*100*45mm)的颜值优势,可以满足车企对激光雷达入舱的需求。


  张智武表示,激光雷达的低功耗意味着高可靠。CK-128在完成车规级验证的过程中,以最高等级通过了极端的高温环境测试,可以支持在85℃的高温条件下连续工作1500小时以上。

  而关于人眼安全,市场对CK-128选择的905nm激光器一直存疑。张智武表示1550nm比905nm波长更安全这一说法,是市场舆论的认知误区。实际上,任何波长的激光当其能量或功率超过一定限值时,都可能造成人眼伤害。这种伤害性是波长、输出功率和激光辐射时间综合作用的结果,并不存在1550nm就一定人眼安全之说。

  对此,美国FDA认证可以为人眼安全进行背书。按照国际认证标准,一个激光辐射产品的安全等级分为8个等级,而 FDA 对激光雷达的安全认证要求其测试必须满足 Class 1,即符合人眼安全的标准。据了解,北科天绘研制生产的所有汽车激光雷达均通过美国 FDA 认证。

  激光雷达量产大潮将启,北科天绘已经完成了性能、成本、可靠性三者的全方位准备,正在驶向量产交付的全新周期。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