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聚光成谷,中国激光第三极在济南加速崛起

激光制造网 来源:大众报业集团2023-05-09 我要评论(0 )   

5月6日,2023世界激光产业大会在济南开幕。此次大会将有力推动激光产业链、供应链、生态链优化升级,助推激光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济南的激光切割机和雕刻机产品...

5月6日,2023世界激光产业大会在济南开幕。此次大会将有力推动激光产业链、供应链、生态链优化升级,助推激光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济南的激光切割机和雕刻机产品出口份额全国占比60%以上,常年保持全国第一,在国内外已经形成带有‘济南’标签的产地品牌效应。”中国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于健龙表示,以济南为龙头的山东激光产业正在快速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

济南激光产业根植于深厚的机床工业基础,依托进出口贸易逐渐发展壮大,如今已成为产业链条完整、规模优势突出的重要集聚区,产业规模达到150亿元,以激光切割为主的激光装备出口规模达到40亿元、居全国第一,中小功率泵源国内占比超过80%。

随着济南激光产业的发展,中国激光产业版图正在呈现出南有深圳、中有武汉、北有济南的“三足鼎立”之势。济南正加快崛起成为“中国激光第三极”。

产业发展离不开载体建设。在大会开幕式上,作为激光产业发展的核心承载区,齐鲁光谷揭牌,华夏星光、特斯林(山东)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万顺兴等激光企业签约落地。

齐鲁光谷位于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面积约7300亩,布局“一轴两翼”产业空间,聚集邦德激光、金威刻等激光龙头企业,并串联起董家铁路货运场站、小清河港、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等交通资源,依托山东大学、齐鲁中科光物院、省科学院等科创资源,强势引领激光产业发展。

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梅介绍,齐鲁光谷力争用3-5年时间,形成涵盖上游核心零部件、中游高端激光器、下游激光装备制造的全链条产业集群,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

“从核心关键材料和器件入手,一直到整机的装备制造,济南激光产业全链条的布局,对提高激光产业整体竞争力来说至关重要。”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毕勇表示。据悉,目前济南激光产业集群覆盖激光外延材料、元器件、激光器、激光加工装备制造、激光通信、激光探测与监测、辅助类晶体材料等各个领域,全市拥有激光企业320余家,邦德激光、金威刻、森峰激光营收规模均居国内前十位。

为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济南综合保税区瞄准激光器全球维修业务,成立激光产业全球保税维修中心,打造“出口在全球,维修在济南”的业务模式,为激光企业解决海外售后问题。

济南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勇介绍,保税维修是指以保税方式将存在部件损坏、功能失效、质量缺陷等问题的货物从境外运入综保区内进行检测、维修后复运出境。相比在海外设立维修点或者不依托综保区开展维修业务,保税维修在企业成本、通关时效便利性、产品技术保密性等方面有明显优势。保税维修可以开展70大类产品的全球维修和售后维修业务,待维修货物从境外运到综保区,不用缴纳进口税费和保证金,减少了资金占用,成本约为原来的1/3。

据悉,济南综保区管委会出台全省首个全球保税维修业务监管方案,打造保税维修新生态,为激光产业集聚发展助力。

毕勇认为,激光技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基于激光光源的光子计算、激光显示技术、医疗大健康等领域,大有可为且孕育着巨大的商业机会,济南全产业链布局将很好地支撑济南激光产业的应用拓展。

而此次大会恰是搭建一个资源对接、产业合作的平台,一系列合作在会上达成。“会议为中日两国的企业开展技术、人才、项目等深层次合作,提供很好的机遇,搭建了有力的平台。”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执行总监米山春子表示。于健龙也指出,“本次世界激光产业大会的举办,积极对接世界激光先进制造技术,搭建创新资源展洽供需对接的平台,助推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激光先进制造业集群,对加强激光上下游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推动先进激光技术和智能装备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段婷婷 报道)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激光,第三极,济南,加速崛起,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