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能量光子制造技术研究所落户江苏太仓

来源: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2023-04-23 我要评论(0 )   

2023年4月18日,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能量光子制造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能量光子所”)签约仪式在江苏太仓隆重举行。能量光子所由长三角国创中心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

2023年4月18日,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能量光子制造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能量光子所”)签约仪式在江苏太仓隆重举行。

能量光子所由长三角国创中心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马修泉教授团队、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共同建立,主要面向以“制造光子”(创新型光源技术研发) 和“光子制造”(创新型激光应用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高功率光子制造技术领域,以培育发展激光产业为目标,以突破激光光源、激光制造及应用产业共性与关键技术为重点,集聚能量光子制造技术领域顶尖人才团队,集中开展产业技术应用研究和集成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在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国际生产工程科学院院士顾佩华,长三角国创中心副主任、江苏产研院党委书记罗扬,太仓市委常委、太仓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毛雅萍的共同见证下,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国家级特聘人才马修泉博士,长三角国创中心制造与装备事业部主任蔡鹏,太仓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刚代表三方签约。

罗扬表示,能量光子所是国创中心在太仓布局建设的第一家专业研究所,希望研究所要牢记初心使命,积极融入国创中心创新体系和生态,把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契机,不断引进高层次人才,大力开展激光光源与应用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和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面向市场加快构筑研究所核心竞争力,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积极围绕激光技术产业链衍生孵化科技企业,为太仓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创新支撑。

李刚表示,太仓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发展窗口期”,能量光子所的落地建设有利于吸引更多先进技术和人才来到太仓,高新区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与激光头部企业、科研院所的对接联系,抓紧抓实抓好项目引建、产学研合作、服务保障等工作,推动太仓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李培根院士、中国科学院丁汉院士、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先生,通过视频致辞并对研究所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会上,能量光子所所长马修泉教授介绍研究所建设情况。

能量光子制造技术研究所致力于超高功率光源、超快脉冲光源,光学机械器件、光纤功能器件开发,介入式医疗光源、激光等离子光源产业化研发,研究所在部分研究方向已形成成熟产品,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研究所聘请马修泉教授(密歇根大学超快光学中心博士)任所长,其曾在全球顶尖的美国上市公司JDSU公司任首席技术官,2020年至今担任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专项预算编制组和指南编制组专家。

根据建设规划,研究所计划建设包括技术研究中心、产业事业部、产业孵化中心等三大中心,分两期布局一批产业化研发项目,一期项目主要有万瓦级单基模光源、高功率“冷光源”、短波长特种光源、金属基复材的激光焊接工艺技术开发,二期项目包括激光二极管与封装、特种光纤拉制、光学 CAD/CAE 软件、光学器件与镀膜,力争孵化一批高科技独角兽企业及上市公司。


转载请注明出处。

能量光子制造技术江苏太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