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金橙子2022年营收近2亿元,核心技术市场前景可期

激光制造网 来源:老one2023-04-14 我要评论(0 )   

4月13日晚,北京金橙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橙子”,股票代码:688291)公布了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791.84万元,同比下降2.41%;实...

4月13日晚,北京金橙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橙子”,股票代码:688291)公布了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791.84万元,同比下降2.4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907.93万元,同比下降25.9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721.91万元,同比下降27.99%。

 

报告称,2022年公司受到国际形势、国内行业整体经济环境及相关政策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金橙子业绩有所波动,加之公司对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投入增大,费用增长较多,导致净利润有所下降。

一、主要产品经营情况

金橙子是国内领先的激光加工控制系统企业之一,长期致力于激光先进制造领域的自动化及智能化发展。公司主营业务为激光加工设备运动控制系统的研发与销售,并能够为不同激光加工场景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激光加工控制系统、激光系统集成硬件产品及激光精密加工设备等。

金橙子在保持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情况下,还积极向高端控制领域发展。如在光伏行业应用领域,自2022年四季度起,公司积极配合客户需求,不断提升各项性能指标,获得了客户认可。此外,在动力电池、半导体、汽车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均推出了相应的产品,并已在终端客户现场实际使用,推动了上述领域国产替代的进程。

01、激光加工控制系统产品

激光加工控制系统以运动控制软件为核心,与运动控制卡组合使用,是激光加工设备自动化控制的核心数控系统。

金橙子长期深耕激光加工控制领域,持续加大投入研发,不断完善产品功能,逐步提升用户体验,公司的振镜控制系统产品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具有显著的技术优势和研发优势,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广泛的品牌影响力。

公司的激光加工控制系统产品包括激光振镜控制系统和激光伺服控制系统两大系列产品,基于自身的工作特点可应用于不同的加工领域。其中,激光振镜控制系统的控制对象为振镜,主要是通过控制振镜镜片的摆动,将激光反射到被加工表面实现加工,从其工作原理上来看更类似于是一个光学系统,其特点为高精度、高速度,主要应用于幅面较小的微纳加工领域,可覆盖激光标刻、激光切割、激光焊接、激光清洗等多个应用场景。

激光伺服控制系统的控制对象为伺服电机、直线电机等,通过控制激光头的运动将激光作用到被加工表面,按其工作原理划分更加类似于一个机械系统,其特点为加工幅面大,主要应用于金属板材、金属管材的切割、焊接等宏加工领域。凭借技术、品牌、产品等综合优势,公司与行业内国内外超过上千家下游客户建立了直接或间接的良好的合作关系,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新能源、半导体、汽车、服装、医药等领域。

据了解,报告期内,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于激光加工控制系统产品,公司的激光加工控制系统应用行业及领域非常广泛,全年共计14,603.58万元,占全部收入的比例为73.79%,毛利率为70.76%。公司振镜控制系统产品总发货数约占市场总量三分之一,在国内细分应用领域市场占有率仍保持第一。伺服控制系统产品市场开拓逐步开展,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05.11万元。 

02、激光系统集成硬件产品

激光系统集成硬件产品主要包括振镜、激光器、场镜及其他主要配备于激光加工设备上的各类硬件,主要客户为海外设备集成商。

近年来,金橙子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高精密振镜产品的技术研发,先后推出了多款高性能的振镜产品如Invinscan、G3系列等,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了同级别产品的先进水平,受到了客户的认可,逐步开始进入国内市场。激光器、场镜等其他配件主要为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外购并与公司控制系统产品、振镜产品等进行联调联试后实现配套销售。

报告期内,公司激光系统集成硬件产品实现收入2,989.29万元,同比下降24.75%。公司激光系统集成硬件产品包括自主生产的振镜及其他外购硬件,该类产品客户主要为海外设备集成商,其基于自身业务经营资源及生产效率的考虑,从而向公司采购集成硬件,并由公司提供硬件校正、参数测试以及与控制系统联调联试等服务。报告期内受到海外客户订单减少的影响,该部分收入有所下降。 

03、激光精密加工设备

金橙子激光精密加工设备包括各类型的激光调阻设备以及根据海外客户需求定制的其他激光加工设备。其中,激光调阻设备是由公司自主研发的,其工作原理是使用激光去除电阻表面的导电物质,进而改变电阻阻值,以达到预定的参数和效果,可应用于半导体、航空航天、电子产品生产等多个行业。

公司的激光调阻设备主要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研发,设备生产完全基于自有激光控制技术及集成技术,且具有较高的定制化属性,其各项技术指标在国内已处于领先,接近国外厂商技术水平,并在设备性能、服务及成本方面具备较大的优势。

报告期内,激光精密加工设备方面实现收入2,023.35万元,同比增长36.28%。主要是由于公司持续的技术攻关,使得公司自主生产的激光精密调阻设备多项技术获得了突破,受到了客户的认可;同时部分海外客户向公司采购了价值量较高的定制化设备所致。

二、核心技术

据报告,金橙子公司2022年共新增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20项,商标50项。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有35项专利获得授权(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

01、技术地位

近年来,我国传统制造业正处于加速转型阶段,国家大力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激光制造应用优势明显。激光加工设备工作过程具有智能化、标准化、连续性等优质特性,通过配套自动化设备可提高制造质量、生产效率及节约人工等,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电子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高端制造有重大发展前景。

金橙子公司所从事的激光加工控制系统是激光加工设备的核心数控大脑,通过融合计算机、激光与光学、运动控制与自动化、视觉追踪等多领域先进技术,配套激光器、高精密振镜等部件实现激光先进制造需求。

随着激光加工向更高精度、更高速度的目标不断提升,对于激光加工控制系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基于对激光加工工艺的深刻理解,也得益于国内激光应用场景的不断发展,公司不断对激光加工控制系统进行技术改进和功能升级,无论是加工数据的数据结构,各种功能的控制算法,还是信号控制的精确性和实时性等,在行业内均处于先进水平,与国外竞争对手的差距也越来越小,客户粘性也在不断提高。

经过多年的积累,金橙子公司已拥有高精密振镜控制、伺服电机控制等主流激光控制技术路线的激光控制系统产品,下游应用可覆盖激光标刻、激光切割、激光焊接、激光清洗等多种应用场景。公司产品在国内的激光振镜加工控制系统领域,市场占有率约三分之一,保持细分行业领先地位。

公司的高精密振镜产品以及激光伺服控制系统产品,目前处于市场推广阶段,总体市场销量较低。基于公司的研发能力及产业技术布局,未来公司的高精密振镜产品及激光伺服控制系统产品也将会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

02、研发及进展

公司始终坚持在激光加工控制系统相关技术方面的自主研发与创新,具有较为完备的技术体系,核心技术包括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技术、计算机辅助制造(CAM)技术、振镜和伺服电机的驱动及控制技术、激光器控制技术、软硬件设计技术等。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对各产品进行技术研发和攻关,形成了多项新的技术及功能,同时对已有的技术也持续进行更新迭代。

CAD技术方面,持续优化大数据加工文件读取和显示算法,进一步提高CAD模块的响应速度。持续优化自动排样算法,进一步提高排样算法效率和材料利用率;更新图形处理算法,减少内存资源消耗,提高图形导入的速度。针对机器人激光加工应用场景,增加机器人、振镜的离线仿真功能。

CAM技术方面,不断优化填充算法,提高填充算法的普适性和效率。在柔性精密智造项目中,根据实际加工文件,对机器人、振镜运动轨迹进行整体规划与路径分解,提高加工过程中振镜、机器人的同步性能和加工精度。如机器人激光飞行焊接技术,目前可实现单对象、单方向的飞行加工,软件可支持CAD图形绘制,机器人信号交互等功能,结合激光工艺控制,机器人运动控制,视觉及振镜轨迹规划等为飞行加工提供完整控制系统,目前在国内尚无其它成熟完整的产品,基本性能达到国外对应产品的技术水平,可应用在汽车车身件焊接,新能源电池的激光清洗与焊接等场景。在伺服控制系统中,增加高柔性加减速运动控制算法,提高产品的适应性,进一步丰富微连功能,增加飞切微连、纳米微连等选项。紧跟市场和客户需求,不断改进产品技术及性能水平,陆续推出了C2000、P2000、F2000等控制系统产品,分别应用于精密切割、玻璃切割、金属切割等领域,在诸如纳米微连、高速PSO算法、多工位加工、圆寻边等功能上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目前公司的伺服控制系统主要应用于中小功率段激光切割加工,同时,高功率段的总线型系统产品也正在研发过程中。

在激光微纳加工领域,公司致力于加工速度及精度的不断提升。依托于多年深耕激光振镜加工领域的技术及工艺积累,针对不同行业的应用需求,公司产品具有多项独特的技术和领先的性能。如应用于动力电池生产的电池片极耳切割系统,可支持自由可视化的极耳切割路径设计,实现快速切割路径设计操作,通过控制和算法的优化,实现了起点标识、能量插补、频率跟随、Y向纠偏等功能,进一步提升设备生产加工的效率和切割工艺质量。应用于光伏领域的光伏硅片激光加工系统,具有多项技术创新,实现了太阳能硅片激光消融、激光掺杂工艺的应用需求,振镜扫描速度高达72m/s,加工精度可达到10um级别。

在高精密数字振镜产品方面,公司持续进行相关技术的研发。其中,在振镜电机研发方面,开发了高精度电机编码器自动校正技术,大幅提高振镜电机位置测量精度;完善自适应动态数字调参技术,保证振镜在不同的工况和应用下的运行精度和响应性;开发电机状态监测和安全保护功能,实时反馈电机运行状态,开发温漂补偿功能,保证系统长时间运行的稳定性。相关技术应用于公司的振镜产品中,大幅提升了产品性能,在诸如全闭环位置反馈、实时状态监测、编码器自动校正、控制参数自适应调节、温漂补偿、高指令精度和高位置反馈精度等方面,相对国内同级别产品有一定的优势。公司的Invinscan系列振镜,部分性能指标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公司的振镜产品系列丰富,可适用不同应用场景,如激光焊接、激光切割、3D打印、激光打标、大幅面加工等。

在激光调阻设备方面,公司自主研发测量控制系统,改进激光加工工艺和实时测量技术,提升加工速度和测量精度。公司的激光调阻设备已实现修调的精度误差最高可达到0.01%以内,在超低阻调阻领域,修调范围最低可达1微欧,修调精度误差可达0.1%,技术水平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三、未来发展

01、行业格局

激光加工控制系统属于工业软件,可为不同的加工场景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是各类激光设备的“大脑”,是我国智能制造、先进制造业不可或缺的核心部件,受到国家重点支持,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金橙子公司主要产品为激光加工控制系统,主要应用于激光加工领域,如:航空航天、汽车制造、消费电子、材料处理、五金加工、半导体、新能源、光伏、医疗、通信等场景中均有广泛应用。

02、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将继续专注于激光加工领域控制系统的研究开发,倾力打造“光束传输与控制”技术平台,为客户提供“驱控一体化产品”和定制化整体解决方案,为合作伙伴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持续打造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致力于实现“光束传输与控制专家”的企业愿景。

公司将围绕战略目标,建立健全符合公司发展需要的企业管理制度,优化治理结构,完善组织架构,以提升组织能力的确定性,应对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围绕核心业务,整合行业资源,不断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持续为广大客户创造价值,实现共赢且可持续发展。

在微加工领域,公司的振镜控制系统产品占据了国内约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处于细分行业领先位置。公司将不断的对产品推陈出新,提升产品的各项性能指标,在巩固当前市场份额的基础上,不断向高端应用领域如航空航天、半导体、新能源、光伏等行业进行渗透,提高公司产品在高端应用领域的占有率,加速上述领域的国产替代进程。

同时,公司也将积极拓展新产品应用。加快推进激光柔性精密智造平台和高精密数字振镜两个募投研发项目的各项工作,力争早日完成预定目标;推动高精密激光调阻设备在低阻、高阻领域的批量应用;持续改进公司伺服控制系统产品的功能、性能,更大程度地满足客户的需求,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03、经营计划

加大对优质头部客户的技术支持力度。全力满足客户的技术需求,及时响应客户的服务需求,积极配合前期技术验证、后期技术支持等要求,协助客户进行市场开发拓展,进一步完善营销网点建设。

加大对新领域高端市场的开拓力度。在新能源、光伏、半导体、航空航天等高端应用中,不断进行产品技术升级迭代,抢占国内外市场份额,提升高端应用领域的市场开拓能力和市场占有率。

加大对新产品研发的投入力度。增加对伺服控制系统、激光柔性精密智造平台、飞动控制系统、高精密数字振镜、高精密激光调阻设备等新产品的研发投入,突破国内外技术壁垒,形成行业技术领先产品,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赋能,为公司业绩提升助力。

加大对供应链体系的管理力度。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等环节不断进行优化,推行精益生产和持续改进,整合供应链资源,提升供应链管理能力,降低与控制生产成本,实现降本增效。

加大对人才体系的建设力度。根据公司战略发展和经营目标,建立契合业务发展需求的人力资源规划和薪酬绩效激励机制,不断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强化专业人才培养,提高人员整体素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