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攻坚高端“工业母机”,“超快激光加工联合实验室”揭牌

来源:珠江时报2023-04-10 我要评论(0 )   

近日,广东原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原点智能”)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在丹灶举行超快激光加工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联合实验室将聚焦高端“工业母机”和先进激光制造...

近日,广东原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原点智能”)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在丹灶举行超快激光加工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联合实验室将聚焦高端“工业母机”和先进激光制造,开展基础研究和工业应用场景开发,致力于提升国产化多轴联动精密激光加工机床的国际竞争力,实现进口替代。

图片
■首届激光精密加工及智能制造论坛举行,智能制造专家学者探讨行业发展趋势。
在同日召开的首届激光精密加工及智能制造论坛上,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李琳、浙江工业大学教授袁巨龙等智能制造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激光先进制造的基础研究、工业应用场景、产业链配套,从技术突破、产业发展、产学研协同等多维度深入交流探讨,共谋激光先进制造的突围之路。
向“最强大脑”寻求合作契机
原点智能于2015年成立,致力于工业母机的“大脑”——五轴及其以上多轴联动数控系统的研发、生产和制造,并结合数控系统和工业软件,提供以激光数控机床等为核心装备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是国内首家可提供超硬材料“全激光加工”方案的制造商。
发展至今,原点智能已成长为广东省专精特新及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在超硬材料微纳加工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激光五轴数控机床市场占有率排国内前三。随着今年IPO工作的有序开展、智能化绿色工厂和全业务流程数字化两大工程的快速推进,原点智能在国内激光微纳加工领域中的头部优势将大幅提升。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原点智能下一步怎么走?公司董事长曾超峰雄心勃勃,他想全面攻克高性能难加工材料加工效率低、加工工艺复杂等“卡脖子”难题,提升国产多轴联动精密激光加工机床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带领原点智能跻身全球数控行业第一阵营。
近年来,原点智能已形成以中高级工程师为骨干的约150人的高端人才队伍。2021年初,激光领域专家钱代数博士加入公司任职总工程师,让这支技术队伍更富有战斗力。
原点智能还借助“技术外援”力量。钱代数与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李琳团队保持着密切联系,李琳是激光材料加工领域的资深专家。曾超峰多次飞往宁波上门拜访李琳,共同探讨激光先进制造“突围”之路。
不久后,李琳院士所在的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激光极端制造研究中心组队前往原点智能考察。专家团队对原点智能的多轴联动数控系统研发十分感兴趣,对产品的各项指标均表示高度认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研究方向与原点智能发展方向相匹配,双方萌生出合作共建实验室的想法。
攻克先进激光制造“卡脖子 ”技术
3月17日上午,原点智能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超快激光加工联合实验室”揭牌。
“此次双方合作只是一个起点,后续将迸发无限可能。”曾超峰表示,超快激光加工联合实验室是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需求,打通从实验室到产业化“最后一公里”的创新平台,原点智能将建好用好联合实验室,努力打造成“产研用”合作典范,推动中国智能制造崛起。
作为中科院在浙江省的首个国立科研机构,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创立以来紧密结合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需求,围绕“材料研究”,布局材料技术、先进制造、新能源与生物医学工程四大领域,是新材料及相关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和技术提供者。李琳表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攻坚克难、集智攻关,瞄准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带领团队作出重大突破,与原点智能联手打造领先的超快激光加工创新研发平台。
“伟大的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南海区区长王勇表示,南海有制造业当家的底色、底蕴、底气,有创新联合体的实力、实招、实效,有科学家福地的环境、心境、意境。现场,他向科学家与企业家郑重表态,不管是在发展的空间上,在财力的支持上,在行政的服务上,还是在政府的沟通方面,区委区政府一定全力以赴做好企业的店小二,做好科学家的服务员。
打造科创赋能产业新生态
科技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作为南海的制造业腹地,丹灶近年来紧紧围绕“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带动一大批极具影响力的科技平台、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生产企业扎根落户,研发投入、人才团队、创新企业等活力因子在丹灶充分涌流,科创氛围日渐浓厚。
在各项科技指标中,研发投入(R&D)及其占GDP的比重,是衡量一个地区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投入水平的重要指标。据统计,2022年,丹灶规上企业研发投入达9.3亿元,同比增长32.3%。23个院士项目和一批科创人才团队扎根落户,480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本土成长壮大。22家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建设,58家企业认定为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19家获得南海区“隐形冠军”企业授牌。丹灶已成为佛山院士项目、科研资源密度最高的镇街之一,成为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科创工作的乐土。
接下来,丹灶将坚守制造业智造不动摇,继续大力扶持企业创建工程技术中心、联合研发中心,增强企业的科创源动力。深化“院士团队+丹灶企业”合作模式,推动大院大所与企业联合技术攻关,实现“最强大脑”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转载请注明出处。

超快激光,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