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春风细雨话成才——中国工程院周立伟院士报告会

激光制造网 来源:诸暨市草塔中学2023-04-07 我要评论(0 )   

4月4日,春风细雨,一场关于“成长、成才、成功”的报告会在草塔中学报告厅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立伟先生为草中师生做了题为《志存高远 · 求深愿达》的报告。01报告...

  4月4日,春风细雨,一场关于“成长、成才、成功”的报告会在草塔中学报告厅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立伟先生为草中师生做了题为《志存高远 · 求深愿达》的报告。


01报告

     报告期间,周院士以自身平凡而卓越的经历、经验、成就,深厚的中西科研文化内涵,温和而朴实的表达,受到线上线下听众的热烈欢迎。

     报告分为成长须立志高远、成才须笃学诚行、成功须恒心毅力、路在足下求深愿达四个部分。

     周院士首先提出:我为什么上学、读书?我学习目的是什么?我将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以什么样的姿态来迎接未来新的挑战呢?我为我自己树立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呢?

     他认为:成才须立志高远

    ❶ 要有自信心,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

    ❷ 要热爱事业,要热爱所从事的专业;

    ❸ 走自己的路,要创造自己的东西;

    ❹ 要排除万难,要有勇于献身的精神。

     就“成才”而言,须笃学诚,一是为学要努力勤奋,二是为人要诚实笃行。“我所完成的任何科学工作都是通过长期的考虑、忍耐和勤奋得来的。”周院士虽已92岁了,但还在学习新的知识和思考新的问题,坐冷板凳、孤独思考、提出问题和质疑权威是他科学生活中的常态。

     就“成功”而言,须恒心毅力。周院士自评“学问不大,但一生不懒惰”。人的聪明程度是相差不多的。所有人的思维与行为,包括处理事务的条件反射。都是基于自身的已知为前提的。经历不同,已知也就不同,也就形成了条件反射的差异。只是聪明的人不一定能成功;但具有恒心和毅力加聪明的人才有可能成功!成功最需要的品格是:坚毅和自律。


     最后,周院士提了一些具体的建议。“诚重劳轻,求深愿达”,把对事业的忠诚看得越重,身上的辛劳就会感觉很轻。追求得越深,你的愿望一定能达到。并赠予践行的19字格言:

(治学之道)志勤识恒法创;

(科学研究之道)学问思辨行;

(成功的品格)坚毅、自律;

(为人的品德)诚信、正直。


02印象

鹤发童颜!

归来仍是少年!

简单而有力!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的一次报告会!



中龄老年人!

92岁,3年疫情三本著作……

有幸观摩似印刷的手制笔记。

银发矍铄、温和厚实的 90分钟报告!

这既是一次严谨的科普报告,

是一次励志演讲,

更是一堂生动的生涯课!


03互动

      历时一个半小时的报告结束时,全体师生起立致敬,掌声经久不息。

      报告结束了,但学生们的热情依然不减,纷纷排队请周院士签名留念。

留言签名


04听后感

     听了周立伟先生的报告会,我感触颇多。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他孤身赴苏联留学,在苦寒的书案上耕耘四年,最终学成归国,为我国军用夜视技术做出了极大贡献。周先生真正做到了“诚重劳轻,求深愿达”。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生于安逸的太平盛世,我们也要接过这份炽热的信念,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复兴大业,无愧于老一辈革命先驱殷切的热望。焚膏继晷 ,昼夜兼程。

—— 俞哲凯同学


      92岁高龄的院士,当他倾吐一生的经历,既有对时代的思考、对自我的探寻,也有对青年的循循善诱、殷殷期盼,我看到了民族与自我的融合,研学与为人的智慧。我脑中浮现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上一辈老科研家的坚守与抱负,也将是我们的目标与追求。立鸿雁之志,则不甘为下流;诚行笃学,则终以行稳致远;恒心毅力,则断无不成之事。我们应与时代共舞,不强求不卑怯,向上走、向光跑,追寻前任余热,绽放自我光芒。

—— 蒋竺妤同学 


      未听讲座之前,好奇92岁的周院士会以怎样的状态来做一场90分钟的讲座;打开链接之后,首先被他满头银发给吸引,再听声音,立刻被吸引了——鹤发童颜。研究工作那么辛苦,周院士是怎么永葆激情与活力的呢。慢慢听下去,我从中找到了答案。

      周院士最后的19字赠语,是他学习得来的,更是他身体力行求证过的。于我而言,令人感动的,不仅仅是他在科学上的建树,更是他在为人上的诚信与正直,为人处世达到了知行合一的境界!

——张宋芳老师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