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首届全球光电子信息卓越工程师大赛总决赛即将开赛

激光制造网 来源:武汉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2023-03-20 我要评论(0 )   

3月23日上午9时,首届“全球光电子信息卓越工程师大赛”总决赛将在光谷举行。卓越工程师队伍建设是我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应对全球挑战、赢得国际竞...

3月23日上午9时,首届“全球光电子信息卓越工程师大赛”总决赛将在光谷举行。

卓越工程师队伍建设是我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应对全球挑战、赢得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骨干力量。
全球光电子信息卓越工程师大赛旨在以赛聚才、以赛促研、以赛兴业,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发挥人才引领驱动优势和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独树一帜”优势,推动湖北省光电子信息产业“实现率先突破”。
大赛期间,共有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法国里昂第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101名工程师(团队)报名拔尖赛、55名工程师(团队)报名创业赛,36家用人单位发布需求,6名工程师(团队)完成揭榜。
其中工程师拔尖赛和工程师创业赛赛程包括初赛晋级、复赛路演、预决赛、决赛挑战等,可谓层层选拔、优中选优。

赛果未定决心已定

一批卓越工程师决定牵手光谷

创业赛预决赛活动现场

就在3月9日、10日,首届“全球光电子信息卓越工程师大赛”创业赛预决赛及拔尖赛预决赛在光谷举行,光刻机、车规级芯片、大模场掺镱光子晶体光纤、真空激光焊接……一群全球顶尖工程师带着产业链前沿技术而来,并已决定在光谷开辟新事业。

“通过比赛,我们希望在光谷获得融资,并进行生产线建设和软硬件开发,到2026年我们希望成为行业制造龙头企业”,创业赛决赛中,一位带着半导体项目从北京赶来参赛的斯坦福交流学者介绍,其技术可用于急缺的光刻机制造、也能解决低轨卫星、手机镜头模组、元宇宙触觉反馈等关键制造难题,而他非常希望能在光谷将技术进行转化。

项目路演现场

清华大学本科背景、并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企业担任技术高管的一位工程师带着汽车芯片项目赶到武汉。他介绍,已吸纳在硅谷等地深厚产业和技术背景的人才组建团队,选择落户东湖高新区筹备创业事宜,准备大干一场,“如果融资、芯片代工等顺利,今年年内有望向国内头部车企送样”。

“迫不及待想找他们谈投资”

评委:大赛集聚的卓越工程师各个扎实

创业赛预决赛活动现场

参评创业赛预决赛的评委、武汉点亮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王会敏介绍,大赛吸纳了斯坦福、伊利诺伊、清华大学、华中科大、武汉理工大学等一批有着最顶尖工科背景的高学历工程师,他们有的是名牌大学毕业或在名校王牌专业担任教职,有的是意志坚定、攻下一城又一城的连续创业者,通过比赛,这样一个群体被凸显聚焦,期待办了首届后还有第二届、第三届,让工程师文化点亮光谷“独树一帜”光电子信息产业及更多产业赛道。

王会敏在活动现场进行点评

参评创业赛预决赛的评委、武汉东湖众合天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黎禹点评,卓越工程师大赛与他参评的其他大赛很不同,“相较商业模式创业或资源型创业,工程师创业的‘质地’完全不同,他们以技术扎根,拼的是硬科技”。他介绍,光谷举办的该类型首届大赛工程师特质鲜明,尤其是涌现出许多集成电路、光通信赛道的卓越工程师创业者,与光谷的产业环境非常合拍。

黎禹在活动现场进行点评

“我已经迫不及待想找他们谈投资了!”参评创业赛预决赛的评委、武汉东湖高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易鹏程说,项目整体质量非常高,赛事开拓了工程师群体的视野,借助大赛也让工程师这样一个“埋头干事”的群体,更多了解政产学研金服用等资源分布,增加他们创业成功率。同时,卓越工程师大赛将更加强化光谷高新技术创业的发展方向,不断提升这片创业沃土的含金量、含新量。

易鹏程在活动现场进行点评

参加拔尖赛预决赛的评委、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教授朱广志评价,光谷区域蓬勃向上的青年工程师人才支撑着武汉、湖北省乃至全国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相信通过大赛将更加坚定他们锚定卡脖子难题攻关。

朱广志在活动现场进行点评

据了解,23日总决赛由湖北省制造业工程师协会主办,武汉光谷人才集团承办,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湖北光谷实验室、湖北九峰山实验室、湖北江城实验室、华工科技、高德红外、长飞光纤、锐科激光等单位联合承办,湖北省委人才办、武汉市委人才办、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作为指导单位给予指导和支持。
总决赛上,拔尖赛、创业赛10个三等奖将悉数亮相,并将从预决赛胜出的6个项目中,决出拔尖赛、创业赛一等奖各1个,二等奖各2个。
同时,现场还将举行工程师与发榜单位签约活动,多个项目将与光谷企业或园区进行签约。
这将是一场硬核技术大秀
卓越工程师们现场过招
角逐最高奖项
精彩纷呈 邀您关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