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北京金橙子总经理吕文杰:公司上市带来了什么?

老one 来源:老0ne2023-03-14 我要评论(0 )   

2022年10月26日,激光振镜控制系统龙头公司北京金橙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科创板。作为我国少数专业从事激光加工控制领域的数控系统及解决方案供应商,金橙子以激...

2022年10月26日,激光振镜控制系统龙头公司北京金橙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科创板。作为我国少数专业从事激光加工控制领域的数控系统及解决方案供应商,金橙子以激光加工控制系统为核心产品,并围绕激光加工控制系统及客户需求衍生或延伸了激光系统集成硬件、激光精密加工设备业务。


在金橙子上市几个月之后,我们《激光制造商情》采访了北京金橙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文杰,请他来谈谈金橙子上市之后对公司的深刻影响?

北京金橙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文杰


激光制造商情:吕总,北京金橙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誉为中国“激光振镜控制系统第一股”在科创板上市,请问公司的定位和战略方向是否发生变化?


吕文杰:不会发生变化。在上市之前,公司已经将未来战略布局和发展目标制定的很清晰了。激光加工分主要分为两大方向,一个是宏加工,一个是精密微加工。我们公司近20年来一直深耕于激光振镜控制系统的研发,它更多的是面向高速度、高精度的应用场景。

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激光加工控制领域,坚持以软件控制为核心、软硬件协同发展战略布局。公司将继续加强在高速、高精激光、柔性化加工控制技术方面的研发攻坚和竞争实力,也将进一步加强高精密振镜的研发及生产,在提高我国高精密振镜国产化程度、弥补与境外企业差距的同时,也可以提升公司软件、硬件协同发展的战略,不断提升公司在国内及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激光制造商情:公司上市之后,募集的资金用途及最新动态如何?会产生怎样的经济效益?


吕文杰:公司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研发项目投入和区域营销中心的升级。

公司将重点投向激光柔性精密智造控制系统、高精密振镜控制项目,产品的研发创新将更好的满足客户在激光加工控制系统的技术需求,提高公司核心竞争能力。近年来我国传统制造业正处于加速转型阶段,国家大力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智能化机器取代大量人力,同时我们也看到在飞行焊(激光柔性智造的一个用例)及高精密数字振镜方面和国外的产品都存在一定的差距。飞行焊是一个需要机器人和振镜运动协同的解决方案,我们为此聘请了研发人才并组建专业团队,经过一年的努力开发,在研发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第二个募投项目是高精密数字振镜。数字振镜系统与精密智造控制平台是搭档关系,因为振镜系统是一个执行部件,控制系统发出的指令需要通过振镜来完成,两者相辅相成。在高速高精应用场景中,振镜这个执行机构作用非常关键,控制系统做的再好,给出的指令再准确再快,如果执行机构跟不上,也难以达到最后的理想效果。2022年,我们和国外的合作伙伴一起攻关,现在也取得了一些突破和进展,现在正在对样机进行验证和测试。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激光加工控制领域,坚持以软件控制为核心、软硬件协同发展战略布局。公司将继续加强在高速、高精激光、柔性化加工控制技术方面的研发攻坚和竞争实力,弥补和缩短我国在高端激光加工控制领域与国外的差距。

募集资金除了在研发项目的投入外,公司将大量聘请有经验、有资源、有能力的专业人才,不断壮大营销队伍,提高营销人员素质,提高直接销售的工作效率和售后服务的及时性;另一方面,通过深入设备厂商的集群,建立区位服务优势,增强公司营销网络覆盖深度,更及时地与客户进行信息沟通,加快对市场信息的反应速度,挖掘现有市场潜力,以优质的服务抓住盈利机会,提高产品的配套设计能力,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从而进一步打开周边新市场,提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

激光制造商情:科创板具有非常“硬核”的科技属性。金橙子作为国内少数专业从事激光制造领域的智能化、自动化发展的领先企业之一,在研发方面进行了哪些建设?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吕文杰:我们的研发工作优先考虑的是针对高速高精的应用,包括自动化场景,以及未来无人工厂的应用场景。在研发布局上,有一些关键技术在同步研究。

第一个就是柔性制造平台,这一平台在未来工厂里,将可大量替代人工,且更容易与自动化程序相结合。以往的激光加工,大部分为二维平面加工,三维曲面较少。对于三维曲面、多维曲面加工,以及立体加工,机器人是很好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围绕柔性制造平台投入了较多的研发力量,务必把这一制造平台搭建好。

第二个是高精密数字振镜,在高速高精应用里,高精密振镜部件必不可少,尤其是在微纳级别的应用场景中。想要突破现有的瓶颈,必须解决控制技术与振镜驱动技术的联动,甚至要跟机器视觉、精密机械移动联动起来,才有可能突破现有的性能瓶颈。

第三个是工业软件设计。我们的工业软件有两个核心算法:一个是套料算法,一个是填充算法,涉及对海量数据的快速处理、快速显示、快速得出结果。比如一些具体的行业应用,一个立体的三维数据进来,要分块加工,工业软件怎么自动切分这些数据,这就需要进行一些算法上的研究,并不断优化算法。从硬件层面来说,高速度高精度应用需要调取海量数据,那么硬件配套需要有更高的数据处理能力,算力要足,否则没有办法处理那么多数据。这对整个硬件的设计,以及所选用的芯片等硬件性能上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所以在硬件方面更侧重于性能以及算力的设计。此外,机器视觉是未来的智能装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也正在想办法把合作伙伴的机器视觉产品集成融合到我们的软件中。

还有就是伺服控制系统了。以前的伺服控制更多是涉及运动和定位,现在我们也有一个单独的团队去研究伺服控制系统,主要面向精密切割方面。

激光制造商情:众所周知,金橙子长期致力于实现激光加工控制领域的数控系统国产化替代。请问,其中痛点何在?金橙子又是如何解决的?


吕文杰:激光加工领域的数控系统国产化最大的痛点,在于产品本身性能及可靠性。在工业应用里,能否解决问题是大家首先考虑的!第二个痛点是,我们好不容易把工业产品做好,深信它可以解决问题,却发现无人愿意去尝试使用!产品研发出来需要放到应用场景中去验证、去优化完善,使之可以替代国外的产品,这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但是,应用场景谁来提供?大家都有顾虑,如果产品出了故障,需要更换部件,可能面临着巨大损失,可能所产生的负面效应或者损失远超这台设备或这几套控制系统本身。这就导致了大家在更换产品的时候,顾忌风险无法承担,进而导致无人敢用,那就永远无法证明产品的可用性。这是一个矛盾点!

工业软件有它的工业属性,每一个行业都有它的工艺流程、工业制程,软件的设计需要设计者熟悉了解这一行业,深度参与到生产制造过程,去弄清楚每一个控制逻辑,才能真正把产品做好,但这需要时间。所以很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合作伙伴愿意跟你一块来做这个事情。对我们公司而言,我们在这个振镜控制领域有着十几年的积累,各行各业的应用、经验、技术等方面的积累有着厚实的基础。即使是一些新应用,基于我们过去10多年的技术积累,我们也能够很快抓住要点。我们非常有信心,只要国外产品能够做到的,我们肯定能做到,而且不比国外同类产品差。加上有过去这10多年来的成功案例为我们背书,技术实力获得合作伙伴认可,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在做一些新的应用场景时,愿意给我们提供机会,因为他们相信我们能把这个事情做好,这也有助于我们去优化产品。

激光制造商情:金橙子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能否具体讲解下公司目前主要的业务板块及核心技术优势,在海内外市场中的地位如何?


吕文杰:我们可以从两个维度来看工业产品,首先产品在应用中的可靠性,能否满足客户的需求?其次是能不能提供快捷的技术服务?我们有信心把产品做到跟国外一样的水平。但在海外市场,技术服务方面我们是不占优势的。我们从一开始就努力开拓海外业务,十几年来也取得了不俗的成果,现在我们公司每年有不少于1/4的业务来自于海外,早期还曾经达到过1/3,也即是说我们的产品是获得海外客户认可的,但是,目前我们所能提供的服务只有线上服务,线上服务根本无法跟本地服务比效率。比如说德国,它们是激光应用非常广泛且领先的国家,那我们在德国的市场开阔上就相对没有那么容易,就是因为本土服务跟不上,恰巧国外主要的竞品又基本集中在德国。但在北美、韩国等地,我们的市场状况还不错。为了以后的发展,我们接下来也会考虑在海外建立服务网点,为国外的合作伙伴提供便捷的本土支持。

激光制造商情:在科创板上市之后,公司在管理和人才引进培养方面做出怎样的改变?研发与投入的比重是否会有所改变?


吕文杰:对于我们这类科技型企业来说,人才永远是最重要的要素。上市之后,在人才引进,特别是高端技术人才与研发人员的引进力度只会更大。人才引进、研发投入基本上是奔着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去的——这种难啃的硬骨头需要专业人才,所以我们肯定会加大人才引进的投入。公司上市也是希望借助上市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至于研发费用,不容置疑,肯定也要增加的。

此外,在管理层面,科技型企业管理上往往稍为薄弱,公司上市的过程中,我们公司的内控制度管理制度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如果说我们想做一个竞争力更强的企业,这方面还需要不断提升。我们也想籍上市这个机会引进较好的管理人员,或者聘请第三方的咨询公司来帮助公司完善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水平。

激光制造商情:最后,我们想听听贵公司对于所属行业的未来预期。


吕文杰:对于激光加工产业,行内人士的共识是,过去的十年是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接下来的十年行业会进入注重高质量发展的白金十年,会是追求更高效率、更高精度的十年,这也是我们公司发展的侧重点。

激光加工装备发展到现在十几年,已经向各行各业渗透了,但更微观的领域还有很多空间没有打开,还处于摸索阶段,不管是精密微纳加工还是宏加工领域,想往更高的功率发展,都还需要继续摸索。可以说整个行业的未来空间还非常大,值得期待。比如国外用激光来除草或别的农业相关应用,还有用激光来烹饪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的发展离不开材料,这是我国未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未来肯定要在新材料领域加大投入。激光在材料改性方面也有很大的空间。激光能够让材料表现出不一般的特性,比如耐腐蚀、抗菌等等,并由此延伸出来的市场是不可估量的,所以我们对这个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激光制造商情:请介绍一下在疫情之下,公司受到的影响及应对之策。


吕文杰: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宏观经济不好,一定会影响到各行各业,对最前端的消费品的影响,是首当其冲的,再就是物流、渠道、分销,然后是工厂,再到设备产业链、到这个材料……逐级传导,就看影响的大小程度了。现在新冠疫情已经接近尾声,一年后的经济环境如何?我觉得世界经济、中国经济如同一列火车,不管是让它跑起来还是让它停下来都不容易,起速失速都有一个过程,有着巨大的惯性。从疫情中恢复也一样,一下子好起来也不太现实。

就我们公司而言,首先是具备抗风险能力,应对经济环境下行我们也有所准备,公司财务状况良好,这给了我们很大的底气应对这个比较艰难的时期;其次,公司整体规模还较小,而激光产业存在很多机会,即便我们在振镜控制方面市场占比不小,但很多领域有待开发,通过进入新的领域、新的市场,有望提升公司的整体收入。比较好的一点是,我们公司的控制系统可以面向很多领域与行业,而且精密加工又是一个待开发的蓝海领域。所以说虽然眼下的经济环境对我们公司来说很有挑战性,但我们可以从容面对。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