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红海市场:瞄准激光切割机数字外贸“窗口期”

激光制造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2023-01-05 我要评论(0 )   

在建筑机械行业耕耘了6年的马同伟,于2020年切换到了一个竞争更充分的红海市场——激光切割机。“2020年,我们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了,当时考虑拓展品类。之前主营是在线...

在建筑机械行业耕耘了6年的马同伟,于2020年切换到了一个竞争更充分的红海市场——激光切割机。

“2020年,我们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了,当时考虑拓展品类。之前主营是在线上做建筑类机械设备外贸业务,2020受疫情影响,设备需求量直线下降,我们就考虑重新选赛道。济南是国内激光切割机聚集地之一,产业供应链也非常完善了,虽然这个行业竞争已经进入到了红海市场,但我们还想试一试。”

2020年,山东锐图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图激光”)正式成立。这个时间节点行业竞争激烈到什么程度呢?激光设备的价格大幅下降,从上百万元降到二三十万元。

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激光切割机线下合作谈判的渠道走不通了,而激光切割机应用在工业制造领域的范围非常广泛,市场的需求仍然大量存在,越来越多的采购需求涌到了线上。

当时,马同伟分析了一下市场供需情况,国内的同行没办法出国参展,而国外的客户也很难实地来验货,大量的客户采购只能转战线上,在互联网电商平台做推广,正是马同伟和他的团队之前积累的优势,所以他们迅速布局线上电商平台,解决获客渠道的问题。

高性价比、平台搜索优化,锐图激光很快通过线上渠道打开了数字外贸市场。“刚成立那会儿,线下的龙头企业,他们自身市场已经很稳定,对线上渠道并不是非常看重,而线上同类型的卖家大多数以贸易型企业居多,(相比起来)工贸一体的制造企业在平台上更有机会。”马同伟通过线上营销、快速铺货等方式,站稳了脚跟。

3年之内,活下来。是马同伟定下的一个小目标。

图片来源:受访对象提供

在国内市场,激光切割机行业已经不乏大族激光(SZ002008,股价26.08元,市值274亿元)、联赢激光(SH688518,股价28.53元,市值86亿元)等头部上市公司,要想在行业内占得一席之地,需要持续深耕,锐图激光目前产品毛利率维持在10%左右,短期内要在行业内赚钱,很难。

加之国内部分制造企业由于市场需求疲软,制造产能下滑,对激光切割机等产品的需求量也开始下滑,内贸供给过剩,越来越多的激光切割企业也转战外贸市场。

早一步布局线上渠道的锐图激光,这几年出口额增速都保持在了约30%。但风险仍然存在,马同伟表示:“未来利润的增长点在于,等到公司突破2亿元之后,在一些核心部件的采购商那儿,才更具备话语权和价格优势。”除了采购激光切割机内部核心的元器件,锐图激光在激光器切割机生产的一些重要环节中,更强调自主生产,以便节约生产成本、提高交货的稳定性。

疫情防控政策逐步优化后,马同伟计划在2023年一月份去线下参展。光有线上渠道,没有线下客户资源的拓展,还是不够完善的。欧洲是锐图激光接下来计划重点拓展的市场。马同伟分析,欧美的很多客户购买力不如之前那么强劲,他们也更看重高性价比的工业设备,市场的需求仍然存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切割机,激光,激光企业,激光雷达,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