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温州大学:为新一代高功率、高亮度激光照明技术发展提供思路

来源:温州大学2022-12-13 我要评论(0 )   

固态激光照明因其体积小、效率高、亮度大,在照明应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人们将蓝色LD芯片用来激发黄色荧光粉,通过蓝光和黄光结合形成白光。然而由于蓝光芯片...

固态激光照明因其体积小、效率高、亮度大,在照明应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人们将蓝色LD芯片用来激发黄色荧光粉,通过蓝光和黄光结合形成白光。然而由于蓝光芯片可以在高激发功率密度下快速达到高温,有机树脂较低的热导率(0.1-0.4 W m-1K-1),较差的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导致它并不是蓝色LD应用的理想色彩转换器。幸运的是,当把荧光粉均匀地分散到玻璃基体中,然后在低温烧结时,荧光玻璃(PiG)表现出了很高的化学稳定性和热稳定性。它不仅可以与各种荧光粉结合,实现全光谱照明,还可以通过调节荧光粉的浓度和样品的厚度,发出白光。因此,PiG已经成为最常用的色彩转换材料。此外,由于蓝宝石具有较高的热导率,PiGF通过在蓝宝石衬底上印刷PiG来增强耐热性。荧光玻璃蓝宝石薄膜具有较高的光效和激光饱和阈值,这使其成为激光照明领域下一个有前途的候选者。

近日,温州大学向卫东教授课题组采用简便、通用的共烧方法在较低温度下制备了YAG: Ce PiG。确定了最佳烧结温度(900 ℃)和最佳玻璃粉粒径(50 μm)。优化后的样品具有较高的量子效率。为了获得白光并获得高的激光饱和阈值,将优化后的YAG: Ce PiG通过简单的方法涂敷在蓝宝石衬底上获得YAG: Ce PiGF。结果表明,荧光粉与玻璃基体的腐蚀反应轻微。因此,YAG: Ce PiG和YAG: Ce PiGF具有优异的热发光性能。优化后的YAG: Ce PiG的LE为240 lm/W (2.18 W/mm2),YAG: Ce PiGF的LE为251.5 lm/W (激光功率密度为8 W/mm2时)。这些结果为高功率和高亮度LD照明提供了巨大潜力。本文的研究成果为新一代高功率、高亮度激光照明技术的发展提供了系统的研究思路。

相关科研成果发表在近期的《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期刊上(DOI: 10.1021/acssuschemeng.2c02657),温州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20级硕士研究生包舒扬为第一作者,我院向卫东教授和梁晓娟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相关工作受到浙江省重点研发项目(No. 2021C01024)的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suschemeng.2c02657



转载请注明出处。

温州大学激光照明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