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宿迁全国首单激光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成功设立

激光制造网 来源:宿迁报业2022-09-26 我要评论(0 )   

9月23日,宿城科创智造基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设立,这项发行规模达8000万元的全国首单激光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正式发挥“知产”...

9月23日,宿城科创智造基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设立,这项发行规模达8000万元的全国首单激光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正式发挥“知产”换“资产”作用,也为拥有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将一纸“专利证”变成“发展金”、破解“融资难、融资贵”困境提供路径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但知识产权存在估值难、变现难、确权难、现金流不明确等特性,影响了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的深度融合,不利于企业可持续运营。

今年7月,宿城区创新开展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探索知识产权资本化新模式——宿城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79家,规上企业228家,有效发明专利455件,有效注册商标10936件,具备创新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业务先行先试的基础和条件。



宿城区以宿迁激光产业园为载体,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工作。近年来,宿城区激光装备产业发展迅猛,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宿城区还推动组建了激光装备制造领域知识产权联盟,专利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产业链总体竞争力不断增强。

据悉,9月23日成功设立的宿城科创智造基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优选宿城区14家激光装备和新材料领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利用企业拥有的114件专利通过质押形成底层资产,再由原始权益人进行打包在资本市场出售,投资人进行认购的方式来获得资金。对于轻资产科创型企业来说,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无形资产,直接向银行等机构抵押融资具有一定的困难。知识产权证券化掐中融资痛点,将流动性低的知识产权转换成为流动性高的金融证券商品,解决企业融资需求,改善企业资产负债比率。



“此次发行的全国首单激光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也是苏北首单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项目,把企业的‘专利证’变成企业的‘发展金’,推动企业无形‘知产’向有形‘资产’转化。”宿城区知识产权局局长王莉说。

宿城区金融办副主任唐为银说,通过发行市场流通证券的方式,让企业从资本市场上获得金额大、成本低、期限长的资金,反哺宿城区实体经济,也为全省乃至全国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模式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宿城区将持续聚焦企业融资难点、痛点,不断创新更多惠及企业的金融产品,为地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装备,激光产业园为,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