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国家标准GB/T41572-2022 《脉冲激光时域主要参数测量方法》 正式发布

激光制造网 来源:TC2842022-07-22 我要评论(0 )   

由TC284(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TC284SC2(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功率激光器应用分会)执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


    由TC284(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TC284SC2(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功率激光器应用分会)执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管的国家标准GB/T41572-2022《脉冲激光时域主要参数测量方法》于2022年7月11日正式发布,并将于2023年2月1日实施。

     本标准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北京大学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华工法利莱切焊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苏州帕沃激光科技有限公司 、中山铟尼镭斯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市鼎信科技有限公司起草 。

1标准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脉冲持续时间在10 fs ~ 250 ms范围内的脉冲激光时域主要参数测量方法。. 本标准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测试条件及要求、测试方法五大部分,以及资料性附录A。


2标准的目的和意义

     针对我国十三五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指南,激光技术作为重要的新兴技术被广泛推广,激光制造商、激光设备使用单位快速激增,激光技术已经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分不开。

近20年来,超短脉冲激光技术作为激光技术的前沿技术获得了快速发展,已经广泛应用于生活、生产、科研、医疗、工业及国防等领域。

    激光技术的研究、应用和发展急需准确可靠的激光参数测量方法,以准确掌握和认知激光辐射的特性,保障激光应用的安全、适宜、有效和可靠。

    脉冲激光时域参数是激光辐射的关键参数之一,激光脉冲时域参数测量是激光研究和应用的重要内容。

    传统的脉冲波形和时域宽度测量方法采用光电探测器和示波器,仅适用于纳秒级以下的脉冲测量。

    超短脉冲的持续时间超越了光电探测器响应速度的极限,传统的测量方法无法适用于超短脉冲时域参数的测量,急需制定响应的测量标准,规定适用于超短脉冲时域参数的测量方法标准。

    制定该项标准是推进我国脉冲激光产品生产和检验手段,提升我国脉冲激光产品在国际市场中竞争力的必要工作。

    目前,脉冲激光参数测量方法尚没有国际标准,我们要抢占先机,并推动国际标准的制定。

    该项标准的制定将大大加速脉冲激光技术更好的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于国家十三五中国制造远景规划。


    本标准的制定,将有效规范了市场上的脉冲激光技术的生产和检测,填补市场技术空白,占领市场先机,从而增强超短脉冲激光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SAC/TC284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工作范围

    负责激光基础技术、激光器件和材料、激光设备(不含文物保护激光设备)、光辐射安全及相关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对口国际电工委员会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技术委员会(IEC/TC76)。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