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华中科技大学光子器件项目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激光制造网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2022-07-05 我要评论(0 )   

近日,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暨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武汉举行。会上颁发了2021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2021年度湖北科学技术奖设有自然科学奖、...

近日,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暨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武汉举行。会上颁发了2021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2021年度湖北科学技术奖设有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科学技术成果推广奖、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等五大奖项。


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张新亮教授团队喜获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奖项目为“光子器件中光与物质相互作用调控和增强机制”。项目完成人分别为:张新亮、董建绩、余宇、周海龙。


针对信息光子器件的低功耗、高效率等需求,该项目从光和物质相互作用一致性调控和增强机制两个科学问题入手,分别从光与旋转器件作用实现模式复谱分析、模式分集调控实现多信道一致性作用、模场调控实现光和物质相互作用增强三个层面展开了基础性研究。5篇代表性论文在WOS数据库他引300多次,得到众多著名专家的引用和正面评价。

团队入选基金委“杰青”、“长江学者”和美国光学学会会士1人,基金委“优青”2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香江学者1人。2次受邀在SPIE Newsroom上撰写进展介绍;撰写1部英文专著章节,入选“基金委资助项目优秀成果选编”。培养的博士生获得中国电子学会等组织的优博论文奖3次,王大珩光学奖学生奖共3次。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