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半导体和纳米光电领域顶尖学者宁存政出任深技大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院长

激光制造网 来源:深圳技术大学2022-06-07 我要评论(0 )   

6月6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重磅发布,这份文件明确提出,深圳将着力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20个战略性新兴...

6月6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重磅发布,这份文件明确提出,深圳将着力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8大未来产业,稳住深圳制造业基本盘。


在这20个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居第二的位置,充分说明深圳着眼国家战略布局,攻克“卡脖子”难题的雄心与迫切。


2021年,深圳技术大学与企业合作,联合兴办粤港澳大湾区第一所集成电路学院,致力培养湾区产业发展急需的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高端人才。前不久,这所学院易名为“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同时升格为学校的一级学院,并将在今年9月迎来首批新生。而世界纳米激光及半导体器件领域的领军人之一、白光激光的发明者宁存政教授成为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的首任院长。

这位带领研究团队在半导体纳米光电子学方面创造多项世界第一的学者,为何选择加入深圳技术大学这所新兴大学?他在纳米激光、纳米光电器件研究过程中有哪些心得体会?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宁存政教授。


人物简介:

宁存政,1991年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获物理博士学位,师从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哈肯(Hermann Haken)教授,1994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1997年担任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总署(NASA)AMES研究中心资深科学家,创建纳米光学研究组,并任纳米技术项目经理,2006年任日本东京大学固体物理研究所ISSP访问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电机系终身教授及学校物理、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兼职教授。2013年任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访问教授。2014年,任清华大学电子系教授,后任清华大学国际纳米光电子研究中心主任。

Nature Photonics,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Reviews Materials等国际一流学术杂志发表论文200多篇,在国际学术机构及大会上做邀请报告220余次,多篇文章发表在国际一流高影响因子期刊上。他的许多研究成果在多国媒体及科技新闻中被多次报道。

曾获多项奖励,包括国际电气工程师学会杰出讲师奖,NASA纳米技术奖,CSC杰出贡献奖,“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奖,因白光激光的发明获美国Popular Science年度十大发明奖,因纳米激光方面的原创工作获德国洪堡研究奖。


宁存政是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美国光学学会会士、国际电磁科学院和美国发明家科学院成员。


//////////////////////


在学院楼一间办公室里,儒雅谦和的宁存政教授认真聆听并耐心回答着记者的提问。当谈起“纳米激光”“光电集成”等科学研究时,他目光如炬、思维缜密、滔滔不绝,既透露出一名学者的严谨,又展现出一位科学家对自己事业的热忱。


“在白纸上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


我希望在深圳技术大学组建一个学院、搭建一个平台、建设一个中心、培养一批人才,尽我所能从零开始,在白纸上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



宁存政与深技大的缘分始于2017年10月,那是他第一次到访筹建中的深技大,学校当时只有一间临时办公室,建好一所大学仿佛是很遥远的事情。2018、2019年,因参加学术论坛、国际周等活动,他陆续来过正在建设中的新校区。在那时,深技大就已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2021年,他再次来到深技大时,“空中大学”初现雏形,过去的荒地如今高楼林立,实验室里仪器设备先进一流……学校的飞速发展和巨大的变化敲打着他的内心,他毅然决定:要在这所一切皆有可能的新学校,搭建平台,培养人才,实现光电集成的愿景!


深圳技术大学不按照传统学科分类设置学院,而是面向应用、根据某一工业大类划分学院,借鉴德国、瑞士等发达国家应用技术大学经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这样的办学理念非常吸引宁存政。在德国学习生活过的他欣赏德国学生在做研究时的严谨认真及处理日常事务时的扎实细致,“在我的理解中,对标德国、瑞士,高标准、高水平建设深技大就是把德国标准和深圳速度结合起来,把握好深圳这座城市的发展机遇,开发前沿技术、推动技术创新,把做世界一流的技术作为目标”。


除了对学校办学理念的认同,促使宁存政来深技大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对于他来说,以促进光电融合集成为目标建一个光电集成工程中心、一个微纳加工平台、成立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开展相关研究,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这些事情意义十分重大。


国内的集成光电技术研究起步较晚,与有着几十年发展历史的西方国家相差甚远。以制作半导体激光器为例,在宁存政曾就职的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制作一个半导体激光器用不了半个月。而在国内,由于缺少加工平台,制作一个普通的半导体激光器需要跑多家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多个院系,才能完成每一道工序,整个过程下来需要数月、半年或更长时间。他坦言,现实中开展科研就是这么不易。但是在深技大,这个五年前还是一片荒芜的地方,如今已成为生机勃勃的校园,他相信在这里建成集成光电中心,建立系统完备的平台,培养应用技术人才大有希望,这便是他想在白纸上亲手绘制的美好图画。


“坚定做科研的信念”


图|2013年在柏林受博士导师哈肯教授(中)邀请参加德国年度科学和艺术界大十字勋章(Orden Pour le mérite)获得者会议晚宴


1986年,宁存政赴德国攻读博士学位,师从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哈肯(Hermann Haken)教授。读博的五年间,他没有休过一天假,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热爱的研究领域。临近毕业时,德国经济很不景气,许多大学生毕业后即面临失业。但是,宁存政觉得,这一段坎坷的经历未尝不是生活为他准备的重要一课,“只要你努力付出,迟早会有结果,不要计较每时每刻的得失。”


1994年,宁存政赴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研究快要完成时,碰上西方经济萧条,他再次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当时他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在生活的重压下无可奈何地放弃了科研,跑到华尔街写代码,或改行做计算机,宁存政笑着说:“我只是做科研的信念稍微坚定一点点,比别人大概多坚持了半年,便与新的机遇‘萍水相逢’。”1997年,他担任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总署(NASA)AMES研究中心资深科学家,在这里创建了纳米光学研究组,开始研究纳米光电子,此后担任纳米技术总项目负责人。


“你永远不知道‘柳暗花明’什么时候会发生,贵在坚持。”正是由于他对科研事业的热情,多年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近二十年来,他的研究涵盖了纳米光电子学领域内的多项重点议题,比如半导体的物理及光学过程,多体相互作用,器件物理,器件应用……


图|2013年在CLEO会议上,时任OSA主席、诺奖获得者Donna Strickland颁发OSA fellow牌匾


业内人士指出,宁存政在纳米激光及纳米线光电材料方面做出的一系列重大发现、发明及开拓性贡献,无可替代。比如,他首次提出用金属-半导体核壳结构作为激光小型化的方案,从根本突破衍射极限,为激光器尺寸的小型化另辟新径;他制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尺度小于衍射极限的电注入激光器,并首次实现电注入纳米激光器在室温下运转。不仅如此,宁存政在半导体合金纳米线及多色激光方面也有诸多建树。他发明并实现了世界上第一个白光激光器,该成果一举拿下美国重要科技杂志Popular Science2015年工程类十大发明奖。


“坚持和放弃有时就是一念之间,很难取舍。可以暂时放弃,但不要永远放弃,要总结经验教训,始终坚守日后‘卷土重来’的信念。”


图|宁存政荣获“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并参加典礼


“担任院长,虽然有挑战,但总体上比较乐观”


随着微电子器件愈来愈趋近尺寸小型化的物理极限,光电子器件与微电子器件的融合和集成已是大势所趋,并将为未来信息技术带来革命性的影响。面对这一学科、技术及产业发展的巨大机遇,深技大于2022年成立了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对于宁存政来说,担任这个新学院的院长,“虽然有挑战,但总体上比较乐观。”


宁存政认为,从地理位置来说,学校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有天然的地域优势和发展机会。学院与湾区的芯片研发、生产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及时把企业、产业信息带入课程,为学生提供学习、实习以及就业机会;从校园建设来说,无论是实验条件,还是生活学习环境,学校的一切都是“年轻”的,是崭新的,是最好的;从人才培养方面来说,学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科技前沿、面向未来趋势,培养技术卓越的实践人才、科技前沿的创新人才、未来技术的领导人才,培养方案是独一无二的。


在这个万物自由生长、绿意盎然的盛夏,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将迎来首届学生,宁存政对此充满了期待。“欢迎新同学来到这片充满无限可能的校园,加入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我们将为每一个对集成光电领域感兴趣的同学,提供蓬勃生长、展翅腾飞的平台。”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