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飞秒激光应用:浙江大学眼科医院-爱尔康全球培训中心揭牌

激光制造网 来源:钱江晚报2022-05-30 我要评论(0 )   

当前,白内障仍是世界上首位致盲眼病。上世纪90年代起,浙大眼科医院院长、浙大二院眼科中心主任姚克教授推动、完成白内障手术的五次技术革命,从传统的大切口整体囊内...

当前,白内障仍是世界上首位致盲眼病。上世纪90年代起,浙大眼科医院院长、浙大二院眼科中心主任姚克教授推动、完成白内障手术的五次技术革命,从传统的大切口整体囊内摘除术发展到现在的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从此迈向了精准屈光白内障手术的新台阶。他坦言,防盲工作任重道远,加上人们的视觉需求已经从“看得见”转变为“看得清”,眼科人更不能止步于此,要敢于探索、研究、运用好新科技,推动白内障手术的发展,持续向国际发出中国声音。

5月27日上午,浙江大学眼科医院-爱尔康全球培训中心授牌仪式在浙江大学眼科医院(浙大二院眼科中心)举行,这也是全球首个配备LenSx飞秒激光手术系统用于教学及实操的Wetlab培训中心,姚克教授专家团队及爱尔康公司代表手术市场部负责人郑瑜先生等共同揭牌。随着第一期“飞白手术”培训课程圆满落幕,这个代表尖端科技的眼科教育平台正式开始服务于全球的眼科医师,将持续为中国及海内外的眼科医师提供规范化、可及性的专科培训与教育的体系。

揭牌仪式现场

“我们非常期待这个培训中心走出越来越多理论与实践能力俱佳的眼科手术人才,让更多患者受益。”姚克教授说。

姚克教授致辞

飞秒激光“加持”白内障手术领域

这家单位是全球的引领者

目前,浙大眼科医院开展的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量位居全球第一,仅去年全年就完成4000余例。有如此成绩,离不开眼科团队长期以来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奋进。

2014年5月,浙大二院眼科中心引进第一台LenSx飞秒激光设备,团队随即开展病例大样本的积累,对技术的效果进行科学验证。结果表明,患者术后的炎症、视网膜水肿、角膜内皮细胞等指标都非常理想,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极具安全性。

2015年起,团队的技术运用更加得心应手,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量开始成倍增加。

9年间,团队保持世界第一的手术量的同时,连续发表了15篇临床论文,成为飞秒激光领域发表论文最多的单位,并获得全球飞秒杰出贡献奖。他们研究人工撕囊与飞秒激光撕囊对囊袋收缩的影响,对晶体位置偏移的影响,对术后恢复期的影响等,并精确比较两者的术后视觉质量;他们发现不同预劈核的模式适用于不同硬度的白内障,适宜的匹配能进一步减少损伤……他们还在持续研究飞秒激光直接对散光患者的矫正与人工晶体矫正的区别,目前也已形成相关报告。

如今,浙大眼科医院已引进3台LenSx飞秒激光手术设备,数量位居世界前列。在飞秒激光领域,浙大眼科医院是全球的引领者,而手术的大数据也为患者提供了更安全、视觉质量最高的保障。

眼科一体化解决平台

高新科技全程护航手术安全

上周,钱报记者来到浙大眼科医院四楼的手术室一区,迎面而来满满的科技感:其中两个宽敞的手术间各配备一台飞秒激光手术仪,两台同时作业,全天完成了近五十台手术。

姚克教授在为一位白内障病人进行飞秒激光扫描,屏幕上患者的眼球在手术灯光的照射下,呈现“雪花样”散射形的六排光点,撕囊、预劈核就完成了。紧接着,病人被转移至Centurion超乳仪旁,消毒后继续手术的后半程。

姚克教授戴着3D眼镜进行直视下超声乳化手术,取出飞秒激光处理后的前囊膜后,一个正圆的囊口就显现在眼前,同时清晰可见预劈成六瓣的白内障核。启动超声乳化后,晶状体像果冻般从眼球里被超乳针头吸出。

撕囊是白内障手术中的重要环节,手工撕囊极大考验主刀的经验和能力。姚克教授解释,飞秒激光能代替人工精确完成个性化撕囊,保证前囊口正圆、居中,直径在5.0-5.5mm,这直接关系到晶体植入的安全性及术后的视觉效果。手术结束后,记者留意到显示屏上手术显微镜的三点灯光正落在人工晶体正中,“这样说明植入的晶体没有偏位,能将它的光学效果发挥到最佳。” 

当然,飞秒激光的优势不止于此。它的介入使手术真正“无刀化“,能更安全、准确地形成角膜切口。上面提到的预劈核,就是对白内障进行“初步拆解”,到超声乳化时可用更小的能量将其吸出,大大降低了眼内损伤的可能。而对于一些有散光的患者,飞秒激光还可在角膜上做两条切口,直接矫正散光。

国内首个爱尔康全球培训中心启用

第一期规范化培训课程圆满落幕

5月26日,第一期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培训正式开班,姚克教授团队11位专家领衔培训导师,11位来自国内七个省份的眼科临床医生参与培训,近乎一对一教授。

“他们都是具有丰富眼科手术经验的医生,其中还有曾接触过飞白技术的,因此培训要小班化教学,针对特定新技术进行提高。”姚克教授称,团队在课程设计上动了脑筋,通过手术观摩、手术操作教学、动物眼实操,加深学员对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的了解,最后再回归到理论课程,让他们结合实际操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进一步去学习、吸收。

实操课上,姚克教授亲自指导

学员们正在观摩和实操

理论课上,姚克教授详细介绍了2014年以来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的进展,并分享了不少手术要点和沟通技巧。接着,徐雯、申屠形超、陈佩卿、俞一波四位手术大咖分享了“飞白手术”的适应症与禁忌症、优缺点及注意事项、眼科医生学习曲线及疑难病例处理。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继续踊跃提问,学习氛围甚浓。

姚克教授讲课中

徐雯教授讲课中

申屠形超教授讲课中

陈佩卿教授讲课中

俞一波教授讲课中

5月27日上午,浙江大学眼科医院-爱尔康全球培训中心授牌仪式在浙江大学眼科医院举行,姚克教授专家团队及爱尔康公司代表手术市场部负责人郑瑜先生等共同揭牌。

“感谢爱尔康公司在白内障领域新技术的研发,这对中国眼科事业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姚克教授认为,飞白一体化方案解决平台能显著降低不同医生因技术差距造成的手术安全性差距,这是该技术值得推广的一大前提。

“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以其精准的优势给广大患者带来了满意的术后效果,更可喜的是这项技术目前在中国的应用和科研也走在世界前列,姚克教授团队是其中最重要的贡献力量。” 郑瑜表示,非常荣幸与浙大眼科医院团队强强联合,希望将飞白技术在中国的推广和普及能达到新的高度,让更多患者受惠。

郑瑜先生致辞

爱尔康手术事业部国际市场总监Roger Lopez先生也发来培训中心祝贺视频,他表示,能与浙大眼科医院这样国际一流的眼科单位合作感到非常骄傲,未来双方将继续致力于为中国及全世界患者带来最高标准的眼保健服务。

“结合我们的浙大经验,把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越做越好,是我们全体眼科人共同的目标!”姚克教授说。

据悉,除了LenSx飞秒激光仪,浙江大学眼科医院-爱尔康全球培训中心还配备了包含Constellation白内障超声乳化和玻璃体切除系统,Centurion白内障超声乳化系统、NGENUITY 3D可视化系统,以及Verion数字导航系统,为实操培训提供了领先的技术条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