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强链补链背景下,济南激光产业格局重塑​

激光制造网 来源:济南日报2022-04-08 我要评论(0 )   

2020年,总部在广东佛山的宏山激光在济南高新区建厂,同年,总部在苏州的迅镭激光在济南设立国际电商中心。2021年,大族激光智能制造基地落户济南高新区。2022年,武汉...

2020年,总部在广东佛山的宏山激光在济南高新区建厂,同年,总部在苏州的迅镭激光在济南设立国际电商中心。2021年,大族激光智能制造基地落户济南高新区。2022年,武汉华工激光与济南密切接触,准备投资济南……
国内第一台激光切割机诞生于济南,然而,济南激光产业曾长期同质化竞争严重,多数企业处于产业链中低端,规模小、研发能力不足。2020年以来,随着宏山、大族等龙头企业纷纷北上设厂,济南成为激光产业龙头企业投资的热土,激光产业则在悄然洗牌。
从“三剑客”到“三巨头”
我国激光机械以深圳和武汉最为耀眼,武汉光谷以院校背景浓厚、科研能力强而著称,深圳因拥有众多极具竞争力的激光公司而闻名。与武汉、深圳激光产业靠内需发展壮大不同,济南激光产业是根植于深厚的机床工业基础、依托外需和进出口贸易发展起来的。

1985年,济南铸锻所研制出中国第一台激光切割机。数据显示,2017年,济南从事激光产业的企业700余家,其中制造企业有400余家。目前,激光装备产业链核心企业有20家,中小型制造业企业320多家。金威刻、森峰和邦德一直是济南激光装备产业链上的“三剑客”。邦德是北方最大的激光切割设备生产商;金威刻是美国市场占比最大的中国激光机品牌;森峰是长江以北最大的数控激光设备制造企业。
2020年,济南激光产业收入突破120亿元,2021年,突破150亿元,其中“三剑客”均实现50%以上增长。也是在这两年,国内激光龙头企业纷纷“北上”,形成一股投资济南的风潮。

宏山激光是国内排名前三的激光装备企业。2020年,宏山激光在济南高新区注册济南宏石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租用6000平方米厂房。很快,现有产能就跟不上纷至沓来的订单。一年后的2021年4月,该公司在临空经济区拿地100亩,打造全生态产业集群,建成后可年生产各类激光设备3000台、年产值10亿元以上。“从考察到决定设厂,我们只用了十几天时间。”宏石激光相关负责人表示,决定到济南设厂以前,总部曾派人到济南及周边地区做过调研。如今,投产不足两年,济南的供应链优势就远远超过团队预期。
大族激光是世界排名前三的工业激光加工设备生产厂商。该企业选址高新区智能装备城,建设北方智能制造基地,打造“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本地化服务。目前,该项目的生产区已完成改造,办公区正在装修,企业方面正抓紧推动人才招聘,预计二季度能如期投产。
湖北被称作国内激光产业的发源地,华工激光是当地的领军企业。2019年,该企业研发出国内首套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目前应用到沃尔沃、吉利、长城等20多个汽车品牌。这家企业也在酝酿在济南“落子”。
一批规模不大,但手握行业领先技术的企业也蜂拥到济南发展,比如,研发生产超快激光器的立德激光。超快激光器在精密微细加工领域有明显优势,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激光产业的未来。
激光产业新的产业格局正在快速塑造。
从模仿到自主研发核心部件
国内龙头企业扑面而来,本地“三剑客”表示,有压力但不畏惧。
2002年,金威刻创始人蒋习峰在华信路租赁200平方米办公室,自己身兼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所有岗位,开始研发激光雕刻机。新产品的软件、硬件研发乃至外观设计,他本人一手包办。20年间,该公司早已今非昔比。金威刻在高新区征地3次建设3个厂区,2020年被认定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仅这一年,公司就招聘了150名应届大学生、100名技术人才。金威刻是山东省“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济南市企业技术中心、济南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济南本地激光企业从模仿同行起步,走过规模化时代,现已纷纷向研发型企业转型,在济南“智”造史上书写自己的一页。
每一台激光设备都需要搭载一部激光器和一套运动控制系统。作为核心部件,激光器的价格能占据整台激光设备的30%-50%。济南企业曾长期不掌握相关技术。早在2017年,以邦德激光为代表的本地重点企业就纷纷迎难而上,破解这一束缚行业发展的痛点。邦德激光调整战略,成立独立运营的子公司,专门从事控制系统的研发,相关设备从满足自用起步,逐步抢占国内激光运动控制系统的市场份额。为了跟上全球激光产业的技术发展,森峰激光自主研发激光器,并在章锦综保区设立全球维修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
2019年,邦德激光的激光切割机产销量全球第一。2020年,该公司在全球首发40000W光纤激光切割机。东京奥运会标志性五环LOGO全部由邦德激光的设备制作而成。华光光电作为主要参与单位,发布国内第一个激光技术类IEEE国际标准。2021年5月,金威刻发布国内首台桌面级3D智能云激光雕刻机。
当前,济南在激光加工装备领域已形成规模优势,部分核心部件、集成应用技术及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激光芯片、器件(泵源)产销量连续多年保持行业领先,中小功率泵源国内占比超过80%。一个个“国内第一”“全球首发”正由济南企业来完成。
从价格战到开拓新应用
不论哪个产业,拥有技术护城河就意味着拥有定价权、话语权,反之,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就意味着同质化竞争,毛利润逐年下降,直至失去竞争力。济南已经成长为北方最大激光产业基地,产业规模有了,下一步就需要在规模做大的同时更要做强。
2020年8月,济南市提出建设国际激光谷。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中心牵头成立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这是全省首批批复建设的五家共同体之一。该共同体聚集“政、产、学、研、金、服、用”七方面发展要素,吸纳成员单位30余家(含5家国际成员单位),构建从上游的芯片、泵浦源、晶体材料,到中游的激光器,再到下游激光装备相对完整的产业链。
通过搭建创新创业共同体这一平台,各类要素充分融合,不断拓展新应用场景。在激光熔覆领域,由森峰科技、山东省激光所、济南重工形成“产研用”的合作模式;由雷石智能制造公司和智囊盒子形成“产+服”合作模式,并成立了合资公司;在激光清洗领域,由森峰科技、山东省激光所、海富光子形成“产业链”+“研”的合作模式。
为打造激光产业,智能装备城及周边建设众多专业化载体及众创空间,包括智造谷产业园、幸福连城·光电创新园、普洛斯国际激光装备基地等。森峰激光新生产基地项目是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建成后将可年产30000台装备。
建设中的中科院科创城也成为激光产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助力。中科院理化所成立济南激光研究院,与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在国家重点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合作。前期,该所与华光光电合作研发新款激光芯片,突破卡脖子技术,第一年即形成3000万元的产值。一年来,围绕服务本地企业、推动新技术转化等方面,双方多次对接。
“当前,济南激光产业链相对完整;激光加工装备领域形成规模优势,并且持续高速增长;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凸显;产品逐步迈向高端领域。”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巍认为,未来,济南激光产业要瞄准高功率、高效率、高精度整机装备;转向以实现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柔性化、集成化生产;在核心部件小型化方面实现突破,才能彻底走出同质化竞争的窠臼,形成产业领先优势。
【记者手记】
你有内生力,企业自然来
行业龙头企业如果有意新设生产基地,全国各大城市都愿意拿出优惠政策招揽。在全国各地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先”工作理念的当下,政府部门所能给予的优惠政策其实差别不大。这时候,左右龙头企业决策的核心要素就是一个城市的产业基础。
如今,济南激光切割机产品年产销量超1万台套,占据全国1/4的市场份额。济南在机械、电气、钢材、激光装备等领域有很强的综合配套及服务能力。济南技能型职业教育发达,激光产业基础人才丰富,激光企业综合成本优势明显。尤其,济南大部分激光制造企业都做出口贸易,年出口激光装备4000余台,造就了1000余人的专业外贸及电商人才队伍,他们熟悉电商平台和外贸业务,有成熟的海外销售渠道。
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曾在项目签约现场表示,济南拥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研发和生产制造保持较高水平,大族激光看好济南潜力,愿意扎根济南发展。这是一句大实话,如果济南没有足够好的产业基础、人才储备,像大族激光这类国内激光设备最齐全、细分行业经验最丰富的公司,即便落了地也会找不到供应商,招聘不到员工,产品出口不畅。所以,招商引资有时候就像年轻人谈恋爱,双方要对等才能顺畅交流、开花结果。“心灵鸡汤”有句经典语录,叫“你若盛开,清风自来”,用在产业发展上就是“你有全产业链内生力,企业自然来”。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