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江门蓬江区:抓机遇 迎挑战 以冲天干劲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激光制造网 来源:蓬江区科工商务局2022-03-10 我要评论(0 )   

江门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报告总结肯定了我市2021年的工作,并对2022年全年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市区深入实施市委“1+6+3”工作安排,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中提速...

江门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报告总结肯定了我市2021年的工作,并对2022年全年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市区深入实施市委“1+6+3”工作安排,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中提速。蓬江区科工商务局将深入学习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1+6+3”重要工作部署,牵头落实好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商务工作,以开局即加速的精气神、“拼抢赶超”的进取姿态,抓住关键、精准发力,积极推动蓬江区社会经济稳步快跑。


聚焦科创,落实好科创倍增和聚才引才行动,全面提升科创软硬实力


一要多方位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


2021年,蓬江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共488家,辖区内企业科创水平持续提升。2022年,区科工商务局将继续针对性地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着重支持区内产业链企业和一校一院及省内外其他高校院所联合开展技术攻关。鼓励区内企业开展企业技术合同认定,重点推动智能家电、激光等重点领域科技成果转化。


二要聚力建设高能级科创平台


推动江门人才岛、珠西创谷、群华科技园、华南激光谷等载体建设,大力引入新型研发机构、院士工作站等创新载体,加快广东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推动珠西创谷创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支持深圳科技园江门园区构建“广深港澳研究孵化-蓬江落地发展”合作模式,积极融入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三要大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集聚新高地


充分发挥广东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科研优势,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团队落户,为蓬江经济发展提供科技人才力量,点燃“人才引擎”。


抢抓机遇,落实好工业突破和产城融合行动,打造高水平产业集群


2021年,全区“3+2”产业集群规上工业总产值超630亿元,2022年,将继续把握省培育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和市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的机遇,落实市“工业振兴”“园区再造”工程,围绕“3+2”产业集群,坚持产业引领、重大项目带动、重点企业支撑,努力构建“链主企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的产业生态。



一要支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


加大市新春暖企惠企十条的宣贯力度,落实好企业服务、完善企业诉求跟踪办理机制,鼓励企业把握机遇加快发展。

二要聚焦产业链招商


加快谋划在广佛莞深等地设立招商办事处,围绕五大产业积极对接优质项目线索,形成“招引一批、签约一批、动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局面,力争今年在50亿元项目招商上有所突破。

三要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

2021年,蓬江区加快谋划建设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蓬江片区,已开展先行启动区的征地和规划编制前期工作,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蓬江健康食品特色产业园,加快规划智能家电产业园。


2022年,区科工商务局将牵头做好园区招商,面向深莞、广佛、欧盟,积极承载大项目、大产业、大集群;同时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蓬江片区,加快启动区、先行启动区的配套建设,全力推进健康食品特色产业园、智能家电产业园、华南激光谷建设,提升产业能级量级。


发挥支撑,落实好融合开放行动,突显主城区引领功能


一要聚焦消费升级


实施扩大内需计划,加大对商圈升级改造、宣传造势,持续打响环五邑华侨广场商圈的知名度,推动启明里—长堤风貌街持续活化,优化老城区商圈布局。鼓励商圈企业节假日推出促销活动,把握市新春暖企惠企十条的政策红利,扩大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培育夜间经济消费新业态,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前来旅游消费。


(周华东 摄)

二要提高外贸发展水平


拓展江门电商(数字)产业园建设,继续引入更多电商服务机构、指导区内企业拓展线上市场,优化江门市进出口商品展销中心,借助“一带一路”合作倡议、RCEP协定等契机,推动“蓬江制造”从“产品走出去”到“品牌走出去”。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