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2021年国内外激光上市企业业绩汇总

来源:激光行业观察整理2022-03-03 我要评论(0 )   

刚刚过去的2月份,国内外上市激光企业陆续披露了2021年业绩情况。总体上来看,国内激光企业持续保持赶超态势,特别是在光纤激光器领域。此外,近几年大火的新能源产业为...

刚刚过去的2月份,国内外上市激光企业陆续披露了2021年业绩情况。总体上来看,国内激光企业持续保持赶超态势,特别是在光纤激光器领域。此外,近几年大火的新能源产业为激光行业注入了新的动力,由此带动激光设备厂商业绩再创新高。另一方面,由于全球供应链的变动,消费电子市场依旧疲软,为激光产业带来消极影响。以下为各企业业绩表现情况(排名不计先后):


杰普特营收增长40.52%,净利润增长107.86%

2月28日,杰普特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近12亿元,同比增长40.52%;实现利润总额1.03亿元,同比增长122.4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207.69万元,同比增长107.86%。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19,953.14 万元,同比增长40.52%;实现利润总额 10,324.55 万元,同比增长 122.4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9,207.69 万元,同比增长 107.86%;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229,787.99 万元,较 期初增长 6.21%;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 172,128.17 万元,较期初增长 6.58%。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内部产品线结构调整,组织架构更为扁平化,业务团队自主性得到增强,充分调动了公司各产品线积极性和创新能力。同时,公司对研发的持续投入效果开始显现。在激光器业务方面,公司持续跟踪分析客户需求,通过激光器的迭代优化及功率提升,为客户提高了生产加工效率;公司不断拓展激光器的应用场景,针对新的应用领域研发的新产品开始投入销售,实现了产品均价的提升,推动了公司业务经营绩效和整体盈利能力的提升。在激光/光学智能装备业务方面,在被动元器件生产制成专用设备、精密激光加工设备及精密光学检测设备等领域,公司凭借自身良好的产品性能与较高的稳定性获得客户青睐,同时由于下游市场需求增加,使公司在被动元器件专用设备的营业收入规模得到提升。

锐科激光营收预计33~35亿元,同比增长42.45%~51.08%

1月,锐科激光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营业收入为33~35亿元,同比增长42.45%~51.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4.9亿元,同比增长55.36%~65.4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05~4.3亿元,同比增长62.32%~72.34%。

报告期内,紧随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大幅增长(2021 年我国新能源 汽车销量达 352.1 万辆,同比增长 1.6 倍),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产品销量增 长明显,同时公司 2021 年新增氢能与燃料电池业务的燃料电池相关产品产生较 大的营收贡献,使得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较高,预计较去年同期增长 154.46%-168.59%。

大族激光实现营收163.17亿元,净利润20.01亿元

2月28日,大族激光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63.17亿元,同比增长36.63%;净利润20.01亿元,同比增长104.47%;基本每股收益1.9元。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较上年度大幅增长,原因如下:

1、公司 2021 年度各项主营业务有序开展,下游消费电子、高功率激光加工等领域设备需求旺盛,产品订单较上年度保持稳定增长。通过深化改革,落实公司“基础器件技术领先, 行业装备深耕应用”的发展战略,持续加大行业专用设备业务的研发和投入,PCB 行业专用 设备、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专用设备、Miniled 专用设备、Led 封装设备等业务订单及发货 均较上年大幅增长。

2、2021 年公司营业总收入 163.17 亿元,较上年度增长 36.63%。其中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专用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19.82 亿元,较上年度增长 631.51%;显示面板及半导体行业专用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14.73 亿元,较上年度增长 43.38%;高功率激光加工设备业务 实现营业收入27.85亿元,较上年度增长38.03%;PCB行业专用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0.62 亿元,较上年度增长 86.01%。

海目星营收19.7亿元,增长49.15%

海目星发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总收入19.70亿元,同比增长49.1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39.6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391.78万元,同比增长57.28%;基本每股收益0.54元。

报告期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及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依旧秉持夯实业务、深化内功的实干精神,持续提升业务技术能力、 产品研发能力及客户服务质量,业务规模持续扩大,2021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 196,971.02 万元,同比增长 49.15%。

报告期内,实现利润总额 11,086.13 万元,同比增长 34.8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 有者的净利润 10,798.85 万元,同比增长 39.6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 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7,391.78 万元,同比增长 57.28%;主要原因是产业规模扩大,收入增加。报告期内公司股份支付费用为 4,356.89 万元,该费用计入经常性损益。

联赢激光营收近14亿,增长59.39%

2月25日,联赢激光披露2021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9,930.2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9.3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9,104.3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9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721.4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67%。

报告期内,新能源行业企业加大产能扩张,动力电池生产设备需求增加,公司充分利用在动力电池行业的技术优势和客户资源,积极响应客户需求,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报告期内新签订单及订单验收确认同比增加,使得经营业绩同比增长。

光韵达营收9.38亿元,同比增长5.71%

2月28日,光韵达披露2021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38亿元,同比增长5.71%;营业利润1.22亿元,同比下降26.93%;利润总额1.21亿元,同比下降26.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44.09万元,同比下降24.9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25.30万元,同比下降28.34%;基本每股收益0.1951元。

报告期公司航天航空类业务订单充足且获得大额订单,该业务保持快速增长;但电子信息类业务及智能装备类业务受消费类电子行业不景气及客户业务外迁等因素影响业绩有所下降,2021年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有所下降。公司总体资产状况良好,营运能力保持稳定状态。

腾景科技营收3.0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44%

24日,腾景科技发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公告,公告显示,2021年1-12月营业总收入为30,274.9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4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30.5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6.22%。

公司深耕光通信和光纤激光领域。伴随着高功率光纤激光元器件下游应用需求的增长,以及下半年光通信元器件市场需求的平稳复苏,2021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募投新增人员和设备,以及新建厂房搬迁进度未达预期,成本上升较大;同时围绕四大类核心技术的高性能精密光学元器件创新战略的部署实施,研发费用增长较快。

报告期内,下半年公司经营业绩相较上半年趋于回暖。公司克服疫情和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把握5G应用、千兆宽带、全光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和光纤激光器产业需求增长的市场机遇,并积极拓展智能驾驶激光雷达、AR消费类光学、生物医疗等新兴应用领域的业务布局与技术积累,随着募投项目的进一步建设实施,业务经营稳步发展。

炬光科技营收4.76亿元,同比增长32.21%

2月25日,西安炬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炬光科技)发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2021年,炬光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76亿元,同比增长32.21%;实现营业利润0.77亿元,同比增长104.0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0.68亿元,同比增长94.33%。

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 32.21%,主要有三大原因:

(1)公司半导体激光业务在医疗健康、先进制造等应用领域取得增长,同时积极拓展预制金锡薄膜陶瓷热沉、泛半导体制程等新业务;

(2)在激光光学方面,公司自主研发光学镀膜、对精密切割、清洗和检验工艺进行技术创新和过程优化,公司光束准直转换系列产品出货量大幅提升,同时在光场匀化器等新兴市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3) 汽车应用(激光雷达)业务发展态势良好,各项目在有序推进中,销售收入稳步增长。

而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的增长则是因为:

一方面公司收入增长带动利润同步增长;另一方面,随着公司战略性重组的持续推进,降低了公司整体运营成本,生产效率有所提升,使得公司综合毛利率有所提高。尤其是在东莞炬光新建激光光学元器件后端产线和光学镀膜研发导入生产,大幅提升了激光光学元器件产品的生产效率。

福晶科技营收6.89亿元,同比增长26.04%

2月22日,福建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福晶科技”)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称,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89亿元,同比增长26.04%;实现利润总额2.19亿元,同比增长31.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长25.9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上升1.80个百分点。

截至报告期末,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2.08亿元,比报告期初增长12.92%;总资产13.69万元,比报告期初增长14.24%。

福晶科技表示,公司紧抓行业发展带来的市场机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推进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推行晶体、光学、器件一站式服务营销方案,取得积极成效。公司晶体、光学、器件三类业务营业收入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加,从而实现了公司整体业绩稳健增长。

柏楚电子营收9.13亿元,同比增长60.02%

2021 年实现营收9.13亿元,同比增长60.02%;营业利润6.29亿元,同比增长59.15%;利润总额6.38亿元,同比增长56.1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5.68亿元,同比增长53.3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增长74.95%。

柏楚电子表示,公司主营中功率激光加工控制系统业务订单量持续增长以及总线系统订单量增长幅度较大,智能切割头业务有所突破,营业收入同比显著提高。营收增长,主要是公司积极开拓市场,强化内部管理,进一步提升了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

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74.95%,一方面主要因为柏楚电子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增长;另一方面该公司为了优化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减少,投资收益减少,从而导致本年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较上年减少 45.68%所致。

福光股份营收6.75亿元,同比增长 14.82%

2月27日,福光股份发布公告称,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5亿元,同比增长 14.8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048.09万元,同比下降20.66%。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福光股份表示,主要是因公司增加厂房、设备等投入,导致本期固定资产折旧及长期资产摊销增加;本期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

nLIGHT营收2.701亿美元,同比增长21.3%

当地时间2月17日,nLIGHT公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财务业绩。2021年全年收入实现了2.701亿美元,同比增长21.3%(2020年全年收入 2.228 亿美元), GAAP全年净利润为1070万美元,净亏损2967千万,全年毛利率为 28.6%。其中,精细微加工领域的收入增长36%,工业领域收入增长12%(非中国市场的工业市场收入增长66%,中国的工业市场收入下降33%),航空航天及国防领域的收入增长21%。

关于全年收入增长原因,nLIGHT表示,这得益于对中国以外市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41%,以及每个终端市场的增长。

IPG营收14.61亿美元,同比增长22%

2月15日,IPG公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财务业绩。IPG 2021年年度收入为14.61亿美元,同比增长22%;年度净利润为2.78亿美元,同比增长74%。第四季度的收入为3.65亿美元,同比增长 8%,净利润6510万美元,同比增长32%。

关于业绩变动的原因,IPG的首席执行官Eugene Scherbakov 博士提到,虽然中国市场表现疲软,但欧洲、北美和日本市场的业绩增长以及新兴增长产品的贡献增加,使第四季度的收入进一步多样化并超出了预期。“中国市场以外的其他区域销售额增长到总收入的69%,这是我们多年未见的水平,表明我们的业务更加平衡,我们将继续专注多样化的产品组合和机会,使我们能够从自动化、小型化、可持续性和能源效率等主要宏观趋势中受益。”

按业务划分,IPG的第四季度收入中,材料加工销售额占总收入的87%,由于焊接、打标、3D打印和清洁应用的高销售额,同比增长5%。受到医疗、先进应用和电信的强劲推动,其他应用的销售额同比增长41%。新兴产品销售额占总收入的38%,同比增长 57%。

而由于IPG在中国切割应用市场的需求疲软,抵消了全球焊接业务的强劲增长以及北美和欧洲切割业务的销售增长,因此,高功率连续波(CW)激光器的收入同比下降19%。与前一年相比,中功率、脉冲和准连续激光器的销售额都有显著提高。

按地区划分,欧洲、北美和日本的销售额分别增长了37%、30%和56%,但中国的销售额同比下降了20%。

Coherent第一季度营收3.845亿美元,比增长了17.91%

2月9日,Coherent公布了截至2022 年1月1日的第一财季财务业绩。Coherent 2022财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为3.845亿美元,相比2021年第一季度3.261亿美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7.91%;净利润为3030万美元,相比2021财年第一季度10万美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300%。

从终端业务板块来看:Coherent主要业务分为微电子、精密制造、仪器仪表、航空航天与国防四个部门。其中,微电子部门销售收入约1.73亿美元;精密制造部门销售收入约1.05亿美元;仪表部门销售收入近9400万美元;航空航天与国防部门销售收入近1300万美元。

从不同区域市场来看:Coherent作为全球领先的激光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亚太地区为最大销售来源,贡献了超2.08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其次为美国市场,销售收入约9053万美元;欧洲市场排在第三,销售收入近7067万美元;其他市场销售收入约1500万美元。

II-VI第二季度营收8.07亿美元

2月9日,II-VI发布最新业绩报告。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其2022财年第二季度实现收入8.07亿美元,销售订单和在手订单分别创下新高:销售订单总额超11亿美元,同比增长21%;在手订单约17亿美元,同比增长58%。

北美依旧是II-VI的最大销售市场,占到54%,其次是中国和欧洲市场,各自占比19%,第三是日本,占比为6%,其他占2%。

从终端市场来看,通信依旧是II-VI的主流应用市场,占到64%;其次是工业市场,占13%,还有消费电子占9%,航空航天和国防为6%,剩下的还有半导体、生命科学和自动驾驶等领域。

瑞士Bystronic净销售额9.393亿瑞士法郎,增长了17.2%

近日,瑞士Bystronic公布了其2021年年度业绩报告。公司在2021年实现了强劲增长,凭借创新的产品和服务组合以及有利的市场动态,订单额实现了12亿瑞士法郎,增长了51.2%;年度净销售额实现了9.393亿瑞士法郎,增长了17.2%。EMEA、美洲和亚太地区以及服务业务在下半年也继续保持良好发展,而中国的势头有所放缓。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上市企业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