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从命悬一线到世界之首!打不倒的中国光伏只用了二十年时间!

星之球科技 来源:奔跑的巨人 企鹅号2021-04-26 我要评论(0 )   

如今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日益迅猛,而在众多新能源产业当中,光伏产业已经逐渐成为了全世界新能源的领头羊!光能是所有新能源当中最清洁、安全和可靠的能源,和水电、风电...

如今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日益迅猛,而在众多新能源产业当中,光伏产业已经逐渐成为了全世界新能源的领头羊!

光能是所有新能源当中最清洁、安全和可靠的能源,和水电、风电、核电等新能源比较,光能发电没有任何排放和噪声,并且是目前应用技术最成熟的新能源产业。

几乎全世界都把光能的开发利用作为新能源的主要发展方向,而光伏产业已经成为当前国际上继IT、微电子产业之后又一爆炸式发展的行业。

利用太阳能发电主要依靠光伏,而光伏则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

原理就是利用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把太阳光辐射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发电系统。

光伏技术拥有非常多的优势,不仅没有任何机械运转部件,并且除了太阳光之外,不需其它任何"燃料",可谓是真正的清洁可再生的新能源。

1.新能源的未来

在20世纪五十年代的美国贝尔实验室中,从三位科学家研制出单晶硅电池开始,光伏电池技术开始了不断地改进和发展。

光伏的最早应用是在1958年,当时的空间卫星就是用太阳能电池板来实现供电,随后光伏产业开始逐步实现民用。

而20世纪70年代爆发的全球石油危机,使得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引起了西方发达国家的高度重视,从此光伏产业开始在全世界迅速发展。

在过去的10年当中,全世界一共对可再生新能源投入了2.5万亿美元的巨额资金,而其中1.3万亿美元全部用来发展光伏产业。

据统计,从1990年起到2018年,在所有可再生的新能源产业当中,光伏产业以巨大的增长幅度超越了其他所有新能源种类,成为了当前世界上提供电能最多的支柱产业。

之前的美国《科学》杂志曾预测,在2030年全世界的光伏装机总量将达到30亿千瓦至100亿千瓦之间。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要知道中国作为全世界用电量最大的国家,在2019年中国的发电总装机容量也只有20亿千瓦。

也就是说到了2030年,全世界的光伏发电量最多可以供足足5个中国使用!

并且国际能源总署预计在2050年,光伏发电将成为第一大电力来源,在所有发电装机设备中,光伏发电装机设备将占到27%。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的光伏装机前十的国家分别是:中国、印度、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德国、墨西哥、韩国、土耳其、荷兰。

中国则以45GW的新增光伏装机量,加上176.1GW的累计光伏装机量遥遥领先全世界其他国家,成为目前光伏装机总量最多的国家。

并且2018年全球组件出货量排名前10的公司中,9家来自中国。

在2020年的疫情冲击之下,中国的光伏产业再次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实现了48.2GW国内新增装机量,创下了近三年的新高。

目前中国不仅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光伏企业,并且还拥有世界最大的光伏产业链。

我们的光伏产业走到今天,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霸主,虽然只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但是却是经历了九死一生的艰难处境。

2.曾经骗补骗贷的中国光伏泡沫

中国是全世界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国家之一,虽然荒漠面积达到108万平方公里,但是都分布在光照资源丰富的西北地区。

而在我国北方、沿海等地区,每年的日照总量都在2000个小时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太阳能资源大国。

因此我国不仅拥有多达76%光照充沛的国土,并且光能资源分布非常均匀,这些都是光伏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

二十世纪初,因为国际上对于太阳能光伏电池的需求日益庞大,国内的许多企业成为光伏电池的代工厂,多晶硅材料是当时光伏电池板的主要来源。

我们也出台了很多发展新能源的政策,而针对光伏发电产业和基建项目,则通过贴息和补助的方式支持。

并且补贴力度相当之大,最少都是补助总投资的50%,而偏远无电地区项目甚至给予总投资70%的补助。

由此当时全国都开始了光伏热潮,31个省市自治区把光伏产业列为优先扶持发展的新兴产业。

其中600个城市,300个发展光伏产业,100多个城市建设了光伏产业基地。

当时全球多晶硅产量20万吨,我国就占了近9万吨,但是却不掌握核心技术,主要是给国外代工。

因为生产多晶硅电池板的利润巨大,所有很多地方政府和企业一哄而上,造成产能扩张过快,一时间“光伏基地”在全国遍地开花。

其中2000年成立的尚德公司是当时的行业霸主,尚德的创始人施正荣借着这股光伏热潮,只用了5年时间便成为中国首富,可见当时光伏行业的暴利。

虽然当时产能巨大,国内装机总量却很低,严重依赖于国际市场,这就是我国光伏产业最初的现状。

光伏作为新兴产业,能够吸引大量光伏企业投资,不但可以增加GDP,还可以获取城市经济发展的资本。

因此有的城市虽然没有条件,没有产业配套设施,根本就不具备发展光伏的基础,但是完全不顾实际情况,硬是一头扎进这股热潮当中,由此产生了巨大的光伏产业泡沫!

早在2009年,多晶硅就被定位为十大产能过剩行业之一,但因为当时的暴利和行业的火热,大量企业疯狂涌入,最终导致产能进一步过剩。

2011年是光伏产业发生转折的一年,随着金融危机导致国际需求的急速下降,光伏组件价格跌幅超50%。

并且欧美国家为了保护自己国内的光伏产业,开始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多重压力之下,当时风光无限的光伏产业造就的巨大泡沫开始破裂!

被称为光伏教父的施正荣虽然成为了中国首富,但是也没有逃过这次的泡沫破裂。

在尚德连续亏损数年之后,施正荣也随之破产,中国光伏产业彻底进入寒冬期!

3.杀不死的中国光伏

用八个字形容泡沫时期的中国光伏产业就是“两头在外,骗补骗贷”。

两头在外就是指核心原料和设备有90%以上靠国外进口解决,组装好的产品更是90%以上直接销往国外。

当时的中国企业就是世界光伏产业的代工厂,做的是最低端的组装加工环节。

因此虽然当时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快速,产能已处于世界第一。

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光伏发电领域的技术和应用处于世界的下游水平。

最主要的原因是国内没有掌握生产光伏电池所需要的多晶硅提纯技术,但是该技术被国外企业垄断,导致国内生产光伏电池的成本居高不下。

而从长远来看,中国再不广泛应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将不仅仅是光伏产业的失败。

中国经济发展所遇到的能源问题才是关键,未来的能源问题将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

因此在光伏产业的泡沫破裂之后,国内光伏生产企业面临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提高产品质量,向高端领域发展的问题。

其实在2004年之前,光伏产业所需的电池板一直用的是单晶硅,可是单晶硅的技术难度和生产成本都比多晶硅要高,因此后来多年成为了多晶硅的天下。

但是有一家公司却另辟蹊径,从始至终致力于单晶硅产品的研发,这就是西安隆基。

在光伏行业有一个定律:谁拥有更高的太阳能电池转化技术,谁拥有未来。

单晶硅虽然成本高,技术难度大,但是在太阳能转化效率上要比多晶硅更高。

西安隆基从2000成立开始,便一直埋头钻研单晶硅技术,任由光伏产业泡沫的壮大,依然没有改变自己的初衷。

在光伏产业泡沫破裂的时候,准备多年的隆基公司反而逆流向上,在2013年的单晶硅片出货量达到世界第一。

尽管如此,当时依然是多晶硅的天下,虽然在太阳能转化效率上低于单晶硅,但是成本却远低于单晶硅。

由此,隆基公司开始致力于单晶硅成本的下降工作,只要单晶硅的成本低于多晶硅,未来已经是单晶硅的天下!

在当时全行业研发费用占比年收入不到1%的时候,隆基公司每年的研发费用达到了年收入的5~7%,是全球研发费用投入最多的企业。

最终隆基的单晶硅成本下降了90%以上,同时转换功率进一步提高。

但是只是原材料领域实现领先却无法成就更大的事业,因为当时下游的电池组件厂商并不相信单晶电池性价比会超过多晶电池。

隆基公司索性甩开膀子自己干,之后隆基开始迅速向下游的单晶电池和组件产业延伸,成立了单晶电池生产和组件业务的隆基乐叶公司。

隆基公司用打通产业链,实现一体化的方式开始引领中国的光伏行业向单晶方向迅速转变。

事实证明,隆基公司的路走对了。

之后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单晶硅迅速占据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实现了对多晶硅的反超,市场占有率超过60%。

在2014年到2019年的5年时间里,隆基公司的产能提升了70倍,并且实现了全产业链的研发,生产,销售,建设和运营。

到了2020,隆基股份市值达到了2500亿人民币,成为了全球光伏产业市值最高的公司。

尾言

曾经时代所造就的光伏泡沫风光无限,在破裂的时候却成为了天下的笑柄。

在全世界都以为中国光伏将无法翻身的时候,正是以西安隆基为首的一批坚持自主研发的公司,把中国的光伏产业从悬崖边缘拉了回来。

在隆基公司这样的头部光伏企业带动下,无数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国企业一起完成了国产化。

在2019年,中国向全世界出口了超过1000亿人民币的光伏组件,终于站在了世界光伏领域的最高点。

中国也终于摆脱了光伏产业“两头在外”的处境,不仅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光伏生产国,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光伏装机国。

根据官方机构预测,到2050年,太阳能光伏将成为中国第一大能源,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将不会被能源问题所困扰!

浴火重生的中国光伏产业靠的依旧是自主研发,

只有我们自己掌握核心技术,才永远不会再受制于人!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